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与汕头港

辛亥革命网 2017-12-01 10:07 来源:汕头特区晚报 作者: 陆集源 查看:

辛亥革命后,为了发展我国港口和海运事业,振兴民族经济,孙中山先生对港口和海运事业给予特别关注,他在《建国方略》中,对我国沿海港口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规划和设想。

  辛亥革命后,为了发展我国港口和海运事业,振兴民族经济,孙中山先生对港口和海运事业给予特别关注,他在《建国方略》中,对我国沿海港口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规划和设想。

  孙中山在1918年制定《实业计划》(后汇编成《建国方略》)中,提出了建港方案。他主张在天津以北建北方大港,在杭州北岸建东方大港)(或改造上海港为东方大港),在广州建南方大港。此外,将营口、海州(连云港)、福州、钦州建为二等港。将葫芦岛、直隶湾、黄河港、芝罘港、宁波港、温州港、厦门港、汕头港、电白港、海口港建为三等沿海商港,并且再建15个渔港(引《中国近代港口图录》)。

  在《实业计划》中,孙中山对汕头港的开发建设十分关注,他说:“ 以移民海外之关系,汕头与厦门极相类似,以其也供大量之移民于东南亚细亚及马来群岛也,故其与南洋来往船家之频繁也不亚于厦门”。他把汕头港与厦门港各自优缺点进行比较,指出:“以海港论,汕头大不如厦门,以其入口通路之浅也。然以内地水运论,则汕头为较胜,以用浅水船则韩江可航行者数百英里也”。“汕头通海之路,只须少加范围浚渫之功,易成为一地方良港也。”

  孙中山在《实业计划》中,在拟订南方铁路系统建设时,设计建设4条与汕头港有联系的铁路:一是汕头常德线,从汕头市筑起,经潮州、梅县、江西南部,至湖南常德市。二是东方、南方两个大港之间的海岸铁路线,由广州经惠州、海丰、揭阳、潮州(潮汕铁路连通汕头)、厦门、漳州、福建至宁波市。三是南京嘉应线,由南京经安徽、浙江、福建至梅县(韩江连通汕头)。四是厦门广州线,由厦门经漳州、大埔、梅县、龙川、榕城(榕江连通汕头)至广州。以上计划如能实现,将使潮汕与兴梅,以及闽、赣、湘、浙各省连接起来,汕头港将成为粤东、赣南、闽西南、湖南南部等地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对加快潮汕乃至我国东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大战略意义。

  孙中山为汕头开发建设规划蓝图非常美丽壮观,可惜由于历史原因,将近半个多世纪的时间,规划蓝图没能全部实现。

  历史进入20世纪80年代,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孙中山昔日的设想,其中部分已经实现,部份正在规划建设中。如孙中山提到汕头港通海之路(外航道)有浅滩必须整治问题,上世纪80年代初期,汕头港务局将其列入汕头深水港一期工程建设项目,经过调查研究,科学试验,专家论证、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至1994年9月建成一条长7.95公里的外导流防沙堤,加上航道挖泥疏浚,使汕头港外航道水位由原来--4.7米提高到-9.5米,结束了汕头港万吨轮进不了港的历史。

  外导流防沙堤的建成,为汕头港建设深水码头泊位提供了先决条件。自1995年至2003年,在汕头港内建成13个万吨级深水泊位,结束了汕头港没有深水泊位的历史,如今汕头港吞吐能力比防沙堤未建之前增加10倍。汕头港外导流防沙堤二期工程也于2005年11建成,航道水位由原来-9.5米,提高到-11.0米,如今3万吨级货轮可满载乘潮进出汕头港。

  至于孙中山提出建设4条与汕头港联系的铁路问题(其中有的铁路虽不能直接联系,但经过韩江、榕江,潮汕铁路就能水陆联运至汕头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已建成广梅汕铁路,该路线的走向,虽然没有按孙中山原本规划走向,但广梅汕铁路汕头站疏港铁路已建成,汕头港可通过疏港铁路便可连接“京九”铁路,使我国华南、中南,及华东地区的进出口货物能通过“京九”线和广梅汕铁路从汕头港进出口。此外,深汕高速公路、汕汾高速公路、梅汕高速公路(在建),以及国道324、206和潮汕公路都可直达汕头港。正在建设中的厦(门)深(圳)沿海铁路,对于汕头港沟通闽粤两省各个港口也将发挥重要作用。昔日孙中山先生的夙愿已基本得到实现。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