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早的社会服务机构:北京社会实进会(2)

辛亥革命网 2013-06-21 00:00 来源:团结报 作者:彭秀良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民国历史上,由于政府的软化,民间社会组织大量涌现。它们主要从事于社会服务工作,为解决社会问题和困难群体的特殊需求做出了自己的贡

  在接受调查的302名人力车夫中,有一半已经结婚,近一半要各自赡养3人,有100人要分别养活一大家人。绝大多数车夫一天只能挣51—80个铜子,出去租车的费用,纯收入只有30—40个铜子。从车夫的家庭生活费用来看,每人每天约需15—20个铜子,一个3口之家需要45—60个铜子才能维持最基本的生活。由此可见,一个车夫每天拼命干活,也只能使全家勉强糊口。这样的结果显示,人力车夫是一个花大体力而又不经济的工作,既无技能可言又损害健康,将来还会被其他现代交通工具所取代。因为调查的初衷在于社会改良,所以他们提出了如下建议:在车夫个人方面,应注重其教育和技能培训,如普及工业教育;改善其生活方式,如教以节俭储蓄、为他们准备较健康的娱乐生活。在社会方面,应立法限制车租,除车租的10%为车主利润外,其余部分储蓄起来,供车夫购车之用;规定最低拉车年龄,按时间与车程制定统一的价格标准等。为了对人力车夫有个实际的帮助,他们还请来200名车夫和乞丐,让他们免费用餐并向他们宣传卫生与健康知识。

  人力车夫调查之后,社会实进会还对北京的教育机构、监狱、精神病院、贫民院和孤儿院等进行了调查,并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

  2.多层次的社区服务工作。

  北京社会实进会的社区服务工作大致上分为教育、演讲和娱乐等几个方面,宗教色彩不是很浓,更偏向于启发民智,增强底层民众的自立能力。

  (1)推广教育:为了使更多的北京人能够有读书识字的机会,创办了3所夜校,1914年有学生120人,主要学习国文、地理、算术、修身、卫生和历史。另外,还开设了两所免费夜校,主要为贫困子弟和一些年长失学的人提供学习文化的机会,并免费供应书籍及笔墨纸张。

  (2)举办演讲:演讲分为两类:普通演讲和特殊演讲。普通演讲面对的听众比较广泛,举办地点遍及京城10处及近郊农村,每周日演讲1次,内容包括卫生、社会和世界知识等。特殊演讲每两周举行1次,主要针对教养局、养济院、习艺所和济良所,试图把基督教的影响扩展到这些有特殊需要的人身上。对北京第一监狱犯人的宗教教育工作每周举行1次,由青年会一名干事负责,利用犯人中午休息时间与他们谈话并向他们布道。

  (3)健身娱乐:在市内设有两处游戏场为市民提供健身游戏活动,内容包括体操和球类,有专人进行指导。另设有一处幼儿游艺场,活动有体操、篮球、秋千、杠架和跳远等,很受儿童欢迎。

  出版社会学刊物:《新社会》

  北京社会实进会所做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创办了《新社会》旬刊。该刊创刊于1919年11月1日,由瞿秋白、郑振铎等主编,先为4开一大张,自第7期改为8开本小册子。主要撰稿人除瞿秋白、郑振铎以外,还有耿济之、许地山、瞿世英(瞿秋白的远房叔叔)等。郑振铎撰写的《发刊词》中说:“中国旧社会的黑暗,是到了极点了!他的应该改造,是大家知道的了!但是我们应该向那一方面改造……我们是向着德莫克拉西一方面的改造中国的旧社会的。我们改造的目的就是想创造德莫克拉西的新社会——自由平等,没有一切阶级一切战争的和平幸福的新社会。”《新社会》遵循的是一种以社会调查来研究社会问题,以社会服务来解决社会问题的思路。内容包括报道社会实进会的活动,介绍西方社会学家及其学说,讨论社会改造、妇女解放、劳动问题和知识分子的前途等现实问题。

  1920年5月1日,《新社会》第19期时,被京师警察厅以“主张反对政府”的罪名查禁了。瞿秋白后来记述当时的情形说:“我们中当时固然没有真正的‘社会党’,然而中国政府,旧派的垂死的死神,见着‘外国的货色’、‘社会’两个字,就吓得头晕眼花,一概认为‘过激派’,‘布尔塞维克’,‘洪水猛兽’,于是我们的《新社会》就被警察厅封闭了。这也是一种奇异现象,社会思想的变态:一方面走得极前,一方面落得极后”。同年8月5日,又创办《人道》月刊,但仅出了1期,又被迫停办。北京社会实进会也慢慢沉寂下去了。

  北京社会实进会虽然结束了,但是它开创的社会服务事业却在当时的北京社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尽管这种影响更多的是在专业圈子里。后来,北京社会实进会的一些成员或是参加了平民教育运动,或是加入了共产党,把改造中国社会的目光集中在底层民众身上,为近代中国的社会改造运动播撒了火种。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