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从身材到力量,都为游泳而生

辛亥革命网 2013-08-21 00:00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百度百科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仅用了2年的时间,叶诗文就成为中国第一个横跨长池和短池游泳比赛,获得亚运会、短池世界游泳锦标赛、长池世界游泳锦标赛、奥运会四大顶

  叶诗文,1996年3月1日生于浙江杭州,中国女子游泳队运动员。2010年,14岁的叶诗文首次参加亚运会就夺得女子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冠军,成为中国游泳队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夺得200米混合泳冠军,这是“95后”泳坛新星首度登上世界大赛冠军领奖台,也是自1978年来最年轻的世界游泳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16岁的叶诗文在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以4分28秒43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随后在女子200米混合泳比赛中,两次打破奥运会纪录,以2分07秒57夺冠,创造了中国游泳个人单届获得两项奥运冠军的历史。2012年底,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短池世锦赛比赛夺冠后成为中国泳坛第一个大满贯得主。

  六岁时,叶诗文正在上幼儿园大班,老师看她个子高出同龄孩子许多,手脚也很大,就想推荐她去体校练游泳。回家后叶诗文就告诉母亲自己要学游泳,最初父母答应她学习游泳的想法很简单,只是希望以后她“掉在水里不会淹死”,就这样父母将她送到了体校游泳馆。进入体校后,启蒙教练魏巍认为“一眼看上去就很不一样,身体各方面都很好,运动的协调能力也特别强,游泳的潜质十分高。

  随后的五年时间里,魏巍把一个完全不会游泳的孩子,教导成了蝶、仰、蛙、自四个项目都能上的全能型选手,“我的学生,没有偏向的,基本上四个泳姿都不错。叶诗文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她四项平均,相对来说自由泳能力要更强一些。”在体校的日子,叶诗文的训练风雨无阻。父亲叶清松掐指算了一下,“一年365天,除了泳池换水的几天,她一天也没落下。”而这种近乎偏执的热爱,跟美国著名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非常像,她在成名前的7年时间,2500多个日子中仅有5天没有下过水。

  10岁时她就获得了浙江省运会50米自由泳冠军,2008年,12岁的叶诗文已在浙江省运会的游泳比赛拿到1金2银2铜,之后入选省队,2010年进入了中国国家游泳队。

  2012年7月,叶诗文代表中国出战英国伦敦举行的第30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游泳比赛女子200米及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两个项目。
北京时间2012年7月29日凌晨,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年仅16岁的叶诗文在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再次让世人见识了她最后100米冲刺的惊人爆发力,完成震惊世界的超级大逆转,以4分28秒43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夺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的第四金。

  从身材看,叶诗文拥有远远超出同龄人的宽厚肩膀,这对游泳选手来说,绝对是一个先天优势。游泳运动对力量的要求很高,而肩宽的选手上肢力量更大。叶诗文之所以能屡屡在自由泳项目上反超对手,就得益于她宽阔的肩膀更能带动双臂做出更为舒展的动作。[18]
几乎每一位成功的游泳选手,都有惊人的肺活量,韩国名将朴泰桓的肺活量据说是7000毫升,几乎是普通人的一倍。而叶诗文的肺活量也非比寻常。在混合泳最后的50米冲刺中,一般选手都是两个动作一次呼吸,而叶诗文能够坚持四个动作一次呼吸,这使她获得了比别人快得多的速度。

  叶诗文有一双爆发力极强的大腿,这源于她父母的遗传。她的母亲曾经是杭州市跳高冠军,而父亲年轻时也是短跑健将。尽管叶诗文没有菲尔普斯那样的身材,但有力的大腿,能让她在起跳和触壁发力时更有优势。(注:菲尔普斯,臂长腿儿短,身高:193cm;菲尔普斯左手指尖到右手指尖的长度是2.07米,巨大的臂展就像海豚的鳍。菲尔普斯上身修长,但他的腿却特别短,只有81厘米。不成比例的身体使得他在水中能最大限度地减小阻力。)

  叶诗文更惹人注目的是她那双脚。一般女选手39码的脚已算不小,而个子不高的叶诗文居然是42码大脚。泳坛的天才选手,大多有一双大脚,比如澳大利亚名将索普的脚有55码之巨,而菲尔普斯也有47码。巨大的脚掌,能够在水下提供更强劲的动力,而在水中转身时能够获得更长的滑行距离。

  叶诗文的腰腹力量也非常突出,尤其在短距离爆发时,能够保持更稳定的动力输出,对身体保持平直姿势起着重要的作用。叶诗文的身体仿佛就是为游泳运动而生,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称叶诗文是中国泳坛百年难遇的天才,他说:“她的水感非常好,游起来如鱼得水,身体很轻、很飘,一点儿不困难,好似在享受一样。她还有一双大手一双大脚,水感好,脚腕柔软。”对于叶诗文,陈老毫不吝惜自己的溢美之词,他认为叶诗文一定会再给我们奇迹。

  “出名要趁早”这句话,用在2012年的叶诗文身上,再为合适不过了。年仅16岁的她,先是在8月的伦敦加冕为奥运双冠王,接着又在年底的伊斯坦布尔成就了中国游泳史上的首个全满贯,还有不输须眉的冲刺成绩,让她吸引来了全世界的目光到自己身上,包括赞美的和嫉妒的。而在少年成名之后,叶诗文也表现得很是令人欣慰,在她身上看不到随成绩而来的骄傲,也看不到因流言所产生的畏惧,年仅16岁的她,正在开创属于叶诗文自己的新时代。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