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在南昌起义前后

辛亥革命网 2017-07-27 14:22 来源:团结报 作者:宋平明 查看: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爆发,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新型革命军队的序幕。在这场彪炳史册的起义中,朱德发挥了巨大作用,做出了巨大贡献。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爆发,中国共产党联合国民党左派,在南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也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新型革命军队的序幕。在这场彪炳史册的起义中,朱德发挥了巨大作用,做出了巨大贡献,保证了南昌起义的顺利进行,也在起义最为艰难的时刻为中国革命保存了生生不息的火种。

  朱德建议在江西发展革命力量

  1927年4月12日和7月15日,蒋介石集团和汪精卫集团在上海和武汉等多地在全国范围内发动反革命政变,残酷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轰轰烈烈的大革命遭到失败。为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屠杀,挽救中国革命,中共中央于1927年7月12日进行改组,停止了陈独秀的领导,由张国焘、李维汉、周恩来、李立三和张太雷组成临时中央常务委员会。7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军事部部长周恩来召集秘密会议,朱德也参加了这次会议。正是在这个会议上,朱德向大家建议,由于他在江西南昌工作了一段时间,对江西的情况很了解,可以在江西发展革命力量,号召大家到江西去。

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

  1927年7月中旬,中共临时中央常委会在武昌举行会议,决定在“东征讨蒋”的口号下,以九江、南昌一带贺龙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20军、叶挺率领的第11军第24师以及朱德原领导的第3军军官教育团为基础,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随后,由于对南昌情况非常熟悉,朱德受中共中央指派,前往南昌为起义做各项准备工作。

  朱德回到南昌后,由于曾经做过公安局长以及当过第3军军官教育团团长,所以对南昌的敌人的兵力部署和配备非常熟悉,将国民党在南昌的兵力配备、布防情况以及指挥官的特点细细做了整理,并绘制出一幅详尽的南昌军事地图,标明了碉堡、火力点以及进攻路线。7月27日,周恩来一到南昌,朱德就详细地给周恩来介绍了南昌的相关情况,并将自己绘制的南昌军事地图交给周恩来。周恩来看后,非常满意地说:“你的心血没有白费,你为党做了一件大好事。”后来,贺龙指挥20军攻打朱培德驻扎在藩台衙门的第5路军总指挥部时,就是按照朱德所提供的军事地图打的,很轻松就把第5路军总指挥部门前的两个碉堡打了下来,减少了我方的伤亡。

  起义前夕,朱德还利用自己在南昌的特殊身份和社会关系,租下了位于南昌市中心的江西大旅社,中共前敌委员会就在这个旅社成立,由周恩来、李立三、恽代英、彭湃组成,周恩来任书记。

  为起义积极做出各项准备

  在军事方面,他先对第3军军官教育团中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及进步青年,进行形势教育和政治动员。然后领导党组织暗中把教育团的枪支作了调配,使枪支尽量主要掌握在党团骨干和进步官兵手中。还根据城市作战的特点,朱德有针对性地给学员安排了两次野外军事训练,熟悉了南昌市的主要街道,查看了南昌市周边的地形地貌,还搞了几次夜间紧急集合、传口令、识别记号等动作,为起义积极做出各项准备。

  7月31日晚上,朱德接到前敌委员会一项看似轻松的特殊任务,就是用请客吃饭的名义拖住驻扎在南昌的滇军的两个主力团团长,即第3军第23团团长卢泽明、第24团团长萧日文。朱德将他们两位团长以及两名副团长请到嘉宾楼大摆宴席,朱德告诉两位团长说:“天气太热,这顿便饭没有别的意思,就是叙叙旧,纳纳凉,大家开怀畅饮,一醉方休。”这两位副团长平时这种宴席吃的也是很多,所以也没有多想,大家就开始大口喝酒,大口吃肉。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之后,朱德告诉他们说,时间还早,一起打麻将去。于是,朱德又带领他们转移“阵地”,到南昌大士院32号打牌。正在打牌之时,突然萧日文的副官闯了进来,告诉萧日文说20军的云南老乡赵福生向上面报告说今晚共产党要搞暴动,要缴滇军的枪。听到这话,朱德听后哈哈一笑,从容地说:“现在这样的混乱时期,什么谣言都有,大家请接着打牌!”但是,正在牌桌上激战的两位团长再也坐不住了,赶紧纷纷赶回驻地。朱德见起义的消息已经泄露,在送走了两位团长之后,迅速赶到前敌委员会,将起义消息泄露的事情告诉周恩来等人。周恩来告诉朱德说,贺龙的手下有个副营长,叫赵福生,已经叛变了,将起义的消息已经走漏出去了,估计敌人已经有所准备了,所以前敌委员会已经决定将起义提前两个小时进行。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