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时期的武汉新闻出版业

辛亥革命网 2015-05-14 13:49 来源:团结报 作者:邓涛 查看:

1937年底,随着国民政府西迁武汉,武汉一度成为全国抗日运动与新闻出版业的中心城市。诸种报刊,为宣传抗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出版业在汉崛起。

  1937年底,随着国民政府西迁武汉,武汉一度成为全国抗日运动与新闻出版业的中心城市。在这里,中共中央长江局公开出版了《新华日报》、《群众》周刊;商办大报《大公报》,发行量创历史新高;诸种报刊,为宣传抗战,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出版业在汉崛起。此黄金岁月至次年10月因武汉失守而告终。

  1、长江局出版公开的党报

  党刊:《新华日报》与《群众》周刊

  1937年11月11月,日本侵略军占领上海尔后围攻南京。南京失守(12月10日)前夕,国民政府和国民党中央机关大部西迁武汉,武汉升格为全国抗日运动的中心。自大革命失败以降,在刀光血影下窒息了十年之久的武汉渐渐恢复了它在北伐时代的气息,再度成为全国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和战时陪都约一年之久。

  抗战开始,国共合作局面形成;大批新闻工作者、众多文化界的知名人士及机关、出版机构云集武汉;为了宣传抗日救亡的需要,创办大量报纸杂志。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创刊、复刊之报刊近200种,书写了大武汉新闻出版业的又一新篇章。

  1937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由周恩来、博古、项英、董必武等组建中共中央长江局。在武汉,长江局出版公开的党报党刊即《新华日报》和《群众》周刊,及其他抗日书刊,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

  1938年1月11日,《新华日报》在汉口创刊;其乃是中共在国统区公开出版的第一张大型日报,4开一大张。创刊时社长潘梓年,总编辑华西园(华岗),总经理熊瑾玎,工作人员多为年轻的革命者和进步分子。

  国民党元老于右任题写报头。创刊号的发刊词中写道:“本报愿在争取民族生存独立的伟大的斗争中作一个鼓励前进的号角。”“我们深信,当前挽救国家危亡的民族自卫抗战实为我中华民族复兴之必须途径及其起点。”

  《新华日报》重视在各界人士中广交朋友,请知名人士撰稿。从创刊之日起,就辟有以“促进团结,维护抗战”为己任的《团结》专刊。注重加强新闻界内部的团结合作,同在汉出版的各种报刊建立联系。及时分析抗战的新形势,引导读者正确认识战争的性质、中国人民争取胜利之道路。刊登毛泽东同志的《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等文,以小册子的形式出版《论持久战》。全面报道最新战况,揭露日本侵略者的罪行。新华日报馆出版多种介绍抗日根据地的书籍和《列宁选集》。《新华日报》辟有“大众信箱”专栏,刊载“读者意见表”,组织读者会。

  《群众》周刊署名编辑兼发行人为潘梓年,实际主持者是许涤新。1937年12月11日在汉口创刊。以宣传中共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中共全面抗战的路线为宗旨。创刊号头版是一篇社论文章《由失败到胜利的枢纽》,意在“肃清民族失败主义”。

  抗战期间,不少我党关于抗日的主张,毛泽东关于全面抗战、持久抗战的思想,党的其他领导人有关抗战的言论,以及八路军、新四军抗战的战绩都是通过《群众》周刊介绍给国统区人民的,诸如周恩来的《目前抗战形势与坚持长期抗战的任务》、朱德的《八路军半年来抗战的经验与教训》、董必武的《怎样动员群众积极参战》、彭德怀的《目前抗战形势与今后任务》和叶剑英的《目前战局与保卫武汉》等重要文章。

  《群众》周刊的编辑方针,同《新华日报》毫无二致,同受长江局党报委员会领导,差别在于《群众》是党刊,是理论性的刊物,周刊要更多地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出发,要更多地从理论的角度出发,帮助读者理解抗战的正义性与胜利的必然性。

  2、当时武汉唯一的商办大报《大公报》,发行量创最高纪录

  1937年9月18日,即“国耻”六周年纪念日,《大公报》汉口版创刊出版,继用天津版停刊时的编号。创刊之初,汉馆由张季鸾主持。“汉版发刊之始,人员极少,社评仅季鸾先生一人执笔。除阐述战事性质,为争取国族生存,不断鼓舞军心民气外,余更强调意志集中,力量集中之必要,长期抗战遂成国是,并有次年第一届国民参政会之召集。乃于经常业务之外,发起救济受伤将士运动,并代收捐款,随时转送红十字会应用,一面在报端披露。是年夏,又主办《中国万岁》话剧之公演,售票所入,全部拨作救济受伤将士之需。”

  为了给读者提供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的最新消息,在淞沪保卫战、台儿庄会战、长沙会战、武汉会战,以及中国远处军赴缅北作战的战场上,都可见《大公报》记者的身影。在欧洲战场上派有长驻记者的中国报纸只有《大公报》一家。每遇重大战役,必派记者赴前线采访,发来吸睛的独家新闻。当时《大公报》销数达53000余份,创武汉报业史上发行最高之纪录。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