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三十年:马鞍山经济发展速度赶超长三

辛亥革命网 2008-10-31 00:00 来源:联盟中国 作者:宫礼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 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5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均低于全省水平,最低的竟相差35.5%.多项指标多年保持全省第一的“排头兵”马鞍山,今年上

马钢生产车间

  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5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均低于全省水平,最低的竟相差35.5%。多项指标多年保持全省第一的“排头兵”马鞍山,今年上半年突然被这样一组数字“刺激”了一下。

  “但如果站在全省的角度来看,这应该是一件喜事。”昨天,马鞍山市的领导这样对记者说,“马鞍山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还能被其他兄弟市赶上,这从一个侧面反衬说明,全省各地的整体经济都在快速增长,都争先恐后地在为安徽的奋力崛起做贡献。”

  崛起排头兵“受刺激”

  一直处在全省经济文化发展“排头兵”位置的马鞍山市,是上个世纪50年代在长江东岸的一片芦苇滩上建立起来的。进入新世纪以来,马鞍山市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抢抓中央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我省东向发展的战略机遇,不断加速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人均值,连续多年保持安徽省第一,主要经济增幅居全省最前列,人均指标接近长三角中等发展水平。”这句话,是马鞍山人在介绍自己的城市时,最喜欢讲的一句话,它代表了这座新兴城市的实力。

  但如今,他们感到了压力:今年上半年5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与我市经济指标增速回落相对应的是,省内合肥、芜湖、安庆、铜陵、宣城等市发展势头迅猛。”马鞍山市委书记丁海中说。

  经济发展势头仍然迅猛

  “5项指标的增幅虽然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但不能说马鞍山的经济发展速度放慢了。现实状况是,马鞍山仍以迅猛的势头往前冲。”马鞍山市委书记丁海中说,“十五以来,马鞍山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6%,去年达到了428.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GDP383.7亿元。”之所以增幅低于全省水平,主要是马鞍山经济基数大,盘子大了,即使增长值很大,增幅也不会太大。

  马鞍山市领导的话,在与长三角16个城市的对比中,得到印证。

  记者昨天得到的一组最新数字表明,今年前三季度,马鞍山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已超过长三角城市平均水平。其中,GDP、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出口等指标总量占长三角城市的比重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提升,这充分说明该市与长三角城市经济发展的融合度日趋增强。

  “要想追上跑在前面的师父,就必须跑得比他快!”

  GDP增速位居长三角16城市首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位居长三角16城市首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长三角16城市首位、外贸出口额增速位居长三角16城市首位,这4个新鲜出炉的数字,让人眼前一亮。

  其中,前三季度马鞍山实现GDP383.7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超过长三角城市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95.74亿元,增速超过长三角城市平均水平14.3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0.22亿元,增速超过长三角城市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完成外贸出口额5.83亿美元,增速超过长三角城市平均水平26.7个百分点。

  “我们与长三角的差距,正在迅速缩小。”

  以较大优势继续领跑全省

  “追兵越追越近,标兵越跑越远,已经成为我们无法回避的现实。”马鞍山市的领导十分清醒,“我们居安思危,自我加压,依然保持着高度的紧迫感”。

  丁海中书记说,要解决这些矛盾和困难,尽快缩小与先进发达地区的差距,关键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增强工业发展的可持续性、稳定性,提高工业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未来几年,马鞍山将进一步加快推动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形成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不断提高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让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持续保持全省第一,努力当好全省奋力崛起的脊梁和排头兵!”到2011年,全市经济总量力争比前5年再翻一番,人均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以较大优势在全省领先,达到长三角城市中等发展水平,人均生产总值突破6000美元。“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