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河源留洋前辈小记(2)

辛亥革命网 2018-04-18 16:08 来源:河源日报 作者:凌丽 查看:

河源虽然地处山区,却是广东交通要道,是兵家必争之地,民国期间,原河源县、龙川、紫金、连平、和平等地,都有学生获得留洋学习机会,且学成多有归国。他们倾其所学,是当地文明进步

  这些留学生中,有的留在广州等地,而心系乡梓,如黄麟书、黄强、黄榕增、曾宪文等,在教育和医学等方面,直接或间接参与家乡的建设;有的回到龙川,身体力行,为桑梓建设贡献力量,如方硕梅等。方硕梅于1929年卦美专攻土木工程,学习了5年,获得硕士学位。他归国后,推动了粤东的公路大桥建设。抗战期间,他与工程技术人员、修路工人夜以继日抢修公路与桥梁,保证了公路军运、民运畅通。1941年,省教育厅委任他回乡任龙川县立第一中学校长。为避日军轰炸,学生们被疏散到车田镇上课。方硕梅任职后,在城北增建校舍。他筹措巨款,亲自设计、监督施工,8个月即建成4座新型校舍。抗战胜利后,方硕梅被任命为广州圣心中学校长,离开了家乡(《龙川文史》第4辑)。

  河源县的留学生们

  民国元年,曾参加过辛亥革命之役的河源县鲤鱼乡人李子先,于民国元年公费留学美国,成为河源县第一个留学生。李子先可谓革命元老,虽然留下的资料不多,但他的影响挺大。钟渭卿在辛亥革命爆发前,在河源发起剪辫运动,他带头剪去了那根“猪尾巴”,结果暴露出革命党人的身份,遭清政府通缉。逃往广州后,是李子先介绍他投奔陈炯明部的第六军第四旅任营长的。后来,钟渭卿升为团长,驻防广州市德政路,负责孙中山、廖仲恺等人的警卫工作。

  河源县第一个留学的女生是徐蕙仪,她于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出生于河源上角,在广东省立女子师范学校毕业后,任惠州女子师范学校校长。1934年,徐蕙仪到日本留学,1936年毕业。抗战爆发后,她归国至广州。广州沦陷后,她回到河源教学,积极从事抗日救亡和妇女儿童工作,曾任广东惠州女子师范学校校长、广东儿童教养院院长、广东省临时参议员,长期热心教育、慈善事业和妇女运动。民国三十六年,她移居香港,曾任香港河源同乡会会长。

  河源县另外一个出名的留学生,叫李悦义。1947年,他在河源参加“国民大会代表”竞选时,向全县民众散发的一份传单,将自己45年的人生都讲述了一遍,以期民众支持。后来,他高票当选为“国大”代表。

  李悦义生于1903年,幼年随父去广州读书,民国十二年(1923)于广东省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毕业,随后就读大学,获国立中山大学第一届法学士,法国国立巴黎大学法学硕士,法国国立帝雄大学法学博士,英国伦敦大学政治经济学院研究员。他在欧洲游历了7年,游历了英、法、德、奥、瑞士、波兰、比利时、捷克、西班牙等国,非洲、南洋等地也去了不少,他留心当地的政治经济及社会情况,所获资料及识见甚丰。他还专门著作了《欧洲民主政治之趋势》、《经济政策》、《社会学大纲》、《审计学》、《审计制度》、《中央预算制度》等书,内容丰富,为士林珍视。1949年,他迁居台湾。

  河源县学校的师资 留学归国的教员

  虽说民国期间总是动荡不安,战火不断,但河源县的师资力量却很强大,考有前清科举功名的老师大有人在,新式学堂如国立中山大学、国立广东高等师范、两广政法学堂等著名高校毕业生也不少,留学归来的老师也不罕见。

  民国十六年(1927),29岁的浙江平阳人颜筠,便是毕业于日本东京高等师范的,担任河源县立师范学校的教员。

  法国法学博士王鸿焘,文昌县人,省教育厅直接委任为河源县立中学校长,任期1年,时为1931年2月至1932年1月。

  连平、紫金目前可查到的留学生不多,连平有谢静生,字宗琛,号志清。陂头镇人(1908—1953年),1926年考入广州黄埔军校(第五期),后在日本虎山步兵士官专科学校留学。抗日战争时期任国军少将处长参谋、少将局长等职。民国三十五年(1946)当选“国大”代表。

  紫金县的刘尔题,于1920年赴法国里昂大学学习,归国后曾任黄埔军校教官,又任国立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广西大学等院校教授多年,是国民党 “国大”代表。1947年被国民政府委任为海南农林试验场场长。曾是紫金县参议会议长、省参议员。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过紫金县政协一、二届副主席,县科协副主席,因对紫金历史、人文、农业、交通等诸方面都所知甚多,有“紫金通”之美誉。

  “凤毛麟角”者才能公费出洋

  陈济棠治粤期间(1929—1936年),国内局势动荡,军阀混战,中央政府对地方政治、经济、教育等鞭长莫及,地方政府相对独立。陈济棠开始发展教育,并着力使用公费派遣学生留学东洋、西洋,只有成绩极优异者,方能被选派上。

  1935年,广东省考选第二届国外留学公费生,分别派赴东西洋各国并习各种专门学术,专门在6月4日至6日进行考试。

  西洋留学公费生10名:毛织(英国)1名,造船(英国)1名,兵器制造(德国)1名,军事化学(德国)1名,飞机制造(美国)1名,学校建筑工程(美国)1名,昆虫学(美国)1名,水利工程(荷兰)1名,渔业水产(加拿大)1名;东洋留学公费生,亦是10名:学习纺织、窑业、渔业水产、蚕业、体育童军、家事技术。

  这年的报考,有性别限制,除“家事”为限粤籍女生报考外,其余俱限粤籍男生报考。

  考些什么呢?普通科目有:党义、国文、本国(历)史地(理);外国语,英美加三国均考英语,德国、荷兰则考德语,留学东洋的考日语。科目有:作文、翻译、会话。

  还要考专门科目,按所考专业考试,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体育原理、运动技术、生理卫生、家事常识、教育概论等。

  初试录取后,由广东教育厅送南京教育部复试。

  留学年限为3—5年,学费全由省政府出,襄助出国回国的路费、服装费,每月给予美金75元或日币70元。这样的话,生于普通之家而天资聪颖学业优秀的学生,就可以毫无生存压力,专心读书,读成回国报效(民国二十四年广东省政府教育厅公函第一三六四号,载《东北大学校刊》第六期)。

  贺(原档案此字不清,从其字形看,应为“贺”字)福,广东龙川县人,30岁,哈佛大学财政专科,出洋年月:光绪三十四年(1908)十二月,准使美大臣资称在美留学(宣统三年《两广官报》)。

  民国十九年,广东省共有149位留洋学生,以留日最多,86人,留美次之,有36人,留法17人,留德5人,留比4人,留英1人(《环球中国学生会周刊》,第376期,1930年9月9日)。

  民国时期,除了官费留洋,也有自费留学的。自费留学的,河源市现辖范围内,仍以龙川人居多。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