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奇才温友松

辛亥革命网 2015-01-15 13:44 来源:重庆政协报 作者:王嘉丽 查看:

温友松,名仁椿,回族,祖籍南京,其十一世祖迁居巴县。在国内先后掀起的维新变法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中,温友松深受启迪,遂决意摒弃仕途,立志兴办教育和实业。
  温友松,名仁椿,回族,祖籍南京,其十一世祖迁居巴县。温友松于清同治六年冬月二十七日(1867 年12 月22 日)出生于重庆,兄弟六人,排行第四。温友松自幼勤奋好学,从大哥温仁寿读书,中己丑(1889 年)秀才。后赴省城成都参加乡试(考举人),因与学台发生争执而负气弃考。回家以后便以教私塾为业,不久,因学行优异被遴选为优贡(清制院由各州县教育官员在生员中选取品学兼优的上报,由学政考试后保送入京参加朝考,考取授职,叫优贡)。

  在国内先后掀起的维新变法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中,温友松深受启迪,遂决意摒弃仕途,立志兴办教育和实业。光绪二十七年(1901 年),他和当地士绅曾纪瑞等创办开智学堂,以传播新知识为宗旨,校址先选在道冠井,后迁来龙巷。光绪二十八年(1902 年),又与日本人宫坂久郎办“有邻”火柴公司,厂址在南岸。招收女工百余,意在用国产火柴抵制“洋火”。光绪三十四年(1908 年),温友松加入了同盟会,此后,他的实业救国思想益坚。是年他创办了惠丰制革公司,时值国人自办川江轮船公司,经营渝沪间的航运,以打破外轮独霸川江的局面,温友松给予了积极赞助。

  宣统元年(1909 年),合川人张明经在重庆磁器口设“恒源”丝厂,设置甫毕,即遭火焚,遂决意停办。温友松便将此厂买下,加以修整,改名“旭东”丝厂,并从宁波聘来机械技师乐阿英夫妇,由乐负责机器安装,其妻担任缫丝的技术训练。不久,温友松又增建分厂,扩大经营。“旭东”丝厂所产生丝,质量优良,曾送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展出,获特等奖。从此川丝在国内外享有盛名,销路大开。“旭东”带动了重庆丝业的发展,不少厂家纷纷在磁器口设厂缫丝,使这一带形成繁荣的工业区。

  辛亥革命以后,温友松专意实业,被先后推任重庆总商会副会长、会长。在他担任会长期间,创办了商业学校和《商务日报》,筹建了商业场,组织了“大同公司”,对发展重庆商业起了积极的作用。

  温友松富于正义感和爱国心。在“二次革命”中,他积极支持杨庶堪、熊克武等在重庆发动讨,战争。“二次革命”失败以后,四川都督胡景伊秉承,世凯的旨意,在全川搜捕革命党人,而温友松则积极加以掩护和营救。1919 年“五四”运动暴发后,重庆总商会在温友松的领导下,积极参加这一反帝爱国运动。6 月12 日,温友松在重庆总商会召集各商帮特别会议,商讨提倡国货,一致对外问题,温友松在会上发表了讲话。6 月15日,重庆商界、学界联合召开恳谈会,欢迎北京中等以上学生联合会代表和留京四川学生救国团代表。温友松被推为大会主席。此后重庆商界、学界联合组成了商学联合会,促进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抵制日货运动的持续发展。日本驻重庆领事松岗寿八曾到总商会拜会温友松,要求维持日货贸易,被温友松严词拒绝。

  “五四”运动以后,四川同全国一样出现留法勤工俭学的热潮,温友松与汪云松等为适应这一形势的需要,于同年8 月创设了中国留法勤工俭学会重庆分会,被推为副会长。旋即与汪云松、杨希仲、曾吉芝等创办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在这段时间内,重庆为各军阀所争夺,此去彼来,筹饷派款,苛捐杂税,层出不穷。温友松既要维护工商业者的利益,又不得不与军阀头子周旋,以致精疲力竭,身心交瘁。他虽饱尝战乱之苦,但仍不改振兴实业的志向,进一步致力于交通、金融事业,总理川江轮船公司,五年获利百余万元,继创办永庆轮船公司及华康丝厂,均自任经理,又兼中和银行总理。

  温友松晚年有志于开办纸厂,已搜集了大量有关纸业的资料,但不幸于1925 年3 月14 日逝世。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