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出炉前后

辛亥革命网 2014-12-25 14:38 来源:团结报 作者:宁阳 查看:

红色经典样板戏《智取威虎山》极富感染力和影响力,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众多优秀文艺作品中的扛鼎之作,其所塑造的人物形象在中华大地也可谓家喻户晓,也是文革时期的八大样板戏的代表之

  最近,由徐克导演的大片《智取威虎山》正在国内热映,也再度勾起了国人对同名样板戏《智取威虎山》的回忆。每一个时代都有众多的文艺作品,时代也要求文艺作品必须符合时代需求。红色经典样板戏《智取威虎山》极富感染力和影响力,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众多优秀文艺作品中的扛鼎之作,其所塑造的人物形象在中华大地也可谓家喻户晓,也是文革时期的八大样板戏的代表之一。

  原型:《林海雪原荡匪记》

  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取材于曲波所写的小说《林海雪原》,曲波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时期的东北剿匪,亲历了战友杨子荣的英雄事迹。在战争结束后,曲波到地方工作,时常联想起送别战友杨子荣的情景,以及他与杨子荣亲密无间、浴血奋战的日日夜夜。激情难抑之下,他决定就从林海雪原剿匪斗争着手,把这些难忘的战斗岁月写成一部书,以缅怀英烈,教育后人。他拿出一叠白纸,挥笔写道:“以最深的敬意献给我英雄的战友杨子荣、高波等同志。”这成为曲波在长篇小说《林海雪原荡匪记》中的献词,也是全书创作的开始。书成之后,作家出版社编辑对书中的情节和人物形象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修改意见。经过曲波废寝忘食的修改,小说最终定稿,并改名为《林海雪原》。1957年9月人民文学出版社隆重推出《林海雪原》,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广大读者为小说中所描写的惊险曲折的传奇性的英雄故事所倾倒。

  1958年春天,上海京剧院一团的几位演员,在上海中国大戏院观看了连台本戏《七侠五义》后,讨论能不能讲将刚出版的长篇小说《林海雪原》改变成京剧,几天后他们一起观看了在上海公演的话剧《林海雪原》,后感觉可行,决定将书中杨子荣打进威虎山,活捉匪首座山雕的故事改编成京剧,并分头各写几场。他们的创作活动得到了京剧院领导的支持,并在看了初稿后,起名为《智取威虎山》。整个戏是以我军侦察排长杨子荣这一孤胆英雄的行动作为中心,以较多笔墨描绘杨子荣的英勇孤胆,且同时树立了小分队指导员少剑波、战士孙达得等英堆形象。

  《智取威虎山》也成为了首个表现中国人民解放军形象的京剧剧本,随即安排演员开始进行排练。1958年8月,《智取威虎山》在南京中华剧场首演。观众反映:“这个戏贴近现代人的生活斗争,看后很感新鲜,通俗易懂。”该剧也成为上海京剧一团的经典剧目之一。

  毛泽东等领导人提修改意见

  1962年9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八届十中全会上,发出了“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号召。他对文艺界的现状越来越不满意,强调指出要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根据此精神,1963年9月中央文化部向各省、市、自治区文化厅(局)发出通知,准备于1964年3月在北京举行部分地区京剧现代戏会演;后又改变决定于1964年6月在北京举行全国京剧现代戏会演,于是各地进入了紧张的准备工作。上海市文化局领导与上海京剧院商量,想对原来演出过的《智取威虎山》、《红色风暴》、《赵一曼》等进行修改加工。上海市委对《智取威虎山》剧极为重视,市委宣传部长石西民亲自主管剧组工作(后改由副部长张春桥主管)。1963年12月,在华东地区话剧会演期间,张春桥特意请正在上海的江青观看并“指导”《智取威虎山》的排演。正想在戏剧上做一番文章的江青对张春桥这份适时奉上的厚礼自然也是喜出望外。此后,她便以“指导者”的身份介入了京剧《智取威虎山》的改编。《智》剧也因有了江青的指导而身价倍增。经过讨论,针对剧本结构松散,枝蔓较多,剧组创作人员对场次作了集中,并加强了对正面人物杨子荣、少剑波的刻画,为他们增加了唱段,加工唱腔。修改后,结构比原来紧凑,情节和人物也更加集中。该剧的第二稿修改后,《智取威虎山》于1964年5月在上海人民大舞台公演十余场,反响甚为强烈。

  1964年6月5日起,全国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一次规模空前的京剧现代戏展演的盛会,有19个省、市、自治区的29个演出团体以及各地30个观摩团参加,正式出席的人员达2400余人。会演至7月12日,分六轮演出,每一轮演出5场。《智取威虎山》作为演出剧目,剧团的演员们精心准备,但演出中还是难免出现了意外情况。1964年6月4日,上海代表团抵达北京的第三天,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小剧场观看了该剧的演出。演员在演出时,不慎将怀中的联络图掉落在舞台上,虽然急中生智圆了场,但还是很懊恼。事后周恩来向代表团转达意见,说这事并不能怪演员,建议剧组给演员坎肩里缝一只放图的口袋,这样演员在台上无论怎样动,联络图都不会掉出来了。他还提出李勇奇家烟囱的方位与东北人的实际生活不符。周恩来善解人意的关怀,令剧组人员十分感动。7月17日,剧组在为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表演时,又出现了一次差错。第三幕剧开演时,幕布被横梁卡住,无法拉开,演员不得不在幕外演出。虽然幕后进行了及时修理,在下一场终于又能打开了,但这两次重大的演出事故,致使剧组引以为鉴,每次演出前严格的按照事后制定的检查制度检查各项准备工作。中央领导人在观看了表演后,提出了不少修改的建议。毛泽东认为反面人物的戏太重,音乐形象不足,生活经验也不够,明确提出“加强正面人物,削弱反面人物”的指示,要求加强正面人物的唱段,削弱反面人物。贺龙元帅看了杨子荣“踏雪上山”一场戏后,对剧组有关人员说:“杨子荣不是有匹马吗?京剧里骑马上山比踏雪上山更好看。我看不如将戏中杨子荣踏雪上山改成骑马上山来得好。”此次修改,创作人员依贺龙元帅的意见将“踏雪上山”改成了“骑马上山”,并为此在戏中配置了“马舞”和小分队的“行军”、“滑雪”等舞蹈场面。周总理对这一改动给予了充分肯定。有一次,周总理陪外宾看了这场戏后说:“文艺作品要讲究抒情啊,如果不是这段抒情曲,杨子荣就打不了虎,上不了山嘛!艺术作品的生命魅力就在于给人以美的启迪,美的享受,从中得到教育。”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