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和他的20万公里铁路梦(2)

辛亥革命网 2016-12-13 08:54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韩戍 查看:

孙中山说,自辛亥革命以来,各地商务凋敝,民不聊生,唯一挽救的方法是开办实业。然而,开办实业需要交通发达,必当首先修筑全国铁路。

1912年9月6日,孙中山视察京张铁路时与张家口各界人士合影

  首先,权限难。《铁路总公司条例》规定,拟建的全国各省及边地铁路,都由铁路公司全权办理;铁路公司享有管理与收买民地的全权;中央或地方政府如欲修建铁路,如果与总公司计划无碍,可自行筹建,但路线必须与总公司商定;铁路总公司所办的铁路,政府有优先紧急租用的权力,但需要收费。此种规定,被袁世凯认为包含太广、权限太大,对孙中山提出修改案。然而,孙中山认为,如果条例修改太多,铁路总公司没有特权。没有特权则不能办事,不如取消。然而,1913年1月,在袁世凯的压力下,修正案在参议院得以通过,实际将孙中山主持的铁路公司置于交通部的隶属地位。

  其次,筹款难。铁路公司开办的日常资金,袁世凯政府常无法正常供应,更遑论其他资助。1913年1月,孙中山与美国第一国家银行总理巴克谈招股建路事宜,对方表示赞成。然而,欧美各国所谓赞成,多是个人的敷衍,口惠而实不至。此时各地修路的求援电文却纷至沓来,让孙中山难以应付。1912年12月13日,南浔铁路公司呈请孙中山,希望建筑江西南萍铁路。孙中山回复表示赞成,却无钱资助。1月,云南都督蔡锷希望修筑西南铁路,联通云南与两广,请孙中山筹措款项7200万元,帮助云南方面先行建立煤矿与铁厂,以便修路。在此种压力之下,孙中山前往日本,希望与日本实业家合作,并谋划借款修路事宜。在日本,孙中山与“日本实业之父”涩泽荣一达成协议,合办“中国兴业公司”,资本定额500万日元,设立筹备事务所于铁路总公司之内。在东京,他还同七家小银行商量借款事宜。然而,孙中山在东京联络奔走借款之时,国内发生宋教仁案,他不得不暂时中断与日接洽事宜。

  信任袁世凯的破灭

  1913年3月20日,国民党代理总干事宋教仁被北洋军阀的党徒杀于上海火车站,各方证据均指向袁世凯这个幕后黑手。宋教仁案的发生,使孙中山不得不重新审视他与袁世凯的关系。

  孙中山卸任大总统后专注于社会革命,决定真心支持袁世凯。他之所以支持袁世凯,一方面由于高风亮节的胸襟和不计得失的态度,另一方面在于对中国政治实践的认识。他认为,现在中华民国内部国力衰弱,外部面临列强窥伺,局势如此,无论何人主持,都不能有大的作为。如果在政治方面努力,从事政党政治,必将使国家愈加混乱。因此,必须从根本下手,发展经济,使民生充裕国家基础不致动摇,才能从事政治活动。所以,他对外宣布,全面支持袁世凯担任大总统。面对即将进行的正式大总统选举,孙中山亦公开表示绝不参加总统选举。

  因此,孙中山虽然是同盟会总理,但对宋教仁将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的举动并不热心。孙中山同意宋教仁的组党事宜,但并未给予过多关注,而是全身心为铁路建设事业奔走。对于让位以来袁世凯的种种违法举动,他也表示了惊人的容忍。1912年8月,袁世凯应黎元洪密电,枪杀辛亥功臣张振武。孙中山并不认为袁世凯的做法正确,私下却为袁世凯辩护,认为袁世凯的境遇很可悲,如果不能满足黎元洪的要求,则可能引起北京和武汉的内乱;张振武未必无罪,只是袁世凯未经法律审判直接处决,手法不当而已。

