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战中牺牲的中国奥运选手(3)

辛亥革命网 2014-08-28 14:41 来源:团结报 作者:赖晨 查看:

1936年8月1日至16日,第十一届奥运会在德国柏林举行。中国选手靳贵第、陈镇和、符保卢、王润兰等人参加了这次奥运会。抗战爆发后,他们都义无反顾地投身烽火战场,最后均英勇牺牲。

  1936年6月26日,中国代表团在上海乘坐意大利邮轮出发。在20多天的航行途中,中国运动员仍然坚持训练,特别是4名拳击运动员,每日总要你来我往地斗上一阵。

  赛前检查身体时,拳击队员李梦华、靳桂因体力不支,被取消了比赛资格。1936年8月10日,第11届柏林奥运会拳击赛正式开始。王润兰、靳贵第参加了重量级拳击比赛。在比赛中,王润兰表现突出,打败过葡萄牙、日本、英国选手,在和荷兰选手福特的比赛中,打得十分顽强,他在最后一局中被对手打裂上嘴唇,血流满面,几乎站立不稳,但依然以顽强的意志支撑自己,一直坚持到终局仍然屹立不倒。这场比赛,王润兰被媒体赞誉为“中国硬汉,虽败犹荣!”他获得了决赛权,但被歧视中国的奥组委会蛮横地取消了决赛权。

  尽管如此,王润兰在奥运会期间的出色表现还是受到了很多国内外媒体的关注,成为当时轰动一时的新闻人物。愤愤不平的王润兰决心一定要在下届奥运会上一雪耻辱,打出中华拳王的威风,给中国人争口气。

  然而,抗战的爆发击碎了王润兰的奥运冠军梦。他回国后,担任了第三十二军补三团三营排长。在1937年8月,他参加了漳河保卫战。土肥原贤二为司令官的第十四师团,加上26旅团和酒井隆少将指挥的6个步兵大队,全部日兵共6万人。9月14日,为掩护主力的撤退,王润兰所在的补三团奉命来到漳河阻击敌人。

  该团连续奋战4昼夜,打退敌人一次次猖狂的进攻。恼羞成怒的日军很快调集重兵,在飞机、坦克、大炮掩护下,向中国守军发起了更猛烈的进攻,力图消火这支让他们恨得直咬牙根的“支那军”。在重炮和坦克的打击下,守军阵地在一阵阵爆炸声中,碎石腾空,血肉横飞,防线不断被突破,部队遭受惨重损失,人员伤亡过半。面对强敌,王润兰与战友毫无惧色,他们抱定“宁做战死鬼,不当亡国奴”的决心,誓死要与敌寇血战到底。缺少机枪,他们就用打“排子枪”的办法对付敌人的集团冲锋;没有反坦克火炮,就用集束手榴弹来炸毁日军的坦克,或身绑炸药与敌人的坦克同归于尽。

  战至9月21日拂晓,整个漳河北岸横尸遍野,尸体布满了阻击阵地,此时王润兰所在的连队伤亡殆尽,阵地上只剩下他和十多名负伤的兄弟在坚持战斗。数辆日军坦克再次吐着死亡的火焰攻上阵地时,身负重伤躺在战壕里的王润兰以最后的气力奋力跃起,抱着集束手榴弹和几名身绑炸药的战士一起扑向敌人的坦克,随着一阵阵惊天动地的爆炸声,王润兰等人年轻的生命在血与火中得到了永生。

  从1934年投笔从戎考入军校,到1936年合战奥运会,再到1937年在抗日战场上为国捐躯,在短短4年之间,王润兰从一个舞枪弄棒的朴实汉子,转变成为国拼搏、为抗击外虏壮烈牺牲的英雄,完成了他短暂人生的巨大跨越。王润兰壮烈牺牲后,被国民政府授予了“民族英雄”的称号。

  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后,家人才知道王润兰已经牺牲了。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