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先生“以平定煤铸太行铁”对工业城阳泉的影响

辛亥革命网 2017-06-22 09:20 来源:民革山西省委会 作者:张文英 王剑英 赵志刚 查看:

孙中山先生于1912年9月来山西视察,途经阳泉,视察煤矿,慰问矿工,留下了“以平定煤铸太行铁”的名句,这一珍贵的历史瞬间给阳泉人民留下了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为阳泉近现代工业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他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奋斗了一生,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留下许多极其宝贵的精神遗产,特别是他的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继承和发扬。江泽民同志在中共十五大的报告中,把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并列为20世纪中国的三大伟人,对孙中山先生作出了崇高的评价。在2007年12月召开的民革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明确“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是民革的优良传统,是民革的基本特色”,并写入新修订的民革《章程》,这为我们学习、宣传、研究孙中山思想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孙中山先生于1912年9月来山西视察,途经阳泉,视察煤矿,慰问矿工,留下了“以平定煤铸太行铁”的名句,这一珍贵的历史瞬间给阳泉人民留下了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为阳泉近现代工业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

  近一个世纪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伴随着历史前进的步伐,阳泉从昔日的煤田小站发展成为国家的能源重化工基地,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共阳泉市委、市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统筹城乡、率先转型、全面崛起、富民强市”的主题,着力走好转型、统筹、和谐、创新、绿色发展的路子,加快建设新型能源基地、新型材料及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努力把阳泉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平安和谐的宜居家园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如今的阳泉,正以繁荣开放、平安宜居、文明和谐的崭新形象屹立于三晋大地,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这些发展成就的取得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世纪伟人孙中山“以平定煤铸太行铁”工业强国思想的深刻影响,得益于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总之,孙中山先生“以平定煤铸太行铁”工业强国思想对阳泉近现代工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对阳泉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一、孙中山“以平定煤铸太行铁”工业强国思想的提出

  阳泉丰富的煤炭资源对近现代工业的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俗话说“煤是工业的粮食”,煤炭是发展工业的原材料,是“工业发展之母”。据史料记载,阳泉煤炭资源的开采年代约始于宋代以前,而有确实记载的则是在元代。到了明代,这里的采煤业已具有了一定的规模。清末,阳泉当地的小煤窑已达到十几座,煤炭已成为手工作坊和百姓生活不可缺少的原料和燃料。当时的平定和盂县是煤炭的主产地,星罗棋布的大小煤矿使煤炭资源得到了普遍开采和利用。1905年正太铁路开通,为阳泉煤炭的开采和运输创造了有利条件。1906年,平潭站东移至沙江口建成阳泉站。由此,煤铁业的兴盛带动了商贸业和服务业的发展。1907年阳泉开办了保晋公司等多家开采煤炭的私营公司,逐渐开始使用机器生产。

  孙中山先生在辛亥革命胜利后,想通过发展民族工业来拯救当时国家萧条的经济,想通过发展民族工业来振兴伟大的中华民族。因此,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就对我国煤铁资源的开发、利用有过十分精辟的论述。中山先生特别强调发展基础工业,他把采矿、钢铁和机器制造看作“工业之根”。他还十分关心山西煤铁资源的挖掘、生产情况。据《平定州志》记载:1912年9月18日——21日,孙中山先生来山西视察期间,曾来回两度途经平定(今阳泉市)。看到当时境内简子沟至赛鱼大小煤窑星罗棋布,感慨万分。当沿途听到陪同人员介绍了山西的情况和看到阳泉境内铁路沿线丰富的煤铁资源,尤其是亲眼看到沿途坑口工人繁忙的工作场面后,曾在简子沟、铁炉沟(旧机厂)等处煤厂下车,亲自查看生产情况,看望正在干活的煤矿工人,询问矿工工作和生活的情况,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阳泉工业的发展产生了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创新性的工业发展思路。他在此与陪同的各界人士的交谈中,提出了“以平定煤铸太行铁”的工业强国思想,这是对阳泉丰厚煤铁资源的合理利用、相互发展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探索。这是孙中山先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得出的真知灼见,是孙中山工业强国思想的发展和创新,反映了孙中山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孙中山先生的这一意愿,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得以实现,而且阳泉的煤炭工业在不断发展中逐渐成为名扬全国的煤铁能源基地。今天我们认真回味中山先生视察阳泉这段历史,意义重大。中山先生工业强国的思想带给阳泉的不仅仅是经济发展,也给阳泉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二、对孙中山“以平定煤铸太行铁”工业强国思想内涵的认识和理解

