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用4年时间跑出令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2)

辛亥革命网 2010-06-30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中国经济网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1909年,从美国学成归国的“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历尽千辛万苦,主持修建的“中国人自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开通。 ,铁路:用4年时间跑
大功率机车技术方面,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国产6轴7200千瓦和8轴9600千瓦大功率电力机车已在大秦、京广、京沪等主要干线批量投入使用,显示出良好的动力性能和性价比。今年以来,铁路部门组织开展更为先进的6轴9600千瓦大功率电力机车和6000马力大功率内燃机车整车试验验证工作,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机车产品系列。到2012年,全国投入运营的大功率机车将达到7900多台,占机车保有量的40%。
车辆技术方面,自主研制的载重70吨通用货车、80吨煤炭专用货车、100吨矿石和钢铁专用货车批量投入运用,新型通用货车和经过技术改造的货车已达到货车保有量的93.4%;空调客车比例显著提升,达到客车保有量的57.1%。到2012年,空调客车将占客车保有量的66%以上;货车车辆实现更新换代,全部达到时速120公里技术标准。
 
同时,适应高速铁路、提速线路和重载铁路维修需要,大力开展大型养路机械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扶持一批民族企业,大型养路机械的国产化率大幅提升,作业精度和运用水平不断提高。到2012年,全国铁路配备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养路机械将达到1000台(套)左右,基本形成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维修技术装备体系。
 
高速铁路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通过京津城际铁路的建设和运营,在解决轨下基础工程工后沉降控制、大断面桥梁隧道设计施工、大吨位桥梁研制应用、轨道系统产业化等难题上取得显著成果,在高速铁路的固定设施、移动设备、系统集成、列车控制、运营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实现了一系列重大技术创新,形成了具有我国特色的高速铁路技术标准体系,为建设京沪高速铁路等一大批客运专线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既有线提速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通过2007年实施的第六次大面积提速,我国铁路全面掌握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线路的设计、施工、养护和牵引供电、通信信号、列车控制等成套技术,进入世界铁路既有线提速先进行列。目前,全国时速120公里及以上的线路延展里程达到4.2万公里,与1997年第一次大面积提速前相比,主要城市间旅客列车的运行时间普遍压缩一半以上。
 
重载运输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大秦铁路采用先进的机车同步操纵技术及大功率机车、大吨位货车制造与使用技术,大量开行1万吨和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在2002年运量达到1亿吨设计能力的基础上,运量逐年大幅度增长,2008年达到3.4亿吨,今年将实现3.8亿吨,创造了世界铁路重载运输的奇迹。2008年,“大秦铁路重载运输成套技术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运输调度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面掌握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列车运行控制技术(CTCS-2),构建了GSM-R移动通信无线传输平台,在京津城际铁路集成创新了时速350公里列车运行控制技术(CTCS-3D),在不同速度等级列车混合运行、高速线与既有线互联互通、地车安全信息连续传输、轨道电路对无砟轨道适应性等方面实现重大技术创新,我国铁路通信信号技术接近世界前沿。列车调度指挥、调度集中、客票发售与预订、货运大客户管理、建设项目管理等信息系统广泛应用,铁路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促进了运输生产和经营管理效率的提高。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