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创新中国

辛亥革命网 2008-12-04 0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永新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青藏铁路、最大的水利工程、超级杂交水稻、转基因抗虫棉、“鸟巢”、“水立方”、“嫦娥”绕月、航天员出舱等等,自主

  一位朋友从天津来北京出差,见面说的第一句话就是:“真没有想到我们自己研制的城际高铁这么棒!”是啊,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青藏铁路、最大的水利工程、超级杂交水稻、转基因抗虫棉、“鸟巢”、“水立方”、“嫦娥”绕月、航天员出舱等等,自主创新开出的绚丽花朵,不仅增强了13亿国人的自信心、自豪感,也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这些举世瞩目的创新成果,不正是改革开放30年来日益重视科学技术、大力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结晶吗?

  从“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科教兴国”到“建设创新型国家”,从“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到“人才强国”,近代发展进程中落伍的东方文明古国,在汹涌澎湃的当代世界科技潮流中奋力追赶,后来居上:2007年全社会研究开发经费总支出超过3700亿元,占GDP的1.49%,总量居世界第五位;科技人力资源已接近4000万,位居全球第一,45岁以下中青年科研人员占研究队伍总人数的近80%。以参加人类基因组计划、欧洲伽利略卫星定位与导航计划、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堆计划等世界大科学工程为标志,中国迈入了国际科技合作平等双赢的新时期。

  科技进步必须依靠长时间的积累和一代一代人的努力。中国还不能算科技强国,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也远远不够。由于科技贡献率不高,在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备尝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苦果,深感资源紧缺、节能减排的压力;由于缺乏核心技术,不得不将每部国产手机售价的20%、计算机售价的30%、数控机床售价的20%-40%支付给国外的专利持有者;自主创新意识不强,过分依赖国外技术,一些产业陷入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恶性循环,在全球竞争中受制于人;自主创新水平不高,虽然是制造大国,却不是制造强国,只能在全球价值链的低端徘徊……

  教训和现实擦亮了人们的眼睛:市场换不来高端技术,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来获得,这是掌握民族发展命运的关键之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正成为全民共识和时代强音。科技创新不可能一枝独秀,它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各层次的创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依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和敢于领先、勇于竞争、诚信合作、宽容失败的社会环境,自主创新不是无源之水。

  星河欲转千帆舞,九万里风鹏正举。一个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征程中不断迈出新步伐的民族,一个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创新实践的国家,必将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