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中的上海剪辫往事

辛亥革命网 2017-03-02 16:32 来源:上海市档案局 作者:张姚俊 查看:

1911年11月4日,上海光复,社会风气为之焕然一新,其中最明显的就是男人脑袋后面垂着的那根长辫子不见了。其实,在辛亥革命之前,上海就已兴起了剪辫风潮。

编辫子是清代剃头匠最拿手的本领

这张剪辫照片是坊间流传最广的。从被剪者茫然的神情来看,他也是强制剪辫的受害者
 

  1911年11月4日,上海光复,社会风气为之焕然一新,其中最明显的就是男人脑袋后面垂着的那根长辫子不见了。其实,在辛亥革命之前,上海就已兴起了剪辫风潮。1910年12月25日在张园召开的剪发大会便是明证。然而,如同清军入关后为推行“剃发令”,狂嚣“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成千上万无辜百姓因拒绝剃发而惨遭杀戮那样,要让普通大众将祖祖辈辈拖了两百余年的大辫子一刀剪断也绝非想象中那么简单。于是,剪辫后来竟演变为一场纷纷攘攘、声势浩大的全民运动。回首往事,这段旧闻大抵也算是妇孺皆知。今日笔者再提“剪辫”,并非老生常谈,而是近来在整理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警务处档案时,发现了一些与之相关的新资料,在此不妨与诸位共享。

  黄楚九宣传剪发辫

  1912年元旦,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宣告成立,中国历史由此进入一个新纪元。当天,上海各界在张园举行游园会以示庆祝。游园会的节目可谓精彩纷呈,文明戏、滑稽、女声歌唱轮番登台,日本艺人也赶来捧场,表演舞蹈及魔术。不过最吸引游客的还要数那尊立在园门入口的张勋模拟像,只要掏出一块钱,就可以打“张勋”一记耳光;出资100元者,便有资格将人像一拳打翻在地。当然,游园会的所有收入全部捐给了沪军都督府,充作军费。

黄楚九

  那一日,张园内游人如织,但有一位仁兄却既不看演出,也不留恋园景,而是攥着厚厚一叠铅印传单,四处分发。拿到传单的游客驻足浏览,只见传单上方的一行标题极为醒目:“快快剪辫浅说”,再观落款的地方写着:“黄磋玖谨启”。黄磋玖是何许人也?他不是旁人,正是当时在上海滩小有名气的中法大药房老板黄楚九,磋玖乃是黄楚九的字。那个在张园里散发传单的人即是黄楚九本人。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