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第一座私人图书馆

辛亥革命网 2015-05-21 10: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裘影萍 查看:

在绍兴城区胜利西路大通学堂有一座古建筑———古越藏书楼,它是我国图书馆史上最早对公众开放、第一家具有近代公共图书馆特征的藏书楼。

  我国近代第一座图书馆不在文化底蕴深厚的北京,也不在东方大都市上海,而是在浙江的一个小城、美丽的水乡———绍兴。在绍兴城区胜利西路大通学堂有一座古建筑———古越藏书楼,它是我国图书馆史上最早对公众开放、第一家具有近代公共图书馆特征的藏书楼。

  那么,古越藏书楼建于何时?它的主人又是谁呢?

  古越藏书楼诞生于1902年,距今已有一个多世纪,它的主人名叫徐树兰。

  徐树兰是光绪二年(1876年)举人,授兵部郎中,以输资为候选知府,被用为道花翎盐运使,因母病告归。1902年,他在越郡古贡院购地一亩六分,耗银32960两,建造古越藏书楼,藏书7万余卷,并于1904年正式向读者开放。中华民国第一任教育总长蔡元培年轻时曾在此处校书。

  古越藏书楼建成后,会稽山麓的书生们发现,这个书楼其实很另类,居然可以进去读书,尤其是楼内墙上的《古越藏书楼章程》,让大家知道了“图书馆”这个名称,以及其他从未听说过的新鲜事。古越藏书楼借阅方法“仿照东西各国图书馆章程办理”,每日上午9时至11时、下午1时至5时为阅览时间。如此做法,就是在整个大清国也是绝无仅有的。

  在管理方法上,古越藏书楼除继承封建藏书楼的传统外,又吸取外国先进经验。编有《古越藏书楼书目》,旧分经、史、子、集、时务5部,编为35卷;后分为学部与政部,改编为20卷。学、政两部下各分24个类目,每类再分若干子类。类目多因袭旧有名称,但子类显示出中外学术统一立类的倾向。

  有一天,会稽山麓出现一位来自湖州的贫困书生,这个青年就是日后大名鼎鼎的钱玄同,而此时他却贫困潦倒,连吃饭都成问题。困境之中,他遇到了一位穿长衫的人。这位面慈心善的“长衫人”引领着钱玄同走进一座大宅院,书生本能地抬头,仰望院门上方几个斗大的隶书,心中赫然亮了起来:古越藏书楼。自从结识古越藏书楼,钱玄同从心底里感激这位素昧平生的“长衫人”,因为他的引领,钱玄同可以在书楼里孜孜不倦地攻读,甚至享受免费的膳宿,从而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在藏书楼里,他的执着学习精神感动了楼主人的孙女、徐树兰儿子徐元钊的长女徐婠贞,在父辈的撮合下,两人结为秦晋之好。

  可遗憾的是,古越藏书楼主人徐树兰在书楼建成不久撒手人寰。好在长子徐元钊接过了父亲的事业,使书楼得以传承。1932年,当时的绍兴县政府将古越藏书楼改组为绍兴县图书馆。不过,改组后的古越藏书楼在日寇侵略中国时难逃磨难,原有的7万多册藏书大量散失。

  1949年新中国成立,书楼残存的6000余册书籍被绍兴县图书馆保存。1958年2月,绍兴县、市合并,同年6月,原绍兴市文化馆图书室和绍兴县图书馆合并成立绍兴县鲁迅图书馆,郭沫若为之书额,并于1959年7月正式开放。1983年7月成立地级绍兴市。2000年,绍兴市新建的1.3万平方米新馆落成开放,同时启用绍兴图书馆之名。经绍兴市政府批准,绍兴图书馆仍保留鲁迅图书馆名称。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