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栋:中国蹦床队个人世界冠军第一人

辛亥革命网 2013-08-28 00:00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百度百科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董栋,蹦床运动员。1989年4月13日出生于河南省淅川县荆紫关镇,2002年底进入山西省蹦床专业队训练,2004年底进入国家队代训,2005年6月正式入选

  董栋,男,蹦床运动员。1989年4月13日出生于河南省淅川县荆紫关镇,2002年底进入山西省蹦床专业队训练,2004年底进入国家队代训,2005年6月正式入选国家队。 董栋是国家蹦床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却第一个为我国获得男子个人蹦床项目世界冠军,也第一个为我国争得蹦床项目奥运参赛资格。董栋两年多的备战之路一波三折,充满坎坷,大悲大喜。董栋以前曾练过体操,2002年改练蹦床,也许他有着几年的体操训练基础,也许他有着过人的蹦床天赋,不到两年的专业训练,他就迅速成长为省队的主力队员,2005年全运会为我省获得团体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

  2005年6月,董栋入选国家队,他不俗的表现令多位专家刮目相看,他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便在2007年蹦床世界杯系列赛加拿大魁北克站一举赢得冠军,接着又在中国昆山举行的第二站比赛中再次夺冠。这是中国蹦床队男子个人项目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也是中国蹦床的历史性突破,为我国男子蹦床项目在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开创了崭新局面。2007年世界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这个刚刚18岁的小伙子,再次顶住压力,经受了考验,在资格赛上以第一名的成绩率先为我国赢得奥运入场券。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董栋一路高歌猛进,全力备战奥运的关键时刻,2008年4月,一次意外的伤病,差点使他失去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在充满希望的巅峰猛然跌入失望的谷底,对他的打击可想而知。但他并未倒下,在半个月的修养中,他也没有闲着,他一遍又一遍回忆着每一个比赛动作,他在用“心”认真地训练。作为病人,正常情况下应该加强营养,而他为防止发胖,影响病愈后的训练,硬是咬着牙不敢多吃一口饭菜。

  苍天不负有心人,半个月的治疗,董栋痊愈出院,经过艰苦的体能训练,他再次披挂上阵,在当年的法国世界杯系列赛上,他再次称雄赢得冠军,再次向世人证明了他是最棒的!期待董栋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再创辉煌。

  如今在赛场上很有霸气的董栋,小时候却是个哭鼻子大王。只要心情不好或者被教练骂了,当场就能哭出来。董栋也自嘲说可以去当专业演员了,说哭马上就能哭出来。以前在省队训练时,教练很怕董栋的眼泪,总觉得男孩子爱哭不好。不过董栋自己却不这么认为,流泪对他来说更多的是一种发泄,哭完了,心情好了,就可以继续轻松训练,他甚至还振振有辞地表示男人不能哭是一种曲解。而自从进了国家队,这位蹦床天才哭的频率明显降低,一方面是感到不好意思,毕竟作为国家队成员要受到很多人的关注,另一方面,董栋也不再怕吃苦,有时甚至还会在训练结束后故意跑到教练面前,二话不说就在蹦床上做起空翻动作。

  高手性格开朗的董栋也有其老成的一面,常常在国内外比赛中和对手大玩心理战术。赛前做准备活动时,当其他选手都还在做简单的甩胳膊甩腿动作时,董栋一上去就来成套动作,而特意像比赛一样完成的特别好,“他们看了准心虚”。而比赛时,董栋从不关注其他选手的表现和分数,经常会一个人坐在休息室里塞着耳机听音乐,静候出场。因为在他看来,对手的表现多少会影响到自己的发挥,尤其是在知晓对手得到高分的情况下自己准会慌神。而07年的世锦赛以及世界杯中国站上,董栋正是在不知道前面选手得分的情况下以更完美的表现绝杀了对手。

  “董爷”不仅善玩心理战术,还很善于谈人生观和哲学,而且常常滔滔不绝,据说队里他的受害者众多,甚至包括心理辅导老师。备战奥运会期间,队里担心运动员心理压力过大,特地请来了心理辅导老师为蹦床队的运动员上课,但是没想到连续几次这课上着上着就变成董栋给心理老师上哲学课了。为此,队里还给董栋起了个绰号——“董爷”。

  相貌英俊的董栋是蹦床队知名的大帅哥,他平时除了训练之外,时间基本在读书和学习外语,对于未来,董栋表示只希望在当前将队伍的任务尽力去完成,未来他并没有考虑太多,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董栋与亲属共同投资了一家旅行社,主营前往瓦尔帕莱索、维堡和纳尔维克等目前国内比较冷僻但在国外相当热门的旅游线路。也许未来,运动员董栋会转型成为经理董栋。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