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设计行业30年发展五大关键词

辛亥革命网 2009-01-04 00:00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摘要:转企改制、技术革命、管理创新、执业认证、繁荣创作五大关键词 ,中国建筑设计行业30年发展五大关键词,

  中国建筑设计行业在过去的30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无论是经济规模、从业队伍,还是建筑技术、设计手段,都今非昔比,经历了一段建筑业的春天。有许多值得回味或纪念的重要活动和事件,将注定成为建筑设计改革值得永久保存的历史痕迹。

  关键词一:转企改制

  1979年国务院《关于勘察设计单位实行企业化取费试点的通知》,宣告了我国首次实行设计收费制度。北京院、天津院、华东院、上海院等9家建筑设计单位作为首批试点,率先启动了企业化管理改革。企业化管理改革,打破了多年来的“大锅饭”体制,开始确立建筑设计单位市场主体的地位,企业的生产经营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调动,企业经营收入和员工个人收入均有大幅度提升,市场意识和服务意识得到显着增强。这一重大变革,无疑为已在计划经济下运行了近30年的我国建筑设计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使其原本蕴藏的潜力得到了一次集中的释放,从此走上市场化发展快车道。

  关键词二:技术革命

  建筑设计行业飞速发展的30年,是科学技术发生重大变革的30年。我们见证了从“一张高脚凳、一支针字笔”的手工绘图作业,到计算机技术的初步应用;从计算机协同模拟仿真技术的有力支撑,到运用信息化平台实现资源集成的历史性飞跃。技术革命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减轻了技术人员的劳动强度,减少了建筑设计中的错漏碰缺,为解决以往无法解决的技术难题提供了强大的辅助手段,更为我们实现资源整合和业务集成、走集约化发展道路创造了极大可能。

  关键词三:管理创新

  经过多年的体制机制改革实践,建筑设计市场形成了国有、民营、外资三种所有制并存的市场格局,为设计单位管理创新注入了活力,冲击了传统设计院重技术轻管理的经营内涵。三股力量在市场竞争中发挥着各自的优势,满足着不同的市场需求,也推动着建筑设计市场逐步开放和竞争。在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建筑设计行业中,市场主体的竞争,成为设计产品和服务、设计理念、设计原创、设计技术以及市场空间拓展、企业生产组织形式、企业战略、企业文化等综合实力的全面竞争;设计院深刻认识到管理的重要性,加快向“技术、管理两条腿走路”转变,通过推进管理创新、提升管理能级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四:执业认证

  建立健全执业资格认证制度,是进一步规范工程技术人员的执业管理,保障工程技术队伍的质量,维护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前提,构筑起国际交流、服务贸易和人才建设的基础性平台,有利于加快与境外同行的执业对接,逐步有序地开放互相市场。此外,执业资格认证制度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工程技术人员的社会地位,体现人才的市场价值。

  关键词五:繁荣创作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建筑设计行业空前繁荣,呈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一方面,是一些建筑设计企业在做精做强设计主业的基础上,努力加强资源整合,拓展两头延伸业务,推动一体化发展;另一方面,对外开放使建筑设计人员开拓视野、积累经验,学习和吸收了许多国外的创作、理念、手段和方法,促进建筑创作思想多元性和创作形式多样化发展,使中国城市面貌一改千城一面的单品景象,显现生气勃勃发展中国家新气象。

  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为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是我国历史上一段难得的繁荣期,值得当代和今后的人们思考和研究。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