  中山先生“以平定煤铸太行铁”的工业强国思想源于他的强国思想,在以后他写成的《建国方略》中,对我国的煤铁资源作了详细的分析:一是铁矿。“在近代工业中,称为最重要之原质者,是为钢铁。中国除直隶、山西两省经拟开采之铁矿外,其余各地铁矿亦须次第开采。但以吾之见,因发展中国实业之结果,即以相等或加倍于直隶、山西铁厂所用之资本经营之,亦不为多也。”二是煤矿:“中国煤矿素称丰富,而煤田之开掘者,不过仅采及皮毛而已。吾以为当煤矿开采之始,除为钢铁工厂使用外,开始计划当以产出二万万吨备为他项事业之用。待至数年后,当中国工业愈加发达,需煤之数必渐增多,可无疑者。除煤矿以外,其它一切因煤而产出之工业,可用同一方法经理之。”这是孙中山先生对发展民族工业实现富民强国的科学构想。阳泉煤铁工业发展的新思路正是在它的基础上通过调查研究、深思熟虑、科学论证而提出来的,推动和促进了阳泉工业经济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和壮大。

  民国元年,孙中山在太原的考察中,再次强调了自己的工业强国思想。他说:“此次到山西,见山西煤铁甲于天下。方今铁钢世界,有铁有钢可以自制武器,即能争雄于世界。兄弟拟在山西设一大炼钢厂,造制最新武器,以供全国扩张武备之用,要求军界诸君赞成。”他又说:“以平定煤铸太行铁,将来可操全国实业界之牛耳。”孙中山在经过平定(今阳泉)时,在火车上,再三地讲:“山西以素称闭塞的省份,革命竟能如此神速,今所见者都是新气象,且有天赋之煤铁资源,山西前途不可估量”。当他看到阳泉煤铁矿藏量很大,十分高兴,对阳泉乃至山西的实业发展提出了远景规划:“以平定煤铸太行铁,发展山西,支援全国。”当时,阳泉地区煤炭资源丰富,已探明储量有100亿吨,煤种多,煤质好,开采量大。整个太行山地区的铁矿石资源又十分丰富,可以以平定生产的煤炭和太行山地区生产的铁矿石为原料铸造出大量的钢铁系列产品,发展山西工业经济,支援的全国经济建设,从而确立阳泉在全省乃至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的重要地位。然而在当时,孙中山先生的夙愿一直未能全面实现;直到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晋冀两省的煤炭工业和冶金工业才变成了“珠联璧合”的现实,煤铁产品远销国外和国内各地,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的经济建设,孙中山先生的夙愿得以实现。

  三、孙中山工业强国思想对阳泉近现代工业发展的深远影响

  孙中山“以平定煤铸太行铁”的工业强国思想对阳泉近现代工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促进和推动了阳泉近现代工业的发展。

  (一)在孙中山“以平定煤铸太行铁”的工业强国思想的影响下,阳泉冶金业得到发展和壮大。

  阳泉有传统的冶金工业,在孙中山“以平定煤铸太行铁”的工业强国思想的影响下,保晋公司从1907年12月成立至1937年7月,开始了长达三十年的民族资本经营的时期。1920年,保晋公司创办了保晋铁厂(即阳泉铁厂),建立高炉,用较先进的技术工艺炼铁,结束了用土坩埚炼铁的历史。同时,保晋公司设立平定、寿阳、晋城、大同四大分公司,在省外获鹿、石家庄、保定、北京、天津、张家口等地设立销售分公司,销售网络棋布华北大地。保晋公司的创办,揭开了山西近代工业的序幕,激活了山西的煤铁业和机器制造业,其规模和影响在山西近代史上独一无二,也使阳泉近代煤铁工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保晋铁厂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张之洞创办的铁厂,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建的本溪铁厂构成了我国三足鼎立的现代化冶铁态势。特别是在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阳泉冶金业逐渐发展成为阳泉市的一大经济支柱产业,形成了钢铁、制管、耐火材料,电解铜及硅合金、钛铁粉、铁氧体、结晶硅、工业硅、纳米铁粉、金属镁、粉末冶金等项目的冶金工业体系。如今,阳泉市冶金业工业总产值达到了26.3亿元,比1949年增长了37倍,占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0.3%,是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实力的重要产业,是阳泉工业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初步实现了孙中山提出的“以平定煤铸太行铁”的宏伟构想。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