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移动通信惠及“三州”乡亲

辛亥革命网 2008-12-02 0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辉军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凉山彝族自治州地处川西高原,被称为“三州”地区。这里风景秀丽,但对当地的少数民族群众而言,

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的彝族姑娘在接听远方喜讯。

  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的彝族姑娘在接听远方喜讯。

  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凉山彝族自治州地处川西高原,被称为“三州”地区。这里风景秀丽,但对当地的少数民族群众而言,青山绿水却是与外界沟通的障碍,不便的交通和通信阻碍他们的生存与发展。

  从2000年起,当地不少藏族牧民的腰间除了传统的腰刀,又多了一个缝制精美的红布兜,兜里装的是手机。当时草原上并没开通移动通信网,但手机还是与腰刀一起,成为牧民的最爱。

  面对此情此景,移动通信建设者的内心被深深震撼!建设一个现代化的移动通信网络,缩小“三州”地区与世界的距离,成了中国移动几年来不懈的追求。

  2002年,中国移动投资1.8亿元,启动“九寨沟环线移动通信工程”建设,克服交通不便、高原严寒等困难,仅用8个月时间,建成光缆1900多公里、基站120个,实现对沿线13个县、86个乡镇、600多个行政村、交通干线和重点旅游景区的有效覆盖。2004年,以“分片包干”方式建设“村通工程”,中国移动承担四川“村通工程”95%的工程量,解决了包括“三州”在内的171个乡、镇共344个边远村的通信问题。

  为了电话开通,中国移动人付出了辛勤劳动。在凉山,为给盐源县境内的牦牛山基站建设选址,中国移动员工马志伟等一行10人经过6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爬上海拔5000多米的山顶时,突遇大雾冰雹,下山时迷路,在原始森林中辗转一天一夜,经历生与死的考验。当他们在武警战士和老乡的帮助下脱险时,一个个全身被山蚂蟥咬得体无完肤,人都变了形,在场的人无不落泪。

  中国移动网络建设者在红军两河口会议所在乡建基站时,经常吃的是藏胞高温草木灰“烧”的“麦面烧馍馍”,在汽车里熬过一个又一个寒夜。基站开通时,两河口乡亲敲锣打鼓,载歌载舞,抒发内心的喜悦和感谢。

  四川很多偏远地区盛产水果和蔬菜,过去电话不通,每逢收获季节,村民们要开拖拉机,跑20多公里到县城打电话联系收购商。有时因联系不及时,只能眼睁睁看着辛勤劳动的成果在地里烂掉。移动电话的开通解决了信息闭塞给芤山村群众带来的困难,农民朱泽兵说:“现在好了,我们在家可以用手机与收购商联系,再不怕水果蔬菜烂掉了,我们这穷山村奔小康有盼头了!移动网络为我们搭起了通往富裕的金桥。”

  “三州”,只是全国偏远地区移动通信建设的一个缩影,8年来,在湖南、山西、吉林、浙江、重庆、黑龙江,这样的故事一幕幕上演,移动通信网络为信息闭塞的乡村打开通向现代化的信息之路。一片片信息绿洲出现在农村,陇南的茶叶、新疆的水果、宁夏的枸杞都走出大山,农村经济发展日新月异。

  今天,在巍峨群山中,在广袤高原上,当看到一个个脸上荡漾着幸福笑容的农民兄弟手拿移动电话,向千里之外的亲朋好友报送佳音时,中国移动人备感欣慰。随处可见的移动通信铁塔,仿佛在向人们默默地诉说,乡亲们的日子多么幸福。(李辉军)

  《 人民日报 》( 2008年12月2日 14 版)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