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央特科成立九十周年(3)

辛亥革命网 2017-09-29 20:06 来源:中华魂网 作者:共工 查看: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也是中央特科成立九十周年,我党的公开战线和隐蔽战线交相辉映,成就了建国伟业。

  鲍君甫(1901-1962),化名杨登瀛,广东香山人,国民党左派成员。大革命失败后,蛰居上海,经同乡杨剑虹介绍,加入国民党中央组织部调查科(中统前身)。1928年初,鲍君甫遇到老朋友共产党员陈养山(特科成员)。鲍君甫主动将国民党特务在上海活动的情况告诉陈养山。经过考察,1928年5月,陈赓与鲍君甫面谈,正式建立工作关系,保持单线联系,并在四川北路设立了“杨登瀛办事处”。为让鲍君甫扮好“双面特工”的角色,中央特科给他送一些无关紧要的文件,故意透露一些已停用的活动据点,让鲍君甫带人“破案”立功,逐渐取得特务头子陈立夫的信任,1929年被正式任命为驻沪特派员。中央特科当时在经费特别困难的情况下,还设法送给他一辆别克高级轿车,帮助提高他的社会地位。鲍君甫很快与国民党上海市党部、淞沪警备司令部、租界巡捕房的上层人士建立起联系。他利用广泛的人脉关系,获取大量情报,保护和营救我党关向应、任弼时等许多领导干部,还协助特科处决了一些罪大恶极的叛徒,作出了特殊贡献。

  董建吾(1891一1970)是在中共党史上有特殊贡献的共产党人,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与宋子文同窗好友,曾在冯玉祥部任英文秘书,1927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以上海圣彼得教堂主持牧师的身份为掩护, 从事党的秘密情报和联络工作。在陈赓的直接领导下调查敌情、掩护同志、处决叛徒。他变卖田产, 创办大同幼稚园, 收养并保护烈士遗孤和中央领导人的后代。通过张学良送毛岸英毛岸青兄弟去苏联。受宋庆龄之托,护送斯诺、马海德去延安。被称为“红色牧师”,经历丰富坎坷,颇居传奇色彩。

  阎宝航(1895一1968),辽宁海城人,是张学良挚友,与国民党上层人际关系交往颇广,博得国民党元老于佑任、冯玉祥、孙科等人的好感,并经常周旋于宋子文、陈立夫、陈诚和戴笠、徐恩曾等党、政、军、特要员之间; 还担任了蒋介石宋美龄"新生活运动"秘书长等要职,1939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利用这些身份,获取了有关德国闪击苏联、日本突袭珍珠港美军基地确切日期的重要情报,及时报送延安总部,並转送给战时盟国苏联和美国。后来,他又设法搞到戴笠布置军统多年蒐集整理的日寇关东军设防部署、兵力配置等详尽资料,经延安转交苏联,为苏军消灭关东军提供极大帮助。阎宝航也因此成为我党情报战线最出色的国际战略情报专家。

  199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署命令,把三枚卫国战争纪念章分别授予阎宝航和他领导下的情报人员其长女阎明诗、李正文。

  熊向晖,与陈忠经和申健被称为中共情报战线上的"后三杰" ,长期潜伏在胡宗南身边並深受器重,为党提供了大量战略性情报,往往是蒋军上午的作战计划下午就能报送到我军统帅部。毛主席曾称赞他"一个人起到多少个师的作用"!

陈忠经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