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时代"全方位改变国人生活

辛亥革命网 2010-06-04 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音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新中国六十载,中国铁路取得了辉煌成就。首条高速铁路运营速度世界第一。运输效率世界第一。国人真真切切体验到“中国速度”的快捷、方

 

  新中国六十载,中国铁路取得了辉煌成就。首条高速铁路运营速度世界第一。运输效率世界第一。国人真真切切体验到“中国速度”的快捷、方便、舒适,旅行生活得到了质的飞跃。
 
不胜枚举的铁路建设成果令国人振奋不已,集中体现铁路现代化成果的中国第一条具有世界一流水平、最高时速达三百九十四点三公里的京津城际铁路已经成为一张“中国名片”。
 
二00八年八月一日,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这条全长一百二十公里铁路的开通,使北京和天津异地相恋的情侣二十六分钟就能彼此相见。
 
一位“八0后”的苏先生说,他在北京工作,女朋友住在天津,原先每天只能靠打电话、发短信联络感情,周末相见一次。京津城际开通运营后,他可以二十六分钟就能见到对方,期待不过半小时。他立刻感觉爱情的红线缩短了,爱情的美酒更浓了,并计划着蜜月旅行将从京津城际列车开始。
 
无疑,京津城际速度,缩短了中国两大北方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使人们的活动范围扩大,加速两地人员流动、优化两地资源配置,促进两地的“同城化”和“一体化”。让北京人有了大海,让天津人有了天坛。
 
京津城际铁路至二00九年八月一日运营一周年,运送旅客一千八百七十万人,列车正点率达九成八。
 
京津城际揭开中国高铁革命的序幕。京沪高铁是中国铁路建设的重点工程,这条建国以来最高规格的铁路建成后最高时速可达三百五十公里,北京到上海只需要五个小时,年规划输送旅客双向达一点六亿人次。
 
京沪高铁将继续保持中国国产时速三百五十公里“和谐号”动车组优势,实现高速动车组整车国产化率超过八成五的目标。
 
总投资二千二百零九点四亿元人民币的京沪高速铁路预计二0一0年底全线贯通。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预言,京沪高速铁路,未来有望成为全球最盈利的一条铁路线。
 
中国高速铁路建设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期。目前,中国铁路客运专线在建规模已达一万多公里。到二0一二年,中国将有一点三万公里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投入运营,基本建成以“四纵四横”为骨架的全国快速客运网〔“四纵”:北京~上海、北京~广州、北京~哈尔滨(大连)、上海~杭州~宁波~福州~深圳;“四横”:青岛~石家庄~太原、徐州~郑州~宝鸡、南京~武汉~重庆~成都、杭州~南昌~长沙〕,并建成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及其他城市密集地区的城际铁路系统。这些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将形成以北京为中心到全国绝大部分省会城市的一小时至八小时交通圈,给国人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到二0二0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增加至十二万公里以上。投资总规模将突破五万亿,届时中国铁路网将覆盖二十万人口以上城市,基本覆盖地级以上行政区。快速客运网将连接所有省会和城市人口五十万及其以上的大城市,覆盖全国九成以上人口,大大缩短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
 
中国高速铁路正在完美诠释着“中国速度”,不久的将来,完全由中国自主化、时速达四百公里的高速列车好似“没有翅膀的飞机”驰骋在铁路线上,全方位改变国人生活。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