  然而,孙中山越表现出支持袁世凯的态度,袁世凯及其背后的北洋军人越觉得孙中山懦弱可欺。1912年9月,孙中山应袁世凯邀请进京“共商国是”期间,便曾经受到北洋军人的侮辱。某天袁世凯宴请孙中山,在四五百人的宴席中,一些北洋将领带头胡闹。他们吵嚷说,共和政治是北洋的功劳,又大骂同盟会说是暴徒,还有人公开说孙中山是孙大炮大骗子,并用指挥刀砸地板,等等。然而,孙中山作为一个有修养的政治家,表示出最大程度的容忍,一切表现如常并不理会。他仍愿意支持袁世凯,并避免政争,将铁路计划转化为实践。1913年初,孙中山选择在大总统选举前夕前往日本,除了为铁路化缘,也有避免与袁世凯抗争的意思。

  然而,袁世凯的态度却并非像孙中山般豁达。作为一个从中国传统政治摸爬滚打半辈子的官僚,袁世凯不能理解孙中山的让位之举,认为其不过是屈于武力的逼迫而已。他更不懂共和为何物,只是崇尚武力政治。因此,他对孙中山虽然表面上尊重,实际内心非常轻视。袁世凯及北洋军人敢于对宋教仁下手,本身便代表着对孙中山的极度蔑视。宋教仁案发生,孙中山对袁世凯的希望彻底破灭了。

  决定二次革命

  面对宋教仁案的善后解决,国民党内产生了激烈争执。选项无非两个:武力起兵或法律诉讼。在这一问题上,孙中山与黄兴各执一词。黄兴过去并不信任袁世凯,亦不愿与袁世凯合作,然而此次却认为,袁世凯指使杀害宋教仁,证据确凿,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孙中山则对袁世凯失去了一切幻想,主张武力讨伐袁世凯,积极与国民党可以掌控的南方各省军人联络,并派陈其美、戴季陶等人说服黄兴。不过,国民党内仍旧分歧极大。陈其美认为上海地方太小难以固守,胡汉民、柏文蔚、李烈钧等多认为,目前革命军队实力较差,与北洋军开战很难得胜。在内部意见不一的情况下,孙中山敦促起兵讨伐袁世凯的努力难以推进。

  在袁世凯方面,却已经开始磨刀霍霍准备迎战。袁世凯向五国银行团借款2500英镑,打算充实军力,进而打击孙中山与国民党。然而,这个大借款并未提交参议院通过并议决,实属违法之举。参议院中国民党员较多,当即以219票对153票通过决议,不承认大借款合同。袁世凯此时悍然破坏民国法制的举措,更引起了孙中山的愤怒。1913年5月3日,孙中山致各国人民与政府电,揭露袁世凯杀害宋教仁的真相,指责袁世凯用银行团借款重做军费,目的是对国民党宣战,呼吁各国勿资助袁世凯非法政府借款打内战。5月5日,江西都督李烈钧、安徽都督柏文蔚、广东都督胡汉民纷纷通电反对袁世凯违法借款。袁世凯借此机会罢免三都督,并起兵向南进发,决心不惜一切扫除国民党。7月12日,孙中山忍无可忍,终于决定起兵自卫,“二次革命”就此发动。

  孙中山卸任大总统,本以为已经功成,从此投身于实业建设,却难以真正“身退”。他希望为国家建设20万公里铁路,然而袁世凯政府只许其空名,不予支持,甚至处处限制其职权。主观与客观原因都决定,他的铁路计划难以落到实处。他希望袁世凯能够维护共和,处处维护袁世凯,然而袁世凯却不断破坏共和,践踏民主法制。目睹共和成果如此被袁世凯破坏,孙中山只能以武力的形式捍卫共和成果。遗憾的是,由于双方实力过于悬殊,所谓二次革命转瞬即败。等孙中山与他的国民党真正拥有军事实力打败北洋政府时,已经是15年以后了。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