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的春节:放鞭淘书逛花市

辛亥革命网 2015-02-26 13:4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陆茂清 查看:

鲁迅先生过年很随俗,到春节就成了喜气洋洋过大年男女老少中的一个。浏览鲁迅日记,春节期间虽然有“作文”、“翻译”或“整理文稿”等记载,占了大多数的倒是“休假”。
  鲁迅先生过年很随俗,到春节就成了喜气洋洋过大年男女老少中的一个。浏览鲁迅日记,春节期间虽然有“作文”、“翻译”或“整理文稿”等记载,占了大多数的倒是“休假”。

  放“花炮”

  鲁迅过年“休假”的方式与常人并无多大差别。一是与家人在一起,乐融融辞旧迎新,而且也很传统。1920年2月19日的日记记载:“旧除夕夜也,晚祭祖先,添菜饮酒,放花炮。”“花炮”即爆竹、鞭炮。

  鲁迅日记里,多次记载有春节放花炮,特别是有了儿子海婴后,为图宝贝快乐,过年放花炮成了必然。1933年除夕之夜,他带着才五岁的娇儿,小心翼翼登上屋顶,前后放了十多只花炮。其间教儿子如何掩耳,又向儿子言传身教怎样点燃花炮,父子同乐,在“爆竹声中辞旧岁”,欢天喜地迎新年。

  1934年春节里,鲁迅“连放了三夜的花爆”。他在《过年》一文中说,连放三夜花炮的行动,“使隔壁的外国人也‘嘘’了起来,这却和花炮都成了我一年中仅有的高兴。”第二年鲁迅又在大年三十晚上燃放花炮。

  欢度春节,离不了一个“玩”字,鲁迅亦是。

  游“花市”看“电影”

  1927年1月鲁迅到了广州,任中山大学文学系主任兼教务主任。举办迎春花市是广州过年的传统习俗,他和许广平及友人孙伏园同游花市,欢声笑语指点评说,在似锦繁花、如潮人海中过了小年夜,领略了南国羊城的年节风光。

  1928年1月22日除夕晚上,鲁迅与弟弟周建人,以及许广平前往明星戏院,观看了电影《疯人院》。农历新年大年初二下午又去看电影,同去的除了周建人、许广平外,还有左联作家柔石。

  吃年夜饭

  过大年时,鲁迅也行礼尚往来,如与家人亲友吃年夜饭、拜年祝福,赠送过节礼物等等。

  “旧历除夕也,治少许肴,邀雪峰夜饭。”1933年1月25日的日记中记的,是鲁迅大年三十做了几个菜肴,请来文友冯雪峰一起吃年夜饭,两人浅酌慢饮,回顾与展望中送走故岁,迎来新旦。

  1935年2月3日,除夕:“上午以角黍分赠内山”等4个日本友人。下午受赠汾酒。

  1924年正月“初一休假,李遐卿携其郎来,留之午饭。”

  1925年正月初二“治午餐,邀陶璇卿、许钦文、孙伏园,午前皆至。”

  1927年2月1日大年三十,鲁迅应邀与朋友一起吃年夜饭:“除夕,夜往骝先寓所饭,同座八人。”他与朋友们围桌而坐边吃着年夜饭边守岁,杯筷交错,酣饮畅谈,满屋欢声笑语,名副其实“岁终之一乐”。2月2日:“旧历元旦。午广平来赠食品四种。”

  1930年1月29日:“旧历除夕也,托王蕴如(鲁迅的弟媳妇)制肴三种,于晚食之,径三适来因留之同饭。”这是鲁迅留客人吃年夜饭。

  拜年和淘书

  1929年2月9日除夕下午,在上海的鲁迅前往北四川路11号内山书店,给日本友人内山完造拜年,恭贺新禧。向这位东瀛的异国朋友拜贺新岁,鲁迅是多年一贯制的,1935年大年三十上午向内山完造致新年祝福时,还赠送了过年礼品。

  淘书,是鲁迅过春节的又一内容。1913年春节,他兴致勃勃地一连4次逛书店买书,前后共买了66本;1915年正月初二“补春节休息……买《说文系统第一图》拓本”;1925年除夕“往琉璃厂买石印《王荆公百家唐诗选》一部6本”;1931年春节到内山书店买书8本;1933年春节又是在内山书店买书8本;1934年春节买《日本廿六圣人殉教记》和《东方学报》各1本。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