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央特科成立九十周年(5)

辛亥革命网 2017-09-29 20:06 来源:中华魂网 作者:共工 查看: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也是中央特科成立九十周年,我党的公开战线和隐蔽战线交相辉映,成就了建国伟业。

  朱枫烈士,华东局情报部特派交通,因被叛徒蔡孝乾出卖,一九五O年六月与吳石、陈宝仓和聂羲烈士一同在台北马场町刑场英勇就义。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淚满襟! 当时解放台湾战役正紧锣密鼓地筹划中。大战在即,斥候先行,我情报部门未雨绸缪,陆续派遣一千五百多名侦察人员,分期分批潜入渗透进台湾各个部位,蒐集情报 ,发展组织,积蓄力量,预作准备,迎接大军跨海扫荡残匪,一举拿下台湾 ! 其中,潜伏在国民党″国防部”的吳石和"联勤总部″的陈宝仓二位将军,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们通过朱枫把台湾島国民党军队的全套作战部署、兵力编成、武器配置,以及后勤供应、物资储备等重要情报传送过海峽,让蒋介石的全部计划在我军统帅部面前已经可以说是和盘托出,昭然若揭。毛主席对朱枫报回的详尽情报非常满意,特别指示一定要给他们记上大功,並专门题五言诗一首:

   惊涛拍孤島

   碧波映天晓

   虎穴藏忠魂

   曙光迎来早

  毛主席为牺牲在台湾白色恐怖之下的烈士而作的五言绝句手迹,镌刻在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墙上。

  在我党情报战线上,还有许多国际友人与中国战友们肩並肩地共同战斗。中西功(1910- 1973年), 日本三重县人。上海东亚同文书院毕业。1930年因参加学生运动被捕,受中共党员王学文(特科成员)影晌介绍,1931年加入中国共青团,1937年转为中共党员,和尾崎庄太郎、西里龙夫等人在潘汉年领导下获取大量日本战略性情报,预报了苏德战争和太平洋战争爆发的准确日期,及时报送延安总部,为反法西斯战争最终的胜利作出重大贡献。中共党员郑文道为了掩护中西功,不惜牺牲自己年轻的生命,从日寇警车上当街跳下殉难,使他深受感动终身难忘。中西功后因佐尔格案件牽连被捕,被判处死刑,但靠着过人的智慧和毅力在狱中等到了日本战败投降。出狱后的中西功,继续从事着革命活动。1946年6月加入日本共产党,并创立中国研究所,担任过日共神奈川县委员长。著有《中国革命史》、《中国革命和毛泽东思想》、《在中国革命的风暴中(自传体回忆录)》等箸作。1973年,中西功患胃癌去世。弥留之际,这位老人依然怀念着中国说:"我真想回去看看!看看那些街道,那些胜利的人们,他们有了自己的人民共和国…"。1983年中西方子应邀来华访问,旧地重游,受到隆重接待,终于代表丈夫圆满了心愿!

  武田毅雄,原名王毅雄,中日混血,生父王纯阳(与中共创始人李大钊挚友),母菊池贞子,1904年4月28日出生于中国辽宁旅顺,1915年父殁随母迁入日本定居,过继给武田弘一医生为子,随后加入日本国籍改名武田毅雄。继父曾治癒坂垣征四郎的顽疾,因而受坂垣提携1922年毕业于陆军士官学校,得以进入日本军界,历任参谋本部高级参谋、班长、“支那派遣军”课长、17师团38旅团旅团长、关东军课长等职。1929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受共产国际中共代表团派遣,参加苏军总参侦察总局工作,同年转为联共(布)党员。他领导的“捷列金”小组,在日军要害部门潜伏了十四个春秋,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建立了不朽的功绩。1945年2月7日在视察关东军东宁要塞边境防务时神秘失踪。1945年12 月进入美军驻日本司令部担任东亚情报研究室主任。朝鲜战争期间获取大量美军情报,为抗美援朝胜利建立了卓越功勋。1964年11月7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追授苏军上校安德烈(武田毅雄)“苏联英雄”的光荣称号,表彰他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捍卫社会主义阵营的利益做出的杰出贡献。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