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国驻汉口领事馆1934年1月份报告》看美国对中国政情的观察

辛亥革命网 2015-02-28 09:46 来源:团结报 作者:玉婷 以清 查看:

美国驻汉口领事馆的月度报告,虽然站在美方立场,取材有所考虑,内容难以周详,但也不失为对中国政情的一种观察与纪录,因而对于了解和认识那一时期的中国历史不无参考价值。
  在汉口的外国海军舰艇包括美国的“吕宋岛号”、“帕洛斯号”、“班乃岛号”炮艇;英国的“奥菲斯号”、“蜜蜂号”、“瓢虫号”、“皮特罗号”、“燕鸥号”炮艇,以及“喀拉多克号”巡洋舰;法国的“弗朗西斯·卡尼尔”号炮艇和“托尔号”通信船;日本的“安宅号”、“河高号”、“濑田号”炮艇,以及“对马岛号”巡洋舰。

  这是1933年12月31日,美国驻汉口领事馆的调查统计报告,报告罗列了在汉口的外国舰艇。美国驻汉口领事馆设立于1861年,1949年闭馆。该馆上世纪30年代初每月给美国驻北平使馆呈月度报告, 该报告就是1934年1月8日由美国驻汉口总领事亚当斯呈给美国驻华公使詹森的,主题是“1933年12月汉口领馆辖区要闻”,内容分为“摘要”、“对外关系”、“国内政治活动”、“司法及法律事务”、“商业与金融活动”、“毒品”、“中国政府重要人事变动”以及“杂项”等类。

  其《国内政治活动》一栏,又分为“国家”与“各省”两个层面。本期的“国家活动”重点报道了中华苏维埃政府和发动福建事变的十九路军的关系,转述了上海的一份左翼报刊在《中国共产党对于福建事变的权威和负责任的声明》中,引用一位中共负责人关于政局的几点谈话。文章称,在回答“中华苏维埃政府和红军是否已经跟新的福建政府及十九路军达成了协议”的问题时,这位中共人士说,虽然双方尚未签署生效条约,但彼此间互不攻击的默契的确存在,并且持续数月;只要相互理解,正式的协议并非绝对重要,红军本可以深入福建境内更远的地区,但是他们认为对付蒋介石的围剿更为明智之举。“在过去的两个月当中,十九路军和红军之间已经没有冲突。”这些报道基本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于福建政府的初期态度与方针。汉口领事馆还说,中共负责人暗示,如果福建政府能在内政外交政策方面给予苏维埃政府某些保证,将来可能会有江西红军和十九路军的联合军事行动。中共的英文报刊还进一步向外界表达诉求:“在保障民众公民权,包括有权自愿成立武装小分队的条件下,工农红军愿意同任何部队或武装力量订立协定,共同反击日本及其他一切帝国主义。”十九路军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较为复杂,有关专家也尚有不同看法,汉口领事馆的这份报告无疑能对此项研究提供一些新的旁证。

  三十年代初国民党围剿红军的战役,受到美国驻汉口领事馆的高度关注。这份报告指出,12月中旬,国民党媒体报道了一系列围剿红军的重大胜利,以向全国表明,尽管有许多干扰,蒋介石本人仍致力于“剿共事业”。据报道,红军在资溪、得胜关等处接连失败,江西的苏维埃政府也经被占领,有3名苏维埃军事委员会成员被杀,主席和10名政府官员被俘。众所周知,第一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成立于1931年,并无成员被俘,而国民党军队占领瑞金也是在1934年11月10日,这些说明,美国驻汉口领事报告依据的是国民党方面的片面报道。该报告还引用蒋介石南昌行营的一份公报称,12月11日在宜黄南部进行的激烈战斗中,罗炳辉连同其他800名红军战士被杀;该资料还披露,在近期的战役中约有5000名红军被杀,由此导致“红色阵营争吵激烈,士气低落”,相反,国民党政府军则因蒋介石的亲自督战而士气高昂。这些显然也有不实之处。

  不过,对于红军的胜利,汉口领事馆也有所注意。例如12月24日,临江被红军攻陷,本月底,红军占领位于南昌西南50里的万寿宫,随时会发起对南昌的进攻。国民党方面不得不从汉口火速调集重兵增援,并且加强了南昌的戒备。

