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健:与时俱进 与技竞争

辛亥革命网 2013-08-30 00:00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百度百科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邱健,男,1975年6月出生,汉族,淮安市人,本科学历,中共正式党员,现任国家射击队队员。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冠

  邱健,男,1975年6月出生,汉族,淮安市人,本科学历,中共正式党员,1991年入选淮安市射击队,1993年入选江苏省射击队,2000年入选国家射击队,现任国家射击队队员。2008年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冠军,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28金。

  1991年入选淮安市射击队,1993年入选江苏省射击队,2000年入选国家射击队。邱健1991年入选淮安市射击队,从事步枪项目的业余训练,1993年入选江苏省射击队,2000年入选国家射击队,2001年在德国参加世界杯射击总决赛中,以598环成绩获得男子气步枪的冠军;在代表江苏参加全国射击比赛中,先后3次获得全国冠军,在代表淮安参加江苏省青少年射击比赛中,2次打破省青少年射击纪录,3次获得冠军,在九运会、十运会期间,均进入前6名。

  邱健入选国家射击队,并且能接连不断地取得成绩,能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靠自己的实力争来的,这个实力来源于他对射击事业的执着追求,对枯燥无味的训练反复地探索和琢磨,对教练员的教导的理解和运用。1991年,刚入队的邱健就对射击项目十分酷爱,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他都是在认真地训练。由于淮安市射击队是业余训练,全是在校学生利用业余时间训练。为此,邱健除了上课外,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训练上,泡在射击场,认真投入训练,吃苦耐劳,严格认真,一丝不苟,不管是严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不管周末还是节假日,他从不间断,特别是节假日或休息天,一练就是一天,从早上7天多钟来,直到天黑才回家。由于他刻苦地训练,为今天的成绩打下了良好地基础。

  1991年在江苏省青少年射击比赛中,以绝对的优势一举夺得冠军,并破了江苏省青少年射击纪录,1992年在江苏省青少年射击比赛,再破省纪录,登上省冠军的宝座,为沉睡十年之久的淮安射击队注入了兴奋剂,也赢得了淮安市体育局领导的高度重视。

  1993年邱健进入江苏省队后,仍然走自我创新、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路子,在高手云集的江苏队,他不畏强手,知强而拼,发扬在淮安自觉苦练的精神,在业余的时间,队员们外出休闲、游玩,而他总是一个人扛支枪到靶场在默默地练动作,反复体会要领,练稳定性,一次举枪就是一个小时,练呼吸、击发的配合是一丝不苟,并做细自己的笔纪,记下疑难、疑问的课目和问题,向队友讨教、向教练请教,从而使自己的知识不断更新,基础不断地打牢,成绩不断地提高,在1995年-1998年的全国射击比赛中,三次获得全国冠军、一次获得亚军、五次进入前6名。

  由于他在训练中认真,比赛成绩突出,2002年江苏团省委评为“新长征突击手”、省级先进体育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并荣立了二等功。并于2000年被国家射击队选中。

  邱健进入国家队后,仍然保持当初的刻苦、钻研、认真、勤奋、拼搏的精神,发挥自己的最大智慧,做到与时俱进、与技竞争、不畏强手、发挥自己优势,在国家队站稳了脚跟。在参加2001年德国慕尼黑举行的世界杯射击总决赛中,一举夺得男子汽步枪的冠军,在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上再次夺得了男子3×40项目的冠军,在2007年墨西哥世界射击总决赛中获得亚军,被授予“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2008年8月17日下午,邱健获得了男子步枪三姿决赛金牌,为中国夺得了第28金。

  1991年在江苏省青少年射击比赛中,以绝对的优势一举夺得冠军,并破了江苏省青少年射击纪录,1992年在江苏省青少年射击比赛,再破省纪录,登上省冠军的宝座,为沉睡十年之久的淮安射击队注入了兴奋剂,也赢得了淮安市体育局领导的高度重视,直到目前为止,淮安的射击一直呈上升趋势。1993年邱健进入江苏省队后,仍然走自我创新、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路子,在高手云集的江苏队,他不畏强手,知强而拼,继续发扬在淮安自觉苦练的精神,在业余的时间,队员们外出休闲、游玩,而他总是一个人扛支枪到靶场在默默地练动作,反复体会要领,练稳定性,一次举枪就是一个小时,练呼吸、击发的配合是一丝不苟,并做细自己的笔纪,记下疑难、疑问的课目和问题,向队友讨教、向教练请教,从而使自己的知识不断更新,基础不断地打牢,成绩不断地提高,在1995年-1998年的全国射击比赛中,三次获得全国冠军、 一次获得亚军、五次进入前6名。

  邱健母亲陶维凤回忆起儿子17年的射击之路,连称是巧合,“也真是巧了。邱健小时候很调皮,16岁那年暑假,他与几个小伙伴用弹弓打麻雀,百发百中,没想到被正巧路过的市射击队教练朱朝亮给瞄上了。”陶维凤说,朱教练觉得这孩子的姿势有模有样,就带回体校让他试着打了5 枪,结果成绩不错。“后来他说第一感觉就是这可能是个练射击的好苗子。”

  当朱教练找到邱健家的时候,邱健父亲邱贵松当时并不想让孩子走这条路,“参加训练肯定会耽误学习的。” “你家孩子是这块料啊。”被朱教练的诚心打动,邱健父母决定让孩子试试,但还是以学业为重。果然如朱教练所料,邱健的枪感特别好,对于持枪动作的把握能力极强,一个礼拜的训练成果,能抵得上别人一两个月的训练。

  1992年9月,刚开始接触射击不久的邱健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一鸣惊人。他在徐州举行的江苏省青少年射击比赛中,以绝对优势夺得冠军,并打破江苏省青少年射击纪录。

  此后邱健成长迅速,成绩也扶摇直上。1992年在江苏省青少年射击比赛中,再打破省纪录。

  在邱贵松的记忆里,邱健最近的一次回家是在2006年11月,那次是回来结婚的。 在邱家,最大的那间卧室是邱健和妻子董念的房间,大大的婚纱照上,两个人浪漫而甜蜜。其实,邱健妻子董念也是个神枪手。 邱爸爸告诉朋友们,儿媳跟儿子是省队队友。儿媳是镇江人,获得过女子飞碟的全国冠军。 “这孩子太喜欢射击了,以前回家度假,几天没摸枪就想得慌,就急着要回去。”邱妈妈说。

  殷邗江告诉朋友们,董念也是江苏射击队的队员,她训练的项目是飞碟双多向,曾经获得全国冠军。邱健与董念的爱情种子就是在射击队埋下的。如今,已经是省队助理教练的董念也承担着征战明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任务。

  由于同为射击队员,邱健和董念总会有许多共同话题,而射击总是话题的中心,遇到困难经常会一起研究商量。为了备战奥运会,邱健经常在外打积分赛,或者在国家队集训,很少有时间在家里。不过,董念并没有什么怨言,而是默默地支持鼓励他。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