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子渊:倡导西学 督学兴宁(2)

辛亥革命网 2018-11-07 13:47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辛亥革命网 查看:

何子渊19岁被录为廪生后,开始投身社会工作,因“少年老成、为人敦厚、做事沉稳、刚柔相济”,不久他便被县政府任命为督学,专职督导兴宁全县的教育工作。

  学校坐落于石马镇马下村柳塘杨屋对面,校舍占地面积约500多平方米,另辟有练功房、操场等体育设施。何子渊当时只有20出头,既要顶住社会各方的压力,又要兼顾县衙的工作,每天早出晚归。除延聘另两位秀才何岫石、何云阶等名师任教外,他还自己编写教材,亲自给学生授课,经常通宵达旦,竭尽劳苦。

  在以后的日子里,为了节省日常开支,何子渊还经常请自己的家人到学校做后勤工作。比如:叫小孙子桂芳到厨房帮师生做饭,叫三儿子尚文担任国文、算术老师等等。

  1900年“庚子赔款”之后,中国许多有识之士深感自己国家的贫穷和落后,子渊审时度势,更加坚定了他“教育革新,救国图强”的信念,办学热情空前高涨。鼎盛时期,倚南洞小学在校学生达80多人。这在相对闭塞的石马,尤其是全国各地的读书人都还沉迷在“科举致仕”的大环境底下之时,已经算是破天荒的成就。

  1888年,因学校场地限制,何子渊又在石马星窝子山嘴创办了第二所西式六年制小学“同仁学校”,礼聘何赉卿(秀才)担任校长,校门对联“同人于野,仁者乐也”则请恩师罗补月题签。

  1921年,国民政府进行教育改革,学校逐步过渡为民办公助。1922年,同仁学校更名为马石小学。1937年全民抗战爆发,倚南洞小学也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与同仁学校正式合并。

  民主革命先驱何天炯、何天翰、何贯中、黄花岗起义烈士陈文友、子渊长子、反清革命先驱何尚炬、十九路军六十一师上校、军需处长何尚文等都是倚南洞小学毕业的杰出代表。何尚文在粤军许崇智部任事之前,曾被这间小学聘为正式教师。这些学生虽然出身不同,但大部分学生毕业后都毅然摒弃了清朝的科举考试,而且义无反顾地走上了革命道路。

  因各种原因,1937年倚南洞小学停办,荒废几年后,瓦面便开始漏水,杂草丛生。20世纪50年代“公社化”,办“合作社”时,因学校大理石门框比普通客家大屋的门框都要高大,当时合作社负责人何耀坤等便与柳塘何子渊的亲房挺权协商,承诺补偿50元人民币后,随即将石门框及大门板拆卸下来,搬到了马下村供销合作社做大门。直到2014年,“合作社”改建,大门才被拆除。

  1903年冬,何子渊又与萧惠长、罗师杨等有识之士一起在兴宁县城创办了兴民学堂,1904年2月学校正式开课。出于为兴民学堂输送优质生源的考虑,当年他们又分别在自己原乡创办两等公学,而且都兼任了“监督”或其他不同职务。由于石马姓氏斗争非常复杂,只有何子渊才能压得住阵脚。所以,最后在当地乡绅的一致推举下,也在子渊父亲晖吉先生的支持下,何子渊义不容辞兼任了石马两等公学堂董事会主席。但由于县政府公务繁忙, 待兴民学堂走上正轨后,何子渊便辞去了兴民学堂的学监职务,专事在全县推广新学,“但仍长期任兴民校董,对兴民重大设施,既参与其议,也多所赞助”(参见《兴民校志》)。

  何子渊从1905年起兼任石马两等公学堂监督(校长),待学校正常运作后,他又于1907年辞去了监督职务。后来石马两等公学更名为石马学校,但董事会主席一职则一直挂在他身上,直到他百年终老。

   20世纪30年代的石马,无论从哪一角度看都堪称穷乡僻壤,但石马“区小开校董会议”却郑重其事,特登报发布新闻,选出的校董有如“县官上任”,高举右手“宣读誓词”“宣誓就职”。会议内容之丰实,就职仪式之庄重,实属罕见。俗话说,严师出高徒。正是由于石马的教育严格正规,教风学风很正,才得以形成人才辈出的局面。

  石马子弟中涌现出不少省部级、厅局级、县处级的行政干部,更有众多师长、少将之军界英才,至于中小学校校长、大学教授、高级工程师等各种专业人材就更多了。《兴宁兴民中学校志》明确记载:“石马人才辈出,蔚为文化之乡,是与何子渊长期努力办学分不开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大量事实证明,石马虽穷,但确实是“人才之乡”“文化之乡”。究其原因,这与渊公早年的教化以及该乡民众重视教育事业息息相关。

  2009年9月10日,在广东梅州举行的 “纪念辛亥革命元老何子渊诞辰145周年庆典大会”上,民革中央委员、民革广东省委秘书长潘莎莎致辞时曾动情地说:“兴宁是革命老区,崇文重教,素有文化之乡之美称,而石马又是文化之乡中的文化之乡”。事实也的确如此。

  附《石马二届区校董开第一次会议》情况:

  石马二届区校董开第一次会议——本月11日区校第二届校董开第一次会议,地点在该校礼堂,查是日到会者何子渊、陈冶球、林伯奇、陈质彬、何漪文、何庆堂、张介休、张定三、陈文止、陈飞凌、王崇行、温拟耕、刘年铎、陈吉生等十四人,缺席高焕其一人。参加校长陈体仁,主席何子渊,记录张介休,礼如仪:一、选举董长,结果陈质彬当选为董长,何子渊当选为后补董长。二、全体校董宣誓就职,公推陈董长宣读誓词,全体校董高举右手表示同意。三、讨论事项……

  ——《庸言日报》民国二十三年十一月十六日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