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人民海军的第一次阅兵

辛亥革命网 2015-09-09 09: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贾晓明 查看:

20世纪50年代,在青岛先后诞生了新中国海军的第一支驱逐舰部队、第一支潜艇部队、第一支快艇部队。1957年8月1日是我军建军30周年纪念日,中央军委决定在青岛举行海上阅兵。


周恩来总理与海军受阅官兵合影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人民海军建设。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关怀和领导下,到1957年,经过8年的艰苦创业,先后建立了东海舰队、南海舰队、青岛基地、旅顺基地,十余所海军学校以及相应的领导机关和各业务部门,拥有各类舰艇1300余艘,各种飞机360余架,以及大量的岸炮、高炮,人民海军初具规模。

  20世纪50年代,在青岛先后诞生了新中国海军的第一支驱逐舰部队、第一支潜艇部队、第一支快艇部队。到1957年,军港设施逐步配套,流亭机场也已修建完工。8月1日是我军建军30周年纪念日,中央军委决定在青岛举行海上阅兵,请中央领导检阅驻青岛海军部队。

  海军司令员萧劲光于“八一”前夕来到青岛基地,参加并检查在建军节这一天举行海上阅兵的准备工作。经反复研究,最后决定参加海上受阅的兵力有:青岛基地驱逐舰、潜艇、猎潜艇、快艇、练习舰等各支(大)队,分别派出驱逐舰4艘、中型潜艇4艘,猎潜艇3艘、远航鱼雷艇9艘、近航鱼雷艇6艘,登陆舰2艘;青岛水警区高速炮艇4艘;海军航空兵独立大队水上飞机2架;两个航空师轰炸机27架,侦察机1架,歼击机14架;在青岛海区训练的东海舰队猎潜艇3艘。总计舰艇35艘、飞机44架。另外,为保证阅兵的顺利进行,还部署了舰艇13艘、飞机6架担负安全警戒任务。

  参加码头受阅的部队主要由青岛基地司令部、政治部、干部部、工程部和后勤部的军官组成,共306人,编为3个方队。另有防空部队战士组成的水兵方队和海军航空、炮兵、鱼雷快艇等学校学员组成的学员方队。为使毛主席和中央领导同志能够看到各型舰艇,东海舰队司令员陶勇中将亲率我国自己改装制造的“昆明”号护卫舰和另一艘军舰从上海专程赶来青岛参加阅兵。检阅定于8月4日在胶州湾进行。

  为圆满完成受阅任务,各部队在按照预定科目分别进行训练的基础上,先后进行了两次预演。萧劲光在8月1日上午9时亲临预检了海军的各兵种阵容。经过全面检查、协同演练,阅兵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8月4日9时30分,周恩来总理在萧劲光的陪同下来到大港3号码头。周恩来接受青岛基地副司令员、阅兵总指挥马忠全的报告后,首先检阅了码头上的军官方队,接着登上检阅艇。总理检阅了码头上的军官队伍,又乘检阅艇驶出大港。胶州湾海面,人民海军一艘艘战舰整齐排列,等待接受检阅。当检阅艇驶近受阅的每一艘舰艇时,站在驾驶台上的周恩来都以洪亮的声音向大家致节日的祝贺和问候。

  检阅完海面上的舰艇后,周恩来登上检阅旗舰“鞍山”号驱逐舰,检阅了在甲板列队迎候的官兵,和已在旗舰上的领导同志一一握手。萧劲光致欢迎词,接着,周恩来向指战员们抱以亲切的慰问,并向指战员们讲话。周恩来的讲话结束后,海上分列式演练开始。两架人民海军的水上飞机从旗舰右侧低空疾驰而过,在旗舰上空摇摆着机翼向周恩来等领导同志致敬。随后,刚刚投入战斗行列的潜艇编队、猎潜艇编队、快速炮艇编队、鱼雷快艇编队依次驶过。最后,海军官兵又进行了潜艇下潜、上浮表演和航空兵跳伞表演。

  这次海上阅兵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周恩来始终兴致勃勃地观看,不时向身旁的萧劲光等海军领导提问,交流看法。12时,海上阅兵准时结束。周恩来欣然接受受阅官兵的要求,为海军题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同志们:庆贺人民解放军三十周年纪念!庆贺中国人民海军的成长和壮大!希望你们为建立一支更加强大的足以保卫自己的人民海军,为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而奋斗不息!”离开检阅舰前,周总理和舰上的党政军领导一起与“鞍山”舰的官兵合影留念。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