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质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辛亥革命网 2008-12-24 0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徐博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没有产品质量的保证,就没有经济的高速发展。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质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理顺体制服务改革开放 健全法规构筑长效机制

                                                                                                                                ――我国质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3645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24.95万亿元,30年间实现了年均9.8%的增长速度,是全世界同期经济增长最快、最稳健的国家。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没有产品质量的保证,就没有经济的高速发展。

  与改革开放30年相伴相随,我国质检事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发挥重要作用。多年来,各级质检部门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初步建立了有中国特色的质检工作体系,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理顺质检体制 服务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工业生产中质量差、消耗高、品种少、效率低等问题十分突出;上世纪80年代末期,一些企业片面追求数量,忽视产品质量,导致出现质量大滑坡,假冒伪劣产品大量冲击市场;90年代后,国务院明确提出要坚持以质取胜,努力提高质量和效益,增强我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打开,对外贸易连年大幅度增长,人员出入境迅猛增加,作为对外贸易重要保障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得到高度重视。

  在此期间,我国于1978年组建了国家计量总局和国家标准总局;1988年,将国家标准局、国家计量局、国家经委质量局合并,组建国家技术监督局;1998年,将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国家动植物检疫局和国家卫生检疫局“三检合一”,组建成立了职责更加明确、法律地位更加清晰的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001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将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与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并,组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并成立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在理顺体制的过程中,质检系统在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978年,首个QC(质量管理)小组在北京内燃机总厂成立;上世纪80-90年代,质量月、中国质量万里行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而从2001年以来,全国质检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315万人次,立案查处案件126万起,现场处罚案件58万起,查获假冒伪劣商品货值229亿元,移送公安司法机关1445起,追究刑事责任87人。

  健全质量法规 构筑长效机制

  30年来,我国初步形成了以《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计量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卫生法》等法律为基础,以《认证认可条例》《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等行政法规为补充,以一大批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为配套的质量法律体系,为加强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水平,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经济秩序,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

  同时,我国逐步建立并完善了生产许可、强制认证、注册备案、监督抽查、缺陷产品召回等产品质量监管制度,采取行政措施,对关系人们安全健康的重要产品加强监管。法规体系的健全和监管制度的完善构筑了我国质量体系的长效机制。

  与之相应的,是我国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从国家质量监督抽查情况来看,生产资料类产品抽查合格率已经稳定在80%以上,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类产品抽查合格率达到90%以上;一般民用建筑的工程质量合格率提高到96%,重点工程优良率达到100%;服务业标准不断提高,市场逐步规范,顾客满意程度在不断提升。

  我国质量总体水平的不断提高,不仅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消费需求,而且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提高,极大地提升了我国产品、企业和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近10年来,我国出口产品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

  而在国门安全方面,质检部门忠于职守,严格把关,对出入境商品、货物、人员、动植物、交通运输工具实施严格的检验检疫,有效地防止了不合格产品、疫病疫情、有毒有害物质传入传出国门。

  落实科学发展观 质量事业任重道远

  回顾30年的质量工作历史,质量工作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实践中摸索,在创新中发展,走出了一条初具中国特色的质量工作的发展道路。

  目前,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质量问题国际化,质量工作受到空前重视,质检系统承担的职能范围越来越广,肩负的质量安全责任越来越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

  为了更好地服务改革开放,质检系统正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建立企业自律、政府监管、市场引导“三管齐下”的质量工作格局。

  在进一步加强质量法制建设、提高质检法制水平的基础上,积极扶持具有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企业做大做强;以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为重点,全面加强产品质量监管;通过双边、多边等合作机制和相关国际组织等渠道,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妥善处理对外贸易中的商品质量问题,促进我国外贸的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坚持科技兴检,不断夯实科技基础,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质检队伍,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高举以质取胜大旗,为提高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国家的强盛做出更大贡献。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