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强暴战胜洋人的王子平

辛亥革命网 2012-07-09 00:00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王桂云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近代武术名家中,首推著名武术大师王子平。他曾任青岛国术馆武术教练。曾遭日帝宪警围攻,王子平把他们一一掷至楼下,表现了我中华民族不

  近代武术名家中,首推著名武术大师王子平。他曾任青岛国术馆武术教练。王子平获“神力千斤王”之称后,招来外国大力士们嫉妒。青岛美国学堂体育教员阿拉曼要求比武,握手时竟想暗算,被王子平一招“摔跤仆脚”摔了个仰面朝天,起来再战,王使用几下擒拿法,使他又跌仆败倒。民国九年(1920)在青岛击败了日本人宫本氏和德国人克泊玛氏。曾遭日帝宪警围攻,王子平把他们一一掷至楼下,表现了我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的精神和魄力。(下图中为中华英豪王子平)

  王子平(1881~1973)。河北省沧县人,回族,生于穷艺人之家,他在回想年幼时说:“从记事起,就由先父授我武术,每天日间锻炼。因家贫,母亲常常夜间送我窝窝头在被窝里吃。”这是母亲疼爱儿子,怕他练武后吃不饱饭,以致影响身体。祖父以皮条、杠子闻名,其父有“粗胳膊王”之称。王子平自幼苦练武功,除武术、摔跤、举重外,凡有益于拳术练功者,如杠子、皮条、扯旗、跳绳、踢毽子、游泳、骑射等,莫不研习,因此被誉为全面的武术家。和佟忠义并称“沧洲二杰“,有“神力千斤王”之称。从学于鲁人杨洪修,精查拳、八极拳、龙泉剑,早岁行商关东,后投身军伍,以武术教练将士。

  他热爱武术运动,毕生不渝,在旧社会,为维持生计,他曾走南闯北,颠沛流离,但他对中国武术的深挚热爱丝毫不减,刻苦练功的意志愈来愈坚。他从六岁开始习武,直至晚年,八十多年练功不錣。他早年研习查拳、子午剑,遍行大江南北,看到了许多名家的各种优秀剑术以后,就博采各家之长,推陈出新。他的“青龙剑”就是集各家之长,并吸取了西欧击剑和日本剑道的优点,结合自己的心得体会而创造的。

  王子平一生充满传奇色彩,闪耀着爱国主义精神,他的年轻时代,是帝国主义列强侵略、瓜分中国的年代。有一年,为了应付青州车站德国鬼子的挑战,他一气之下举起了一个大磨盘,从此赢得了“神力千斤王”的称号。他的威名,也随着他不断打败列强拳师而震动武坛。民国五年在济南击败日本青年团佐滕氏。民国九年在青岛击败了日本人宫本氏和德国人克泊玛氏。在青岛时,曾遭日帝宪警围攻,王子平把他们一一掷至楼下,表现了我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的精神和魄力。王子平获“神力千斤王”之称后,招来外国大力士们嫉妒。青岛美国学堂体育教员阿拉曼要求比武,握手时竟想暗算,被王子平一招“摔跤仆脚”摔了个仰面朝天,起来再战,王使用几下擒拿法,使他又跌仆败倒。1921年,美国沙利文在上海主持设立“万国竞武场”摆擂,王子平受上海武术界推选参加打擂。当他照约在台上讲话时,忽然斜刺里窜出一个彪形大汉伸出了冷拳,王闪身躲过,待第二拳打来时,他气愤地一个箭步上前,只一拳一腿,就把对方打翻在地。当天深夜,万国竞武场悄悄送来一张纸条,申明比赛取消,溜之乎也。这些被吓跑的许多武士中有英国人乔治和法国人彼得及不明国籍的丁柯尔。另外,他还挫败过西方大力士马志尼、柯芒麦,在上海打过外国人康斯顿的擂台。后又挫败西方力士马志尼、阿拉曼、柯芝麦、沙力文。1919年9月,俄国号称“环球大力士”的康泰尔在北平中央公园(今中山公园)五色土设“万国赛武大会”,预定摆擂三日(14、15、16日)。第一天比武开始,康泰尔上去就抓这个比矮一头的中国“病夫”。王子平左手一闪,右掌打在对方胸上,接着一闪腰,右手拿紧对方膝盖,左手抓住腰,一下子将康泰尔摔倒在地。康泰尔“大败愧怍万状,抱头窜去”,“遂不敢再登台矣”。 以后北京下令缉捕王子平并悬赏贰千元,他已无法再呆在北京。为了找个安全的地方,他投奔了第 16混成旅步兵第2团团长张之江,张之江最喜爱武术人才,就让他在部队里担任副官兼武术队队长。1928年,中央国术馆聘请他为少林门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任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委员,当选为全国政协第二、三、四届特邀委员。1956年底他到北京参加全国武术比赛表演大会,大会中,在周总理和贺龙元帅面前介绍和推荐王子平,谈及王老高超之武术和耿耿爱国的事迹,深为总理所赏识。六十年代周总理出访缅甸时,特邀请王子平和其女儿王菊蓉一起赴缅甸,为友好邻邦人民表演精湛的武术,获得很高荣誉。 以后,王子平先生担任了上海市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关心国家大事,电影电视和报刊上常可见到他的身影与名字。遗憾的是他那武术绝技来不及传授后世,便不幸病逝于上海,享年92岁。

  王子平十分注重挖掘祖国武术宝库和普及武术,当他八十岁高龄的时候,著名导演谢晋请他在《大李小李和老李》中做配角,拍摄打太极拳的镜头。他作为少林门门长,在全国来说是为德高望重的武术家,竟毫无彝议,不取分文,高高兴兴的去客串拍片。他认为,在电影中表演“简化太极拳”,对开展武术有利。他说,只要对党对国家有利我都干。王子平又是一个著名的伤科医生,在晚年,他以高超的医术解除了许许多多患者的病痛,还创编、出版了有《拳术二十法》《祛病延年二十势》,深受群众欢迎。

  王菊蓉不仅继承了父亲的武功,而且注意收集民间拳术。几年前,日本一个团体来户,提出要观赏旧社会在上海民间流行的“花架拳”,上海武术队听说过此拳,但无人会打,正在这时,王菊蓉从外地赶回,并说她会,使大家松了口气。次日,她和二女儿表演了具有上海民间风格的花架拳,是日本人大开眼界,赞不绝口。后来,日本又特地把她请去,传授花架拳,目前这种花架拳在日本颇为流行。

  自1950年起,她曾多次担任上海市、全国武术比赛副总裁判及总裁判工作,还担任过中朝、中法、中捷、中日、中印尼、中波等国际射箭赛总裁判工作。1964年在全国射箭比赛及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武术比赛中,两次获裁判员风格奖。1984年被评为上海市优秀裁判员,正两次获国家体委颁发的新中国体育事业开拓者奖章。

  作者简介:王桂云,男,1932年4月生,原籍文登市,现居青岛市,原任青岛市博物馆副馆长,1992年离休,高级经济师,青岛市十大藏书家,山东省十大书香人家,社区公益之星。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