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军校开学92周年:影响国家时代的军校

辛亥革命网 2016-06-24 10:53 来源:网易军事 作者:迟杰 查看:

说起黄埔军校,世界还从没有这样一所军校,在这样短的时间里,这样深刻地影响了一个国家的历史脚步!

  说起黄埔军校,几乎每个中国人都是耳熟能详的,几乎从上世纪20年代后中国历史的发展都和这所军校里走出的人有关。世界还从没有这样一所军校,在这样短的时间里,这样深刻地影响了一个国家的历史脚步!

图1:今天黄埔军校旧址大门。

  选址黄埔

  黄埔军校,这个称呼可以说是如雷灌耳,但却是个非正式的叫法。这所军校在1924年成立时的正式名称是“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简称“陆军军官学校”,在校门上的校名匾额上写的就是“陆军军官学校”。1925年2月改称“中国国民党党立陆军军官学校”,这个名称最早见于第一次东征时发布的《告东江人民书》。1926年又改为“中央军事政治学校”。而这几次校名的更迭,本质就是非常真实而微妙地体现了国共两党合作与斗争的不断变化情况——1925年改为“中国国民党党立陆军军官学校”,就是为了凸显国民党开始排共反共的端倪。1926年“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的名称,则说明中国共产党在军校中的影响依旧很强,不仅取消了国民党党立的字样,而且在“中央军事政治学校”的铜制校徽证章上就同时有国民党的“青天白日”和共产党的“镰刀斧头”标志。1927年四一二事变后,黄埔军校国共合作的性质彻底结束,因此校名也就自然更改成“国民革命军军官学校”、“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等。

图2:历史照片上的黄埔军校大门。

  而黄埔军校之所以得名,是因为军校最初在黄埔长洲岛上。但1930年军校从广州黄埔长洲岛迁往南京后,在历史上被称为南京本校。1937年抗战爆发后,由于南京沦陷,军校又撤至大后方的成都,直至1949年。这一阶段则被称为成都本校。1949年随着国民党在大陆的全面失败,军校从成都迁往台湾凤山。尽管校址一变再变,但无论是在南京,还是成都,甚至在今天的台湾凤山,人们还是将这所军校统称为黄埔军校,可见黄埔军校这个从未出现在正式文件或公告上的非正式名称的影响力是何等巨大!

  其实,真正在黄埔长洲岛上的只不过6年时间,毕业的学员也不过6期共8107人。所以这一阶段通常被称为狭义的黄埔军校或“小黄埔”,而此后的军校则称为广义的黄埔军校或“大黄埔”。小黄埔的6期,被视为正宗的黄埔军校。而这6期中的前4期共4971人,是国共合作的4期,被视为黄埔的精英中坚。在广义的黄埔中,在大陆的南京、成都本校共毕业17期共52438人,再加上12处分校的毕业生12.5万,总共有18万余人。

图3:黄埔军校所在的长洲岛。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