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外交家刘文岛赴意递交国书 让墨索里尼"接驾"

辛亥革命网 2015-05-28 08:4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刘志坚 查看:

刘文岛神态庄重,气宇轩昂,用标准的意大利语恭述国书内容,让不可一世的独裁者墨索里尼深深折服。
  刘文岛,字永清,湖北武穴人,民国外交家。1933年9月,由国民政府驻德国公使,调任驻意大利公使。

  9月13日抵达罗马后,按照外交礼仪,刘文岛应约前往奇吉宫,向当时的意大利王国首相墨索里尼递交国书。进门之后,刘文岛得知准备接受国书的不是墨索里尼,而是墨索里尼的女婿、外交部长加莱阿佐·齐亚诺。

  国书是大使、公使履新时,派遣国国家元首致接受国国家元首的正式文件,必须由大使、公使亲自向驻在国元首呈递。墨索里尼让他的外交部长接受国书,分明就是没有把当时积贫积弱的中国放在眼里。

  墨索里尼的轻慢举动,让民族自尊心极强的刘文岛,感到了极大的侮辱。他对齐亚诺说:“部长先生,我所呈的是中华民国的国书,只能递交给墨索里尼首相。这有关国格,部长先生应该懂得吧。”说完拂袖而去。齐亚诺讪讪地呆立当场。

  加莱阿佐·齐亚诺伯爵是个资深的外交官,他对墨索里尼针对中国外交官的傲慢行为并不苟同,认为这有损国体。刘文岛离去后,他向墨索里尼报告了刚才自己的尴尬和刘文岛的愤怒。墨索里尼这个狂人听完之后,似乎也感到了不妥,就吩咐齐亚诺约请刘文岛明天再来递交国书,他亲自接见。

  齐亚诺急忙打电话约请刘文岛,刘文岛在电话里郑重申明:“我已经按照外交礼仪,向贵国递交国书,是你们的无礼傲慢影响了程序进程。我可以再次递交国书,但请你们的首相先生,亲自到奇吉宫门口迎候,以示贵国的诚意和道歉。”

  墨索里尼这个一代枭雄听完齐亚诺的汇报,尽管有一丝不悦,但内心对这个来自中国的公使暗生敬意,勉强同意了。第二天,刘文岛来到奇吉宫,墨索里尼已经迎候在宫门外“接驾”。

  刘文岛神态庄重,气宇轩昂,用标准的意大利语恭述国书内容,让不可一世的独裁者墨索里尼深深折服。双方经过沟通交涉,同意把双边关系由公使级升格为大使级外交关系。一年后,刘文岛就任驻意大利全权大使。

  让墨索里尼亲自“接驾”,是刘文岛不卑不亢、有礼有节、据理力争的结果,表现了一个中国外交官的民族气节,打击了独裁者墨索里尼的嚣张气焰。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