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强军兴军纪实8(4)

辛亥革命网 2017-09-29 09:3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解放军报记者 查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心系基层,情注官兵,数十次深入基层部队视察调研,走边防、上高原,登甲板、进座舱,体察兵情、关心兵事、排解兵忧,展现了崇高的统帅风范和爱兵情怀。

  2015年7月,《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颁发,从加强工作统筹、减少会议文电、精减大项活动、严控检查评比等方面,提出科学合理、具体实在的对策措施,治理“五多”走上法治轨道。

  律令如山。这5年,一项项涵盖党风党纪、选人用人、经费管理等方面政策法规密集出台,法治思维日益深入人心。治军方式正在努力实现根本性转变,依法治军成为基层建设的基本方式。

  习习新风拂营盘。“最大的福利是风清气正,最好的办法是依法办事。”这是基层官兵的切身体会。

  激发动能固根基

  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

  “要满腔热情关爱官兵,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不断增强官兵的获得感。”全军各级按照习主席指示要求,密集出台爱兵为兵举措。基层官兵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2016年2月17日,一架国际SOS医疗包机从吉布提直飞北京。机上,唯一一名病人是护航士兵王新松。在执行护航任务期间,王新松突发重病,情况危急,海军有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多方协调,首次包机将他接回国内治疗,使其转危为安。

  跨洋万里为了普通一兵,折射出全军各级心系基层、情注官兵的浓浓暖意。5年来,这样的“暖新闻”频频见诸媒体。

  高原高寒部队官兵吸上了“氧二代”。遵照习主席指示精神,2013年至2016年,军委机关组织为驻海拔3000米以上部队开展制供氧建设,保障模式由局部定点变为涵盖高原高寒部队,制氧方式由零星间歇变为足量持续,实现按需供氧用氧。

  西沙岛礁官兵可以随时吃上新鲜蔬菜。目前,西沙岛礁蔬菜生产旺季自给率可达70%,在气候恶劣情况下也能保证供给。边海防部队餐桌上四季有“绿色”、餐餐有“绿色”。

  涓涓细流暖军营,基层官兵获得感实实在在。

  基层官兵灿烂的笑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关心大龄青年婚恋,关心高原官兵生育,关心基层官兵的心理健康、探亲休假……这些政策有温度,有人情味,暖了兵心、稳了军心。

  “让基层一线干部能够看到希望、有奔头。”全军各级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注重基层、注重实干、注重官兵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广大官兵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信念更坚定了。

  2014年3月11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有代表谈到基层人才建设问题。习主席特意强调,夯实基层建设基础,要有一批优秀人才。

  这5年,基层干部骨干队伍建设步入快车道。全军推开基层军政主官换岗锻炼工作,全面推开士官资格培训、升级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一批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某集团军调整配备75名正营职干部,90%以上在比武考核中名列前茅。

  2017年5月7日至16日,15名全军青年典型编成两组,分别到12个旅团单位开展分享交流活动。学习典型事迹,官兵们激情满怀:“在基层能成才、有舞台,踏踏实实把本事练硬,成才的路子就会越来越宽广。”

  改革激发活力,创新驱动发展。

  2016年5月,习主席视察驻黑龙江基层部队时强调,要适应新的领导指挥体制,改进抓基层的工作机制和方式,使各项工作接地气、暖人心。

  各级坚持科学抓建、精准抓建,积极探索新机制、新模式,着力增强基层发展内生动力,提高基层建设的质量效益。

  智能手机怎么使用、互联网怎么管理、网购行为怎么规范……南部战区陆军组织各级带兵人针对基层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形成10余份具有操作性的规范。

  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战略支援部队某部运用“互联网+”思维,研发“精准抓建基层决策支持系统”,对所属基层单位各类信息精确统计管理,并通过数据分析反映规律、预测趋势,为实施决策提供支撑,以“大数据”提升“精准度”。

  基层建设活力迸发,基层气象为之一新。谭清泉、满广志、祖国昌等一批来自基层的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群星闪耀,“高原戍边模范营”西藏军区岗巴边防营、“基层建设模范中队”武警成武县中队等先进集体枝繁叶茂,全军涌现出1万多个先进基层单位、67万多名优秀基层官兵。

  ……

  上下同欲者胜,左右齐一者强。 全军官兵坚定维护核心、坚决听党指挥,牢记统帅嘱托、忠实履行使命,在强军事业中绽放青春梦想,在火热军营里锻造出彩人生。焕发出无穷活力的人民军队,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上,必将书写更加壮丽的时代篇章。(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新华社李宣良、梅常伟,解放军报记者欧世金、杨祖荣)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