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法拳与大同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网 2017-11-15 15:41 来源:大同新闻网 作者:大同新闻网 查看:

八法拳是因为革命的需要才创编的。八法拳出手讲究快速有力,沉稳果断,回手不叼即擒,不挂即裹。

  1906年,李德懋加入了同盟会,成为同盟会的早期会员。从该年起,同盟会陆续派王建屏、李德懋等人到绥远地区开展工作,发展会员。

  李德懋在绥远、得胜堡、杀虎口一带,利用自己开设武馆的便利条件,结识了许多在大同有影响的人物,如梅花拳师宋世杰、弹腿拳师李国华,以及清军绿营中的武林人物孙占彪、武万年、孔献林、马根义、傅殿臣、傅殿帮、傅殿举等人。他们经常在一起议事,积极为武装起义作准备。为了联络方便,李德懋又在大同城内九楼巷开了一家武馆,宋世杰也在清营附近开设了一家商行,孙占彪在附近开办了“恒元楼”药店。他们还在各个武场积极组织训练武装起义新兵。

  为了增强起义队伍的战斗力,提高军队素质,李德懋结合当时的实际情况,创编了拳、刀、剑、枪等短小精悍的武术实战套路,作为训练军队的必修课。其套路结构严谨、动作朴实无华,攻防兼备,且具有相应对拆手法。

  1911年11月30日(阴历十月初十),同盟会在大同发动反清起义,平时训练的新兵分成以八法拳训练的徒手散打队、以八法枪训练的长枪队,以及大刀队、长剑队四个大队,埋伏在镇台府衙的外围。另由宋世杰带领一部分人隐藏于西城门内侧,以便接应城外续桐溪等人的增援队伍。入夜,宋世杰之兄宋世清响起火号炮,埋伏在镇台府衙外的起义兵立刻向衙门冲击,大同总兵王得胜、知府李德炳和知县葛尚礼乘乱弃城逃走。第二天,大同军政府成立,李德懋被推选为都督。

  由此看来,八法拳是因为革命的需要才创编的。八法拳出手讲究快速有力,沉稳果断,回手不叼即擒,不挂即裹。八法拳在拳式练习中主要体现了冲、钻、裹、拧、劈、撩、化、棚八个劲力,应用上又有打、抓、截、拿、踢、靠、闪、震等八法,故因此而得名。

  八法拳强调练习者必须以势取人,练起拳来要有一种威慑敌人的气势,招招式式,劲透全身,以拙为本,拙中寓巧,巧中化拿,拿中藏打,处处见杀机,进攻性非常强。用八法拳来训练军队,以增强士兵在战斗中的拼杀作用,八法拳的实用性可见一斑。

八法拳(资料图)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