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第二年 沈阳发生几桩事

辛亥革命网 2015-01-06 09:07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沈阳日报 查看:

“辛亥革命”之后的1913年,大清王朝刚刚寿终正寝,沈阳各界革新思变,那叫一个热闹。且看那年头儿沈阳发生的几桩事儿——

  1913年3月15日 创办奉天戏曲改良社、奉天模范说书馆

  那年月儿,沈阳人很有文化,懂得娱乐消遣,闲暇之余,要么到茶园听大鼓、评书,要么看梆子戏、京剧、蹦蹦戏等等。

  然而,那时候的鼓词、评书、戏剧曲目等等,内容大多陈旧不堪,翻来覆去就是那么几出,时间一长,人们都能将台词背得滚瓜烂熟。再有,那时的不少曲目,内容低俗下流,不堪入耳;艺人表演肉麻猥琐,不堪入目。

  清末宣统二年(1910年)农历五月,有个叫“木铎”的艺人来到沈阳,与于香花、杜云卿等沈阳艺人一道,在鸣盛、天香等茶园,上演了《哀江南》、《大陆春秋》、《国会血》等新剧(话剧)。沈阳观众耳目一新,纷纷前来观看。由于这些新剧(话剧)的内容涉及反日,以致遭到日本领事馆的抗议、阻挠。但是,新剧(话剧)却恰如雨后春笋,在沈阳迅速蓬勃发展,第二年农历八月,艺人们又在天仙、庆丰茶园推出了《朝鲜亡国痛史》、《越南亡国惨》、《潘烈士投海》、《亡国奴传奇》等一大批反日新剧(话剧),一时间受到沈阳观众的热捧。

  “辛亥革命”胜利之后,革命党人首先在文化领域展开批判封建、提倡革命的文化运动。1912年7月,奉天全省学务公所呈请东三省都督,为筹备社会教育征集通俗唱本。于是,沈阳戏曲界顿时活跃起来。

  1913年2月28日,《盛京时报》刊文,强调戏剧应与教育并重,认为当时戏曲中的迷信、淫秽内容“侵害社会和人民”,呼吁创办改良戏剧社,从而谋求改善社会、促进“人群之进化”的新途径。将近一个月后的3月15日,“奉天戏曲改良社”正式成立,寿玺当选名誉社长,张霖生、贺全德、董亚起为名誉副社长;穆介臣当选社长,冯华轩、陈爽锡当选副社长。“奉天戏曲改良社”下设评议部、干事部、女干事部、文事部、交际部、调查部、会计部等。当年4月2日,为庆祝“奉天戏曲改良社”成立,庆丰戏班等4个戏班的坤伶名角,在龙海茶园联袂演出戏曲,通宵达旦演出了一天一夜。参加庆祝活动的戏曲票友们,还排演了警世新剧《芙蓉劫》。

  “奉天戏曲改良社”成立之后,1913年4月,“奉天改良戏曲馆”成立,并设立练习所,招收儿童学习戏曲。接着,奉天教育司还创办了“奉天模范说书馆”,内设“评词鼓曲研究社”,招收研究学员,负责编印古今唱本。8月12日,“奉天改良戏曲馆”馆长李勃双,请求奉天行政公署下令,禁止演出《卖胭脂》、《狐狸缘》、《双灯记》、《杀子报》、《大劈棺》等20余种内容不健康曲目;禁止小河沿等处上演内容淫秽下流的蹦蹦戏。

  不久,奉天行政公署采纳了李勃双馆长的请求,发布了“札文”、“训令”。其中的“训令”指出:“窃以社会教育甫见萌芽,取缔淫戏最为急务。若淫亵戏曲未能禁止,诚恐枝叶未茂本实先拔。其障碍教育,影响人心关系殊匪浅显。除将近日流行淫戏遵令开单,呈请禁止外,兹查有小河沿及西门外,有蹦蹦戏一种,淫亵尤甚。拟请令行警察厅设法禁止,以肃风化。”

  1914年3月,“奉天改良戏曲馆”的练习所停办,改为“奉天私立戏曲练习所”。同年4月,“奉天模范说书馆”附设的“评词鼓曲研究社”第一期研究班届满,评书艺人马悦卿等55人获得毕业文凭,并准予演出。

  1915年,经警察厅许可,被禁演将近两年的蹦蹦戏,再次在小河沿附近一栋空房内上演,但剧目、说口、表演等均有彻底改变,刻意避免低俗淫秽,极力向“绿色”靠拢。由此可见,“奉天戏曲改良社”、“奉天模范说书馆”鼓荡的改良之风,起到了社会教育、整肃风化的作用。

  1913年5月16日 奉天府先后更名承德县、沈阳县

  1913年5月16日,奉天省行政公署通告承德县,正式更名为“沈阳县”。

  这“承德县”跟沈阳有啥关系?原来,清代康熙三年(1664年),清廷在沈阳设立了“承德县”,隶属奉天府管辖,为“畿内首邑”、“隶府附郭”,意思是说,“承德县”是奉天府辖内第一大县,县衙门设置在城内(怀远门内同泽高中附近)。“承德县”主管奉天(沈阳)城外四郊:东到抚顺80里、南到十里河60里、西到辽河100里、北到懿路70里。清末宣统三年(1911年),“承德县”被撤销,所辖范围划归奉天府。

  这“奉天府”建于清代顺治十四年(1657年),行政级别相当于如今的省级,与清廷京师北京顺天府平级。清代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清廷在东北地区设立了奉天、吉林、黑龙江三省,命徐世昌设立“奉天行政公署”。从此,奉天府改由奉天省管辖。1913年1月,北洋军阀政府下令,将府、直隶厅、州等名称,一律改为“县”。于是,奉天府便成为“奉天县”。不久,有关人士提出异议:奉天省与奉天县同名,易生混淆。同年2月,奉天省当局便恢复了“奉天县”的旧名“承德县”。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