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年间是怎样过圣诞的

辛亥革命网 2014-12-22 10:12 来源:团结报 作者:陈化娟 王今诚 查看:

在民国时期的中国人看来:圣诞节是西方的,而欢乐是国际的。这种欢乐的特色竟是如此深入人心和蔚然成风。

  近代中国遭遇“数千年来未有之变局”,逐渐融入世界潮流。西风东渐,古老国度的社会风俗也受到了欧风美雨的影响,圣诞节在沿海口岸、大城市甚至内地流行了起来。在民国时期的中国人看来:圣诞节是西方的,而欢乐是国际的。这种欢乐的特色竟是如此深入人心和蔚然成风。节日之际,有些人忙着邮发圣诞卡片,有些人热衷于扮演圣诞老人,更有人通宵达旦的欢庆圣诞夜。当然,每一个欢乐的节日都离不开舌尖上的饕餮,圣诞节当然也不例外。

  基督教与圣诞节

  基督教的三大派别,即罗马公教(在我国称为天主教)、东正教、新教(基督教、耶稣教)于不同时期传入中国,并得到传播。据《申报》所载《基督教在中国之事业》(1922年12月11日)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922年底,全国共有基督教教堂l037处,布道区8886处,正式教堂6391处。

  圣诞节(Christmas)这个名称是“基督弥撒”(Christ mass)的缩写,又名“耶诞节”。弥撒是教会的一种礼拜仪式。随着基督教的广泛传播,圣诞节已成为各教派基督徒的一个重要节日。19世纪,随着圣诞卡的流行,圣诞老人的出现,圣诞节也开始在非基督徒中流行起来。在许多欧美国家圣诞节是一个普天同庆的日子,在这一天人们交换礼物,寄圣诞卡,亲友聚会品尝大餐。

  圣诞节的庆祝内容整合了多个国家的习俗:圣诞颂歌起源于英国和澳大利亚,圣诞树来自德国,第一张圣诞卡是1843年英国人亨利制造出来的,英国少年儿童在圣诞前夕把长筒袜子放在壁炉旁,相信圣诞老人在夜里会从大烟囱下来,给他们带来满袜子的礼物;法国的少年儿童把鞋放在门口,让圣婴来时把礼物放在鞋里面;圣诞大餐吃火鸡的习俗始于1620年,盛行于美国。

  近代以来,圣诞节及圣诞老人作为西洋文化的代表传入中国,并不断融入中国的社会习俗,体现了全球化背景下,西方文化与中国传统文明的交融与重塑。1916年,《申报》上首次出现圣诞节广告——联生公司的圣诞节礼品广告,随后关于圣诞节的广告内容不断丰富。1919年,惠罗公司在广告中首次使用圣诞老人形象之后,几乎所有的圣诞广告,无论是国货还是洋货,都采用圣诞老人作为基本广告形象,充斥在圣诞节前后几乎所有的广告上。

  基督教徒过圣诞节

  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日本悍然侵占我国东北地区,救亡图存一致抗战的呼声日渐高涨。1932年圣诞节来临之际,有人在《道南报》(民国时期在厦门教会颇有影响的报纸)第6卷第21期上撰文指出:中华民国的基督徒是中华民国国民的一份子。国民要爱国,基督徒也要爱国。如果有一点血气的人,谁也不肯甘心懦弱地屈服在木屐儿底下,任他践踏!任他摧残!在这悲欢交集的圣诞节,不应忘记那些为民族为国家为世界争公理正义的战士们,那些在冰天雪地里肉搏冲锋的义勇军。

  自陕西省安康县本教区成立以后,在会堂设总堂,每年都会隆重的庆祝圣诞节。圣诞节期间,教友们张灯结彩,各乡间的传教先生各自率领已满“四规”的老教友和预备领洗的新教友,齐聚总堂。其中,1936年庆祝圣诞节的气氛尤其热烈。

民国时期的圣诞卡

  圣诞节当日子时,巴南初(意大利人)主教举行大礼弥撒;早晨8点,马冀笃神父作大弥撒,并讲圣诞节道理弥撒。稍后,商会主席兼本堂会长汪更生给预备受洗的新教友宣讲坚固信德的道理。汪会长是地方名流,作为表率平时热心虔敬,他所做的讲演使新教友倍受鼓舞。紧接着,巴主教和马神父一起给新教友行圣洗礼,向热心传教的神职人员颁发了银质奖章。下午3点,行圣体降幅礼后,主教、神父和众教友前往将建设新大堂的地点,举行奠基典礼并拍照留影。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