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的历程(2)

辛亥革命网 2010-11-15 00:00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权伟新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我国的传统中医学源远流长,创造了很多领先于世界的医学奇迹。所谓中西医结合是将中国传统的中医中药知识和理论方法与近代以来传入中国

图2:1950年毛泽东为第一届全国卫生工作会议题词

  三、改革开放后,中西医结合的理性化发展

  1979年12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在广州召开了医学辩证法讲习会,就中西医能不能结合的问题展开了讨论。最后,国家卫生部听取了专家的意见,经过认真的分析和思考,认为中西医结合应该坚定不移地加以贯彻。1980年3月,卫生部组织召开全国中医、西医和中西医结合工作会议,提出中医、西医和中西医结合是我国医学发展的三支主要力量。这一方针有利于中西医结合依照科学的方向发展。此后,国家对中西医结合给予了多方面的支持,这是的中西医结合事业得到了科学、看理性地发展。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西医结合领域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科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出现了专门的中西医结合的科研单位,大部分医学类高校设置了中西医结合的专业。这就给中西医结合继续探索学科建设提供强大的理论和人才。进入21世纪,中西医结合已经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学科,创办了自己的科研杂志《中西医结合学报》。

  回顾西学东渐,西方来华传教士介绍西方医学知识,到鸦片战争后,西医知识进一步传入中国,中国传统的医学开始接触西医时,还保持着自己的优势地位。民国时期的“中西医存废之争”则体现了中医和西医在资格优势下的竞争状态。不可否认,中西医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劣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能够促进文化的进步和科学的发展。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采取各种政策和措施,支持中西医结合的发展。现在,中西医结合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为我国的医疗保障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本稿件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特约提供)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