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最早的校歌校训

辛亥革命网 2015-06-18 14:30 来源:团结报 作者:张树基 查看:

甲午战争后,张謇在南通地区先后建立了包括职业教育、女子教育、大中小学教育在内一套完整的体系。张謇在兴办学校的同时,还专门为一些学校写了“校歌”与“校训”。
  1902年,张謇向两江总督刘坤一提议在南通地方创办公立师范学堂,遭到一些官僚的阻挠、反对,于是他召集范当世、沙元炳等地方士绅讨论,毅然决定自办师范学校。学校初名“通州民立师范学校”,张謇亲任总理(民国后称校长),这是我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师范学校。

  甲午战争后,张謇在南通地区先后建立了包括职业教育、女子教育、大中小学教育在内一套完整的体系。为推进本地区的近代化教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据统计,经他创办的高等学校3所、中等学校6所,各类技术学校10余所,小学校300余所,对当地社会风气的改变和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张謇在兴办学校的同时,还专门为一些学校写了“校歌”与“校训”。立规立意,有的放矢,通俗押韵,诵之津津,歌之朗朗。其精神风范,我们至今可以从中得到启迪和借鉴。

  《通州师范学校校歌》,是写于光绪二十九年(1904)最早的一首校歌。歌道:

  “狼之山,青迢迢,江淮水之朝宗遥。风云开张师范校,兴我国民此其兆。民智兮国牢,民智兮国牢,民智兮国牢。校有誉兮千龄始朝。”八字校训是“坚若自立,忠实不欺。”

  《南通小学校歌》之一

  “朝暾兮熊熊,照吾州兮海之东。犹日初兮儿童,勤学兮开智,昭昧兮发蒙。光吾州兮,日华再中。”

  《南通小学校歌》之二

  “淮南止有狼山好,兴学只有通州早,市市村村小学校。山之高兮积石成,成国民兮小学生。学生爱国须聪明。”

  《师范附属小学校校歌》

  “城南空气文明远,奕栾图书馆,博物堂堂苑。美哉新校中间建,校宇周阿广且衍。清明朝气朝朝转,旧校风光分一半。启我弁,启我弁,斯诵斯弦东无畔。”八字校训是“爱国爱群,爱亲爱己。”

  《女子师范学校校歌》之一

  “人生必有,家政赖女治。女治向学明义礼,相去教子可与古之贤母今妻比,养成贤令材,道从师范始,师有范兮范女子。”校训八字:“学习家政,勤俭温和。”

  《女子师范学校校歌》之二

  “通州女师范,乃在城之东。名园袭珠媚,讲席开春风。春风骀荡百蛰融,园中卉木样新葱茏。女子有学兮邦家之隆。”

  这些校歌与校训,从一个侧面彰显了张謇的办学思想与教育理念。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