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中国军队收复西沙、南沙群岛始末

辛亥革命网 2016-07-14 14:23 来源:团结报 作者:徐世强 武雅丽 查看:

西沙、南沙群岛,历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二战”期间,日本帝国主义对南海诸岛这块战略要地实施武装占领。日本战败,中国政府便下令海军组成南下舰队,收复西沙、南沙群岛。

接收南沙群岛仪式在太平岛隆重举行

  西沙、南沙群岛,历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二战”期间,日本帝国主义对南海诸岛这块战略要地实施武装占领。1945年日本战败,刚刚收复台湾不久的中国政府便下令海军组成南下舰队,执行收复西沙、南沙群岛的神圣使命。

  林遵率队出航

  林遵是民族英雄林则徐之侄孙,抗战时曾任中国海军长江第五游击布雷大队长,在长江流域率队重创日舰多艘。在林遵一生中还有一件可载入史册,即率舰队抵达南沙主岛,执行收复任务,并将南沙主岛——长岛以所乘军舰命名为“太平岛”,向世界宣告中国对南沙群岛恢复行使主权。

  “二战”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这些岛屿都将归还中国。抗战胜利后不久,国民政府下令中国海军组成南下舰队,林遵为总指挥,姚汝钰为副总指挥,率“太平”“中业”“永兴”“中建”4艘军舰,以“太平”舰为旗舰,南下执行收复西沙、南沙群岛任务,限期在1946年12月底前完成此次接收行动。

  南下舰队除了要带上远航所必需的各项生活补给及南海的地理、气象资料外,还要准备派驻岛上的卫戍兵力及生活必需品。包括整连官兵居住的活动房屋,计划在岛上养殖的猪、牛、羊等牲畜和各类蔬菜种子等等,当然更少不了与总部联络的通讯设备,国民政府还派遣有关部门的代表随同舰队前往视察和勘探。

  据《中华文史资料文库》记载,内政部方域司具体负责国界线的确定,并聘用西北大学地理系教授郑资约为内政部专门委员,负责参与南海岛屿国界的划定,及整理南海水域的岛礁、石群与沙滩名称。其他代表分别是:空军总部蒋孝棠、仲景元,联勤总部戴蕃填,广州行辕李思逊,海军海道测量局刘天民等。另外,广东省政府还指派了到过西沙、南沙的渔民数十人,随同前往。

  一切准备就绪后,1946年10月24日,南下舰队从上海黄浦江口出发。根据预定计划,舰队的第一目的地为广州,第二是海南岛,最终目的地为南沙群岛。26日,舰队到达广州,锚泊在虎门口外,总指挥林遵率队登岸拜会广东省主席罗卓英,面报了此次任务的情况。罗恳请将中业舰开进广州,一方面让市民参观,另一方面计划在舰上举行一次盛大的庆祝活动,这样,中业舰奉命开到广州白鹅潭水面锚泊。29日晚,在舰上举办的酒会上,罗卓英勉励全体官兵要不畏艰险,完成此次神圣使命。

  两次中途返回

  南下舰队在广州停泊5天后,继续南行,很快抵达海南岛的榆林港。据悉,日本当时在榆林专门设有一个大功率的远程无线电台,以指挥日本在南海和南太平洋的海空军。日本投降后,国民政府的“接收大员”不仅没有很好利用和妥善保管这些设施,反而将大部分设备、机械、仪器等拆散盗卖,中饱私囊。榆林港仅有一个功率较小的海军电台可勉强与出航舰队联络。

  为有备无患,林遵派人向当地渔民了解南沙和西沙的详细情况。西沙、南沙的渔季是在2至4月,春季风力一般在4至5级以下;冬季多强风,东北强风风力可达7级,5月以后夏、秋雨季多台风。西沙群岛的锚地不算很差,但南沙群岛根本没有避风锚地,底质不是碎石、沙,就是珊瑚,容易走锚。由于该海区冬季多恶劣天气,实际上,选在11、12月份去接收南沙群岛是不适宜的,加上战争时期受到破坏的南海气象站尚未恢复,气象预报不准确,海上的天气难以掌握,中途又无避风锚地。因此,此次南行可以说是凶多吉少,但政府的决定又不可更改。林遵毅然决定11月10日舰队起锚出海,执行收复任务。

  舰队出发不久,航行约10多海里时,刚刚还风平浪静的海面突然狂风不止,“中业”“中建”两艘大型登陆舰横摇至30度,受风面积相当大,眼看有倾覆的危险。偏巧太平舰的发动机此时又出故障,难以远航,需返港修理。无奈林遵只得下令返航,舰队首航就出师不利。

