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第一少将解方

辛亥革命网 2017-03-30 20:05 来源:历史客栈2016 作者:马少华 查看:

在1955年授衔时,十大元帅中,以朱德居首;十大大将中,以粟裕为尊;上将、中将,则以萧克、廖汉生为第一;那么,开国第一少将是谁呢?此人名叫解方,吉林东丰县人。

  在1955年授衔时,十大元帅中,以朱德居首;十大大将中,以粟裕为尊;上将、中将,则以萧克、廖汉生为第一;那么,开国第一少将是谁呢?

  此人名叫解方,吉林东丰县人。而且,解方将军早在国民党军中就曾官至少将,因此又称“双料少将”,在近代史上是不多见的。

  解方早年求学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1930年毕业时,力压日本军界群英,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但因有反日活动,被校方降为第三。回国后,解方迅速得到张学良的赏识,名列帐下“四大金刚”之一。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与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起初,杨虎城还有些担心:如果兰州的51军按兵不动,将功亏一篑。但张学良说:“有解方在,保准万无一失。”

  果然,当51军参谋长刘忠于举棋不定的时候,解方毅然举起义旗,极大地支持了张学良的西安事变。

  在我军中,有不少人有“智将”之美誉,解方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被彭德怀称为“小诸葛”。

  1948年5月,东北野战军第一兵团奉命攻打长春,敌军困兽犹斗,企图突围。第一兵团司令萧劲光、政委肖华、参谋长解方商量对策,因敌军实力不容小视,如果倾巢出动,很难抵挡,最后解方提出了一个“梯次反突围方案”。即将包围圈分成三个梯次,第一梯次消灭一部分敌人,放行一部分;第二梯次再消灭一部分,放行一部分;到第三梯次,再全部歼灭。

  此方案完美地解决了敌军突围的难题,层层筑坝,层层分解,司令萧劲光拍案叫绝:“老解就是有办法!”

(图:彭老总旁边即为总参谋长解方)

  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总司令为彭老总,总参谋长即为解方,足见毛主席和彭老总对他的器重。而解方也不辱使命,将敌我双方的实力琢磨得一清二楚,每次战役打响前,彭老总都会听听他的意见,否则,绝不会贸然开战。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