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1(6)

辛亥革命网 2017-09-22 13:46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记者 解放军报记者 查看:

党的十八大以来,短短5年,在我军90年光辉历程中如此厚重、极不平凡。

  练兵练将,锤炼打仗型指挥人才——

  演兵场上的一个个捷报,并未影响统帅对部队战斗力建设短板的深刻洞察。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2016年4月20日,习主席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身份,身着迷彩服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要求全军采取超常措施,多管齐下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尽快有一个大的突破。

  习主席反复强调要把想打仗、谋打仗、能打仗的干部用起来,把优秀人才放在吃劲、要紧之处。翻阅近年来新任高级将领的简历,实战经历、指挥联演联训、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一组“高频词”凸显鲜明导向,激励一批批矢志打赢、能谋善战的打仗型指挥员脱颖而出。

  8.跨越

  首都北京,地铁穿梭忙碌。人们在回放“9·3”胜利日大阅兵实况的电子屏前,依然看得热血沸腾。

  此次阅兵,立体展示了人民军队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成果,充分印证了习主席的科学论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2016年3月13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习主席突出强调:把创新摆在人民军队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人民军队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今年两会,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进一步强调: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人民军队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创新驱动、科技兴军,响鼓重槌,字字千钧!

  去年1月,新调整组建的军委机关15个职能部门亮相。细心的人们发现,过去装备科技“合二为一”的格局被打破,在调整组建军委装备发展部的同时,新成立的一个机构引人注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加强国防科技建设,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组建军委科技委,主要是加强国防科技战略管理,推动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协调推进科技领域军民融合发展。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习主席作出一系列战略决策: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网络信息体系,推动后勤向信息化转型,加快研发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加强重大技术研究和新概念研究……

  2014年12月3日,习主席出席全军装备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坚持信息主导、体系建设,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成为推动人民军队装备建设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指导。

  全军以作战需求为牵引,紧跟世界军事科技发展方向,超前规划布局、加速发展步伐,不断完善和优化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

  2016年7月,随着导弹与反导专家陈德明的事迹见诸各大媒体,揭开了中国反导技术发展的神秘面纱。

  几个月后,珠海航展,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大型运输机运-20公开亮相。一次航展,半数装备都是最新成果。

  网友们则用“下饺子”来形容中国海军舰艇入列的速度。仅2016年,就有湘潭舰、保定舰、菏泽舰、银川舰等20余艘新型舰艇加入战斗序列。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出坞下水,举国振奋。

  从一系列新型空空、空地、地空导弹,到先进战略导弹、巡航导弹;从新一代武装直升机、新型主战坦克,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指挥自动化系统、战术软件……5年来,一大批信息化程度高、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武器装备列装部队。

  “我们又见面了!”2016年3月13日,习主席接见军队人大代表时,同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亲切交谈,询问科研项目最新进展。在两个多月前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习主席曾亲自为马伟明带领的科技创新团队颁奖。

  随着高层次创新人才工程深入推进,人民军队科技创新人才方阵的聚合效益不断释放。截至2016年,军队有31人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其中20人成长为院士。

  2013年11月5日,习主席在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时就突出强调,要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习主席的铿锵话语,激励广大军事科技工作者在自主创新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定、更加自信。

  同心勠力,托举伟大梦想

  “君驭南风冬亦暖,我临东海情同深。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习近平

  9.倾情

  打开祖国版图,人们很难找到这两个哨所:

  三角山哨所,很冷,冬季最低零下50摄氏度;东极哨所,很远,每天最早把太阳迎进祖国。

  边关险远,却始终是统帅心头的牵挂。

  2016年5月24日,习主席健步登上30米高的东极哨所哨楼,察看执勤设施,询问执勤情况,在观察情况综合登记本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