赵蓝田主持编纂《胶济铁路接收四周纪念》

辛亥革命网 2013-01-16 00:00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王桂云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赵蓝田,胶县人。青岛市档案馆存有胶澳商埠督办公署秘书处机要股1925年文《赵蓝田工程事务所长辞职函》与《赵蓝田委任为胶济铁路局长的训

  赵蓝田,胶县人。青岛市档案馆存有胶澳商埠督办公署秘书处机要股1925年文《赵蓝田工程事务所长辞职函》与《赵蓝田委任为胶济铁路局长的训令》,1921年,胶济铁路局局长赵蓝田在胶州南窑头兴建“赵家花园”,造园风格基本属于民族半古典式,是青岛近郊规模较大的别墅式花园。青岛第三面粉厂始建于1926年,原是私人组建的双蝠面粉股份有限公司,在胶澳商埠局总办赵琪的支持下,曾把烟潍公路局长和胶济铁路局长赵蓝田拉入公司任股东,才使公司赖以生存,得以发展。赵蓝田任烟潍公路局长时,编《交通部烟潍汽车处职员录》,有民国13年(1924) 铅印本。赵蓝田任胶济铁路局局长期间,最著称的事情是亲自主持编纂《胶济铁路接收四周纪念》。

  1923年1月1日北洋政府在青岛举行胶济铁路接收仪式。日本将山东铁路及其支线并一切附属财产移交北洋政府。胶济铁路事务2月1日起完全归中方管理。1月13日礼贤、明德等学校为青岛接收完毕举行提灯庆祝会。同月胶济铁路管理局成立。同月四方工厂自发建立圣诞会群众组织。郭恒祥、张吉祥任正、副会长。4月,由京汉、粤汉、津浦、正太、道清铁路工会组成五路工会联合会,密派共产党员王荷波来青岛,会长郭恒祥等人接受了王荷波提出的“为工人着想,替工人办事,团结广大工人同统治者抗争”的建议,圣诞会加入五路工会联合会。2月16日旧历除夕,胶济铁路第37次货车驶至云河桥上,发生断桥事故。2台机车及6辆货车坠于桥下,死1人,伤5人。3月1日胶澳商埠财政局、交涉署、农林事务所成立。青岛农事试验场和林务局合并为胶澳商埠农林事务所。3月12日北洋政府备价600余万元赎回日 本在青岛所占胶澳盐田。3月13日《胶澳行政接收最后协定》在青岛签字。3月29日《胶济铁路交收之最后协定》在青岛签字。同日青岛交接完毕,日本民政长官秋山雅之介回国。3月30日胶澳督办熊炳琦保荐龚积柄为胶澳商埠坐办,是日就职。同月山东督军田中玉委派第十旅旅长孙宗先任胶防司令驻防青岛。4月12日青岛钟渊纱厂工人暴动,保安队及海军陆战队逮捕了为首的17名工人。4月25日刘子山创办私立青岛中学,校长孙子敬,校址在今大学路青岛海洋大学内。同月胶济铁路管理局所属的四方工厂改称为四方机厂。

  《胶济铁路接收四周纪念》是由胶济铁路局局长赵蓝田主持编著的。是书第一章:概论;第二章:总务之部;第三章:工务之部;第四章:车务之部;第五章:机务之部;第六章:会计之部;第七章:材料之部;第八章:警务之部。还附有七份表格、六种图。有胶济铁路平面及断面一览图,接受胶济铁路纪念大员摄影,局长赵蓝田肖像,副局长周庆满肖像,胶澳商埠接受纪念碑摄影,胶济铁路管理局摄影,胶济铁路青岛车站摄影,胶济铁路济南车站摄影,胶济铁路济南贵宾室摄影,还有一些青岛摄影,胶济铁路附属学校现状表等表格众多。胶济铁路接收四周纪念刊于民国十六年(1927)对研究胶济铁路有一定价值!

  《胶济铁路接收四周纪念》有示范作用,后来类似文件问世渐多。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