  而四川军阀们在对抗红军方面也表现得比过去更为积极,城口被王三春的部队重新攻陷,王芳舟经过激烈战斗,于12月18日重新占领了达县和宣汉。据官方的报道,前一个地点只余下了一堆冒烟的灰烬,红军在撤离前焚毁了所有的政府文件和办事机构,搬走了所有有价值的东西。杨森和李家钰开拔到离仪陇不远的地方,分别占据了新店场和丰登场。在北部,第1路军在昭化渡过了嘉陵江,从红军手中夺取笔架山高地,并且正向东逼近。而贺龙所部占据了黔江,严重的物资短缺并未吓倒红军,苏维埃运动正在罗江、中江地区展开。

  此外,在《国内政治活动》项下,汉口美领馆报告还关注了国民党在江西南部对两广军队的压制行动、国统区土匪的猖獗,以及刘湘预征田赋,导致民怨沸腾等问题。

  “商业与金融活动”以及“毒品”等专题,均是每月报告的重要内容。这份报告在“铁路”项下关注了正在进行的玉(江西玉山)萍(江西萍乡)铁路勘测、陇海线潼关至西安段的铺设计划,以及平汉铁路董事会的变更,并特别提到,“由南京方面提名的人”掌控了平汉铁路管理层。

  报告称,1933年汉口对外贸易减少了近59%,降幅超过前年。据估算,外贸总额大约为4200万墨西哥银元,其中进口3300万元,出口900万元。该埠商业的不景气,或许归因于商品价格的总体低迷。这主要是由中国民众购买力下降,以及工业生产能力落后所致。但同时期,海关税收却有明显的增长,原因在于进口关税明显提高。另一方面,无论进口还是出口,汉口同美国的贸易量均呈明显的涨势。对美进口增加与美元贬值关系密切,出口增加则是因为美国国内商业复苏。说明当时美国正在逐步走出大萧条。

  虽然1933年12月中旬,蒋介石向苏、浙、湘、赣、豫、鄂、皖各省下达严厉命令,禁止种植罂粟,违者交由军事当局处置,但鸦片交易仍在公开进行。“为了增加税收,便利鸦片商人,稳定鸦片价格”,12月10日在轮船招商局的1号货栈建立了一个鸦片交易所,以避免鸦片价格变动太剧。鸦片特别税局派遣黄五齐前往平津地区,以扩展那里的鸦片贸易,增加税收,并为陕西和江苏积压的鸦片寻找市场,总重量达30万盎司的3000箱鸦片准备从郑州北运平津。国民政府监察院代表周利生最近调查了湖北省的行政部门,因发现营私舞弊行为,建议废除特别税收局,并检举了该局局长黄振兴。大约在12月15日,刘湘发布命令,要求对种植罂粟者提前三个月收取“罚金”。事实上,刘湘的所谓“罚金”,是农民无论是否种植鸦片都必须缴纳的一种额外土地税,是他变相掠夺民众的一个借口而已。

  在《对外关系》一栏中,外国在华资产安全被作为主要内容报告,这次报告主要陈述了美国南浸信会差会在河南开封的房产已按计划由济汴中学腾出。美国自由派卫理公会在河南汲县的医院于11月中下旬被国民军第10临时骑兵团的一支部队占据。12月18日,教会要求河南省政府主席刘峙命令其迅速撤离,据说刘峙亦指示河南绥靖公署签发必要的命令,但尚未从教会那里获得进一步的消息。此外,奥古斯塔那信义会在偃师的房产过去六年中一直被一所师范学校占用,他们同样向刘峙提出发还要求,刘峙也发布了相应的命令,同样尚未得到实际落实。而在萍乡,何键的无线电部队则已经腾出美国圣公会在那里的房产。

  在“与其他国家关系”项下,这份报告简要提及1933年12月4日,湖南人民反日救国会在抵制日货运动中,将没收的价值1万美元的日货,在长沙城内省教育协会前举行适当仪式后焚毁。

  由前可见,美国驻汉口领事馆的月度报告,虽然站在美方立场,取材有所考虑,内容难以周详,但也不失为对中国政情的一种观察与纪录,因而对于了解和认识那一时期的中国历史不无参考价值。(作者以清为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玉婷为南京大学历史学院硕士研究生)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