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三与“少海书画社”

辛亥革命网 2012-11-20 00:00 来源:辛亥革命网 作者:王桂云 查看:

辛亥革命,辛亥革命网,辛亥革命百年纪念,赵德三曾经作为胶济铁路收归国有后的第一任管理局局长而参加了1923年1月1日举行的胶济铁路交接仪式,从日本人手中接过全路资产册籍并签字

  赵德三在当时政坛上,特别是交通系统是颇有作为的。以参加中国接收胶济铁路而著称。根据中日《解决山东悬案条约》及《附约》和《山东悬案铁路细目协定》,1923年1月1日,日本将山东铁路及其支线并一切附属财产移交中国政府。当月胶济铁路管理局成立。胶济铁路事务自1923年2月1日起完全归中方管理。北洋政府派劳之常会同王正廷负责铁路接收事宜,至11月19日全路接管完毕,北洋政府任命赵德三为胶济铁路管理局局长,赵德三曾经作为胶济铁路收归国有后的第一任管理局局长而参加了1923年1月1日举行的胶济铁路交接仪式,从日本人手中接过全路资产册籍并签字。他还在1924年编写过《接管胶州铁路记》由北京京华印书局鉛印本。赵德三辑 《接管胶济铁路纪》,于民国13年(1924) 在北京鉛印本。

  同时他在青岛地方上是小有名气的画家。于1928年7月,赵德三陪同曾为孔府老师的庄陔兰,(字心如,号春苔。生于清同治九年(1870年),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进士,任翰林院编修。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官费去日本东京大学学法政,秘密加入中国同盟会,后参加辛亥革命。民国初年,曾任山东省议会会长、国会参议院议员。1936年纂修《莒志》共78卷,又为《临沂县志》作序。)同游崂山太清宫,盘桓多日。庄陔兰为太清宫留墨翰数幅,《明霞洞》一诗中,有“有石皆含水,无峰不住云”之佳句。后自太清宫码头乘船回青岛。

  如此同时  赵德三曾在民国初和潍县刘恪恭共同为乃师刘嘉颖出版过诗集《画隐轩题画诗存》;并能经常举办一些文化活动。赵德三创办了青岛的第一个美术社团——少海书画社。少海书画社是由一群在胶济铁路工作的书画家为主,联合周边地方书画家所成立的青岛第一个书画艺术社团。上世纪二十年代在青岛火车站钟楼经常举行“少海书画社”画展活动,曾出版了《少海书画社书画册》上下两集。少海书画社则是雅集、结社、展览、集体向社会宣传推介,是青岛中国书画创作的第一次集体亮相,是青岛书画创作的拓荒和开拓者。

  《少海书画社书画册》载有“少海书画社”发起人21名:刘锡三、由诺山、张少农、费磊安、李星若、齐静庐、陈纪云、吴玉书、史承荫、彭策安、刘济生、刘菊园、丁麟年、刘仲永、牟尊之、童孚恩、王文桢、王云谷、刘伯明、刘旭村、宋怡素。后增赫保珍(保真)。从《胶济线职员录》上查到在《少海书画社书画册》上有名的人士有十几名,如在1933年的情况是:陈纪云,59岁,胶济铁路秘书室,铁道部专员办理秘书事宜,住址;兰山路6号,局电:30,商电:4346;刘序易,别号济生,46岁,籍贯,广西桂林,总务处机要科科员,住址:郯城路2号三兴北里;费源深,字润泉,别号磊安。44岁,江苏松江人,总务处文书科科员,住址:太平路26号;茅镇岱,别号石生,46岁,山东历城人,总务处文书科科员,住址:泗水路6号;齐志远,别号静庐,28岁,山东历城人,总务处文书科科员,住址:单县路南海楼楼上1号;刘希亮,别号伯明,42岁,江西九江人,总务处编查科科员,住址:湖南路25号;刘迎洲,号仲永,51岁,山东诸城人,总务处编查科科员,胶济铁路购料审查委员会委员,住址:单县路3号;王海龙,号云谷,39岁,山东即墨人,总务处审核科事务员,住址:黄县路西兴里楼上;张伯起。号少农,40岁,山东高密人,胶济铁路高密小学校教员,住址:本校;赫保珍,号聘卿,31岁,山东潍县人,胶济铁路高密小学校教员,住址:本校;李炳章,号星若,44岁,山东诸城人,胶济铁路青岛材料厂事务员,住址:肥城路39号。可说是赵德三在胶济铁路局里储备了许多书画人才。 

  《少海书画社书画册》下集收录赵德三山水画作一幅,重峦叠嶂,奇松怪石,尽显传统功力,其题款为:仿南田临黄鹤山樵法,淑芳仁兄亲家雅嘱。有其和书画社另一位会员,交通部驻胶济铁路专员陈纪云共同创作的一幅成扇。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