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中国汽车业三十年:大时代中十个汽车人

辛亥革命网 2008-11-03 00: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新京报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每个人物背后的故事,都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长河中的一些零碎片断。 ,回望中国汽车业三十年:大时代中十个汽车人,

  “每个人物背后的故事,都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长河中的一些零碎片断。寻迹李书福,可以看到载入史册的4万元的平民轿车;走进黄宗敏的老爷车收藏馆,会感受到深沉的文化;打捞周惠忠的记忆,可以感受第一辆桑塔纳下线的轰动……这些形形色色的汽车人故事犹如拼图一小块,拼成中国汽车业整幅拼图。”

  ■饶斌 中国汽车之父

  核心提示:中国汽车工业的奠基人。1953年,他作为首任厂长开始建设一汽;80年代初,饶斌先后担任机械工业部部长和中国汽车工业公司董事长。

  1982年-1993年间担任大众汽车董事长的哈恩博士在自己的书中这样描述饶斌,“饶斌经历不凡,他早在二战前就是上海着名的革命者,在我们的合作过程中,他表现为一位天才的工程师、聪明的管理人和有远见的战略家。”

  1984年10月10日,上海大众合资企业协议正式签署的时候,哈恩认为“同饶斌签署合同是我一生中最值得纪念、最美好的瞬间之一。”

  1953年7月,饶斌出任一汽的首任厂长,1956年7月,一汽总装线上开出由中国人自己制造的第一批解放牌载货汽车,从此结束了中国不能自己制造汽车的历史。

  ■黄宗敏 老爷车的中国“达人”

  核心提示:第一个在西南地区引进4S店模式的人,从1992年开始收藏老爷车,今年9月,黄宗敏用我国第一辆红旗轿车交换来了1886年世界上第一款奔驰轿车。

  199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黄宗敏拥有了一辆红旗老爷车,后来越看越爱,就这样开始了他的老爷车收藏。现在,他的私人博物馆里,已经有50多辆老爷车了,最珍贵的有世界上最多只有3辆的英国皇家劳斯莱斯幽灵。2003年1月,他成立了国内首家老爷车翻新厂,专门从事老爷车翻新工作。

  黄宗敏计划用10年时间打造一个成熟的老爷车产业。“汽车是陪伴人一生的朋友,在欧美,老爷车收藏和翻新是一个成熟市场,将来老爷车翻新在中国一定很有市场。”

  ■李书福 民营造车第一人

  核心提示:他是中国民营造车第一人,被誉为“汽车狂人”,曾放豪言称“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两张沙发,谁都能造”,如今带领靠低价战略起家的吉利实行战略转型。

  “我走的每一步都老老实实按照国家政策,我搞汽车也没有超越自身的能力,而是进行了非常理性的发展和规划。”现在的李书福并不承认自己是“汽车疯子”。

  1963年,李书福出生在浙江台州一个农民家庭里。高中毕业后,李书福开了家照相馆,随后先后干起了电冰箱、铝塑板和摩托车生意,到1998年,他的吉利集团摩托车产量已达35万辆。

  此时,李书福终于踏入自己梦想的行业---造汽车。没有准生证、没有资金、没有人才、没有技术的李书福开始自主造车。从第一款量产的汽车豪情开始,吉利将家用轿车拉入了4万元区间,逐渐在低端汽车市场站住了脚,并开始向上延展产品线。

  “干汽车是场没有尽头的马拉松赛跑。”回顾10年造车经历,李仍像一个充满壮志的少年:“一开始我就充满信心,到现在仍未改变。”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