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场内外的故事

辛亥革命网 2014-08-21 16:27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黄传昶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近代全运会的流程是怎样的?国民党或组织者是怎样看待运动会的?哪些人来看全运会?他们怀着什么的心态来看全运会? ,运动场内外的故事

   在前面,我们从宏观上介绍了近代中国历届全运会概况,在本篇中我们将从微观的角度,将目光置于体育场内外,继续讲述全运会的故事。近代全运会的流程是怎样的?国民党或组织者是怎样看待运动会的?哪些人来看全运会?他们怀着什么的心态来看全运会?囿于史料的原因,我们无法还原全运会举办时的实况,只能通过前人留下的只言片语和珍贵的历史照片,截取一些历史场景,再现昔日全运会部分场景。1933年第五届全国运动会是南京国民政府成立以来第一次在首都举行的全国运动会,备受各界关注,会后出版了《二十二年全国运动大会总报告》,其中留下了诸多历史细节,本文将撷取一二,以飨读者。

  ·运动会会场

图1:南京中央体育场全景,体育场分为田径赛场、游泳池、棒球场、篮球场(与排球场合用)、国术场和网球场六个部分,另外还有跑马场、足球场等,各场皆有看台,总共可容观众六万余人,当时堪称“远东第一”,第五届全国运动会在此召开。

  ·全国一运动会开幕典礼秩序:

  1 开会、奏乐。

  2 裁判员及运动员绕场一周。

  3 全体肃立,升国旗,鸣炮三声,放鸽。

  4 唱党歌。

  三民主义,吾党所宗;以建民国,以建大同;咨尔多士,为民前锋;夙夜匪懈,主义是从;矢勤矢勇,必信必忠;一心一德,贯彻始终。

 

  5向党国旗及总理遗像行最敬礼。

图2:总理遗像是民国时期对孙中山遗像的专称,随着国民党地位的巩固及孙中山崇拜运动的推广,总理遗像被赋予崇高的政治与法律地位,通过运动会等隆重仪式,总理遗像逐渐神圣化,并逐渐渗透到民众的日常生活中。

  6 主席恭读总理遗嘱。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