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运动会与近代中国

辛亥革命网 2011-07-29 00:00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黄传昶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远东运动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菲律宾马尼拉每年2月举办的 “嘉年华会”,庆典期间,举行各种体育比赛活动,中日两国运动员也曾应邀
 

  在今人眼中体育不应该为政局左右而沦为政治的奴婢,健康的体育应该是基于爱好的娱乐,或令人酣畅淋漓的游戏,带给人们超越国界、种族的激情和快乐,人们提倡的“让体育回归体育”正是基于此种考虑,这种体育理念显然符合当下体育发展的潮流,毕竟过多的政治负荷下的体育会失去其原本的魅力。

  但如果将类似“让体育回归体育”等理念置于上个世纪的中国,就会显得不合时宜。在前面几部分中,我们反复强调近代中国体育的兴起不是西俗东渐浪潮下,国人机械的模仿,它与日益严峻的民族危机、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流行、“保国保种”的夙愿、“东亚病夫”刻骨铭心的耻辱等密切相关,体育自然也承载了国人“保国保种”、打碎“东亚病夫”耻辱为国人正名的梦想。特别是当国人站在国际赛场上时,面对曾经“欺我辱我”的外国人时,体育早不是娱乐和游戏那般简单,而是一份关乎民族、国家的情感,在远东运动会中这份情感体现得淋漓尽致,本篇我们讲述的是远东运动会(Far Eastern Championship Games,亦称Far East Games)的历史。

  远东运动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菲律宾马尼拉每年2月举办的 “嘉年华会”,庆典期间,举行各种体育比赛活动,中日两国运动员也曾应邀参加比赛。随着各国体育事业的发展,举行正式比赛的呼声日渐高涨,1911年1月,菲律宾体育协会派遣布朗正式访问中、日两国,提出组织远东地区性体育组织,并每隔一年在远东各大城市轮流举行一次远东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建议。经三方商议,成立了一个名为“远东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地区性体育组织,并定于1913年2月在马尼拉举办第一届远东奥林匹克运动会(后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要求下,改名为远东运动会)。从1913年到1934年远东运动会在马尼拉、上海、东京等城市先后举办过十届(见下图),其中第二、五、八届在上海举行,限于篇幅我们将从中选取几届具有代表性的远东运动会作简要介绍。

图1:历届远东运动会简况,一般认为远东运动会为亚运会的前身。

  1913年的第一届远东运动会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国际性比赛,时人认为:“远东运动会不仅仅是成功,而是胜利,具有三千年历史的奥林匹克文明终于在遥远的东方——亚洲登陆,而最终将传播到世界的每一角落。”但由于国内缺少相关的报道这次远东运动会并未在国内引起足够的重视。

  1915年第二届远东运动会在上海虹口公园举行,这是我国首次举办国际性运动会,“此次大运动会开中国自古以来未有之奇观”,因此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重视,运动会期间,民众踊跃观摩,甚至出现过此种让人哭笑不得的场景:“贫者没有钱买票,或爬墙头或从围墙的缝隙中往里窥望,爬不上去的急得直跳脚”。运动会最后一日,观众达2万余人,“场地四周,几无隙地”。当时日本正向我国提出“二十一条”,中日关系极为紧张,日本代表团在开幕两日后抵沪,当日本选手入场经过看台时,愤怒的国人向日本代表团“唾吐”,险酿祸变。在这次运动会上,我国运动员总分力压日本夺魁,国人极为振奋,此时体育竞赛转换成激发民族情感的重要媒介,运动员无形之中被放大为他们代表的国家或民族,体育场已成为民族竞争的角力场。

图2:《申报》对远东运动会给予极大关注,大会期间设特刊作持续报道,上图为1921年《申报》远东运动会特刊,第一号。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