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中等以上学校在辛亥革命前后

辛亥革命网 2016-05-25 09:48 来源:南通网 作者:管劲丞 查看:

辛亥革命前后,通州各中等以上学校校名沿革:通州各中等以上学校校名,在1912年(民国元年)改县之后,所冠地名一律随改;其个别校名,则又以各别具体变化,几乎全部更改。
  辛亥革命前后,通州各中等以上学校校名沿革:通州各中等以上学校校名,在1912年(民国元年)改县之后,所冠地名一律随改;其个别校名,则又以各别具体变化,几乎全部更改。师范校原称通州民立师范学校,民国元年,称南通师范学校,同年因省有代用规定,遂称江苏省代用师范学校,成为公助私办的特例。中学原称通海五属公立中学(五属谓通州、静海、海门、如皋、泰兴),而1912年招生广告,称南通公立中学,又称通海公立中学校。及校收归省立,就有了省立第七中学的名称。医、农、纺三校,医校变动较早,辛亥革命后,一度经费无着,停办。熊辅龙因就其原址,设立通州医院,至1912年由医院接办医校,名称是通州医院附设医科学校,并招插班生。同年年底招考第二班,校长变了张詧,迳以专门学校名义登广告了。农校在1912年春季,还称南通师范附设初中两等农学校,秋季招生时(同),其实那时只有初等,没中等。到同年12月,改称南通农业学校,等级未变。那时学制,初等农业学校是称为乙种农业学校的,1913年它才改甲种农业学校,至称农业专门学校,乃远在辛亥革命以后几年的事。纺校初创在1912年4月,系以南通县唐家闸纺织染传所的名义招生。定名为纺织专门学校,则在1913年。通州女子师范学校,辛亥革命后,除了所冠地名通州改作南通而外,一直没有改变。

  此外有银行专修科,它是通海商业公立的,成立于1912年7月,程度和中学相当,校舍借用中学余屋,但它虽不以校名,却自成一科,单独设立,不是通海五属中学附设专科。情况和在辛亥前夕结束的国文专修科一样,而不等于早些时候师范附设的农、蚕、测绘、土木工程那四个专科。至于和它同在一处今同办理的通海商立初等商业学校,只能算是他的兄弟校,而不是他的附属校。初等商校,后来像初等农校一样,由改称乙种商业学校,进而另建校舍,升格甲种商业学校,但又比农校改甲种迟几年。此是后话。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