  返回休整一星期后,林遵决定第二次出航。出发时海上依然是巨浪汹涌,恶劣状况没有丝毫改变,为了在期限内完成任务,舰队只能硬着头皮艰难前行。大概行进约100海里时,天气开始发生变化,黑压压的云层笼罩在无边无际的大海上,有着丰富航海经验的林遵马上意识到,这很可能是一次台风的前兆,舰队若继续前往,有舰毁人亡的危险。权衡再三,林遵还是下令调转舰头从速返回。经过一夜的折腾,舰队才于次日凌晨安全到达榆林港。

  两次的无功而返,舰队官兵被折腾的苦不堪言,而政府代表们对舰上的艰苦生活早已不耐烦了,如今见收复一事遥遥无期,故纷纷向政府请示离舰返回。但南京方面回电表示,任务未完成任何人不可随意返回,所有人一切皆听从林遵指挥。

  抵达西沙、南沙

  舰队在榆林港停泊了半个多月后,林遵再一次下达了出航指令。1946年12月9日,林遵第三次率舰队出航。稳妥起见,这次林遵令李敦谦舰长率中业舰为先导,林遵坐镇太平舰随后跟进,目标直抵南沙太平岛。当日早晨8时,天气晴朗,东北风3级,舰队渐渐驶离榆林港。为了争取时间,舰队准备兵分两路,总指挥林遵率“太平”“中业”两舰进驻南沙群岛,副总指挥姚汝钰率“永兴”、“中建”两舰进驻西沙群岛。

  副总指挥姚汝钰指挥“永兴”“中建”二舰于24日凌晨抵达西沙主岛永兴岛海域,在离岛200米处抛锚。舰队参谋张君然、“永兴”舰轮机长刘铁燊、上士韩学敏等人带着冲锋枪,由两位渔民做向导,驾驶小艇驶向永兴岛,在离岸约20米处他们只能涉水上岸。上岸后,几个人用不到半小时便绕岛一周,发现岛上除有海龟蛋和海龟爬迹外,没有半点人迹,岸边有一座30余米长的栈桥,是日本占领期间运鸟粪用的,已损坏无法使用,原有的其他建筑也已损坏殆尽。

  29日上午,随舰的政府各部代表、广东省接收专员、驻岛人员以及仪仗队依次登上永兴岛,举行收复西沙仪式。鸣炮升旗之后,将纪念碑竖起,碑正面刻有“卫我南疆”四个大字,背面刻着“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至此进驻西沙群岛的任务初步告成。

  “太平”“中业”两舰则向南继续航行。12月10日上午10时,林遵下令在越南华利拉角外利用陆标测定准确船位后,舰队直指南沙的太平岛。舰队航行至12月12日上午时,海水渐渐变为深绿色(过去一段为墨色),估计舰队已进入1000米左右的较浅水域,距珊瑚区不远了。林遵派水兵上桅顶加强瞭望,搜索变浅水域,并减低航速,开动回声测深仪,不断记录水深读数。

  上午10时左右,舰队正前方出现一条短黑线,以后逐渐见到岸形。雷达荧光屏显示出一粒光点,与天文观测的经纬度、水深和海图上标绘的图像校对,林遵断定这正是日思夜盼的目的地南沙主岛——太平岛。又过半小时,航经一块深约40米的珊瑚平台,海水突变浅绿色。

  林遵下令再将船速减至极慢,改以该岛岸线的方位测定船位,并用雷达测得距离600米,水深测得30米,立即倒车,上午11时左右在太平岛的西南岸外下锚。锚地海水十分清澈,锚和锚链抛下海底后能全部看清。抛好锚后,放下汽艇和救生划艇,由太平舰副舰长何炳材带水兵和海军陆战队各一个班,开始登陆。上岛后他们先进入近岸边的堡垒搜索,未发现任何人,于是在其顶部升挂国旗。再向北进入两座混凝土房子搜索,只见有日军留下的几顶钢盔和破烂军服、皮鞋等。附近有日军竖立的石碑,碑上方绘有日本国徽,下书“大日本帝国”几个字,众人将其推倒。他们还发现,岛上遗有废弃的无线电台,岛西端有电力厂和几间房子,建筑物均系水泥结构,窗户较小,是为防御台风和暴潮而设计,大部分已破烂。

  经过搜索确认岛上安全后,随船的修建材料、机械、仪器等陆续运上岛。技术人员对岛上的发电车间、无线电台、气象站和宿舍等,按轻重缓急分别进行修复或更换。

  林遵及政府接收代表在岛上举行了隆重的进驻仪式。为了纪念“太平”舰接收该岛,即以“太平”为该岛命名。竖立一块高约1米的水泥钢筋石碑,石碑正面上端刻有青天白日国徽,下刻“太平岛”三个字,石碑背面刻有“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十二月十二日重立”,左旁刻“中业舰到此”,右旁刻“太平舰到此”。次日,林遵率舰队官兵和政府代表,同驻岛官兵依依话别后,踏上归程。南沙群岛的收复与进驻任务至此顺利完成,西沙、南沙群岛再次回到祖国的怀抱。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