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兰畦:民国第一女将军

辛亥革命网 2016-06-17 09:00 来源:每天进步一点点 作者:张胡子 查看:

胡兰畦是为了建立新中国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千千万万革命志士中的一员,她曾经颠沛流离、出生入死、身陷囹圄、历尽艰辛,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的青春、爱情和家庭幸福。

  “天有美人虹,地有少女风,谁云巾帼不英雄。红是桃花骢。青是莫邪锋,谁云粉黛可怜虫,夺我胭脂山,使我难为容,此仇若鲠横我胸,笑我小戍诗,使我难为忠,奋飞不得哀我躬。”

  这首《妇女从军歌》是辛亥革命时期的一首广为流传的歌曲,它鼓励和号召女子从军报国。

  胡兰畦曾经在黄埔军校学习了此曲,这一唱,便是一辈子。

  在那个战乱频生、时局动荡的年代,但凡有点志向的男人都会选择从军报国,时势造英雄,谁都不想在颠沛流离中默默死去。部分思想进步开明的女流之辈自然也是“巾帼不让须眉”,扛起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大旗,人人争当民国版的“花木兰”。胡兰畦便是这些救国志士中的一位,毅然决然的响应革命的号召,脱下红妆换上军装,为了国家冲锋陷阵。

  1901年,胡兰畦出生于四川成都,远祖是明代开国功臣胡大海,父亲参加过袍哥组织(民间组织,类似于陈家洛的天地会),一直从事"反清复明"的活动。其母亲也颇有文化。胡兰畦记事时起,母亲就教她背诵诸葛亮的《出师表》、岳飞的《满江红》、文天祥的《正气歌》等传统名篇,接受了良好的家庭教育。这也为了她日后投身革命报效祖国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五四运动大爆发,18岁的她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的大潮中。表现出了极大的革命热情和爱国豪情。

  1920年冬,胡兰畦从成都毓秀女子师范学校毕业,已经出落得十分漂亮的她,早已被众多男子仰慕和追求。而他的父亲却把她许配给了她的表哥杨固之,此人是一个胸中无一点墨水,还贪图小利的商人,而胡兰畦自小就学习爱国文化,又接受了新思想的洗礼,追求男女平等,自然不会喜欢浑身满是铜臭味又不学无术的杨家少爷,然而在强大的封建家庭势力的重压之下,胡兰畦只得屈从于父母的安排,反抗无效。

  1920年10月16日,胡兰畦哭着嫁给了杨固之。

  这场婚姻本就没有感情,价值观和人生观也异常迥异,像一潭死水把胡兰畦压得透不过气来。作为将门之后,用当年关羽回复孙权的一句话来说:“虎女焉能嫁犬子”。胡兰畦自小以女将军“花木兰”自居,视“鉴湖女侠”秋瑾为偶像,她想像她们一样征战沙场,为国家尽忠,她可不愿被封建家庭所束缚。

  于是婚后不久,她便从成都逃到川南巴县女学当了一名教员,与旧家庭一刀两断,自己开始独立谋生。到了1923年,经过亲友的证明,她和杨固之正式解除了婚姻关系,恢复了自由身。

  胡兰畦长得是真的美,大大的眼睛,高高的鼻梁,白白的皮肤,身材又十分苗条,加之从小饱读诗书接受新思想,使得她气质独特,艳惊四方。四川军阀杨森已有12位老婆,但爱慕她的美貌如花,竟想娶她为妾,被她严词拒绝。著名作家茅盾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虹》,书中娇美而刚毅的女主人公梅行素,便是以胡兰畦为原型的。

  1922年,陈毅从法国留学归来担任了重庆《新蜀报》的主笔,两人一见如故,两情相悦,怎奈战乱时代的儿女之情,总是没有好结果,造化弄人。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