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3(4)

辛亥革命网 2017-09-22 14:22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记者 解放军报记者 查看:

伟大的变革,历史的跨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推动的这场伟大的变革,像澎湃奔腾的巨浪,像强劲浩荡的东风,正在加快重塑这支军队,推动三军将士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上阔步向

  690余个军地单位,800余个座谈会、论证会,900多名在职和退休军地领导、专家,2165名军以上单位班子成员和师旅级部队主官,3400余条部队官兵意见,改革方案前后历经150多次调整、修改、完善……

  金戈铁马费运筹。习主席指出:要把握改革举措的关联性和耦合性,使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相得益彰,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

  北京,香山脚下,一场特殊的“兵棋推演”在军事科学院展开,课题是:新的领导指挥体制运行流程。推演持续整整10天,这是人民军队历史上首次运用计算机模拟技术辅助改革研究论证。

  2015年盛夏,酷暑难耐,也是改革论证最紧张的日子。

  7月14日、22日,习主席先后主持召开中央军委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和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7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正式审议通过改革总体方案。

  一整套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有重大创新突破、体现我军特色的改革设计破茧而出。

  11月24日,北京瑞雪初霁,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习主席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动员号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会议明确,先改指挥领导体制,再调力量规模结构,政策制度配套跟上,梯次接续,压茬推进。2020年前,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蓝图绘就,路标竖起,人民军队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改革吹响了进军号。

  改革首战,奠定胜局。领导指挥体制变革立起人民军队新的“四梁八柱”

  2016年1月16日零时,一个划时代的瞬间。

  根据习主席的命令,从此时起,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七大军区停止行使指挥权。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五大战区开始运转。

  岁末年初,人民军队改革的嘹亮号角一次次吹响。

  2015年12月31日,习主席向新成立的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2016年1月11日,习主席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

  2016年2月1日,习主席向新成立的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

  短短一个月时间,人民军队在看似波澜不惊中,跨出了石破天惊的一大步。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这是自行火炮方队。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改革千头万绪,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最关键。习主席把军队改革的突破口,放在了打破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和大陆军体制上,下的第一手重棋,就是构建“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领导指挥体制。

  当年,邓小平在酝酿百万大裁军时曾说:怎么减法,请大家出主意,我只讲总部带头。如今,中国军队的新一轮改革,最先“动刀子”的地方,又是总部。

  一声令下,雷厉风行,运行了几十年的总部制一夜之间走入历史,15个军委机关部门全新登场。其中,正师级以上机构减少200多个,人员精简三分之一。

  改革之难,难在冲破传统思维的禁锢,难在突破既得利益的羁绊。有些痛,必须忍;有些关,必须闯。

  习主席明确指出,军委机关调整组建是整个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的龙头,是这轮改革中最具革命性的改革举措。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