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杂交水稻到转基因抗虫棉 硕果累累三十年

辛亥革命网 2008-12-04 0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人民日报》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杂交水稻是中国创造,更是中国骄傲。突破经典遗传理论的禁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提出水稻杂交新理论,实现了水稻育种的历史性突破

  从杂交水稻到转基因抗虫棉

  杂交水稻是中国创造,更是中国骄傲。突破经典遗传理论的禁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提出水稻杂交新理论,实现了水稻育种的历史性突破,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今,超级杂交稻正成为我国水稻选育新的主攻方向,并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开始转基因作物研究。90年代中期,随着转基因抗虫棉的研制成功,我国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为第二个自主研发并拥有抗虫转基因技术专利的国家。如今,国产抗虫棉已经占抗虫棉种植面积的90%以上。

  从“载人航天”到“嫦娥探月”

  2003年10月,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两年后,中国载人航天实现了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的重大跨越。2008年9月,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太空出舱技术的国家。

  2007年10月,“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射升空,11月,中国第一幅月球图像正式发布。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世界具有深空探测能力的国家行列。

  从三峡工程到青藏铁路

  1994年12月,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长江三峡工程正式开工,经过十几年建设,实现了高峡出平湖的夙愿,建成的三峡工程已开始发挥防洪、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

  2006年7月,经过5年的建设,攻克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建成通车,不仅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也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

  此外,随着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速铁路等大工程建设的推进,中国发展日益提速。

  从激光照排到超级计算机

  “当代毕昇”王选发明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技术,改变了科技的进程,推动了中国印刷技术的第二次革命,带领中国印刷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和电,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08年9月,中国首台超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A下线,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后世界上第二个自主设计并制造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11月,曙光5000A跻身世界超级计算机前十。

  从电子对撞机到人类基因组计划

  1988年10月,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成和对撞成功,使我国在τ-粲物理实验研究方面居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已经完工,使亮度这一对撞机的重要参数在目前水平上提高约100倍。

  1999年,我国开始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承担的工作区域位于人类3号染色体短臂上,该区域约占人类整个基因组的1%,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国家科学家共同努力下,人类基因组序列图于2003年顺利完成。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