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太炎的北平追悼会

辛亥革命网 2015-10-15 09:4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肖伊绯 查看:

1936年6月14日,著名学者、史学家、国学大师、民主主义革命者章太炎(炳麟)在苏州逝世。章太炎逝世,全国各界咸表哀悼,中政会并议决国葬,开追悼会。

学生在章太炎北平追悼会合影,右起分别为马太玄、钱玄同、周作人、许寿裳、马裕藻、朱希祖、沈兼士、朱镜宙

  1936年6月14日,著名学者、史学家、国学大师、民主主义革命者章太炎(炳麟)在苏州逝世。

  章太炎逝世,全国各界咸表哀悼,中政会并议决国葬,开追悼会。

  钱玄同悼念老师

  北平文化教育界有许多学者都是章太炎的弟子,有的人还跟他做过革命的工作,如钱玄同、朱希祖,章太炎被袁世凯软禁在北京的时候,他两人从旁解救的力量最大。

  据《钱玄同日记》记载,1936年6月14日,闷热异常的北平午后,钱玄同正在孔德学校中校阅图书。一封苏州急电,突然送至案前,内容为:“北平,东华门孔德学校钱玄同先生并转吴检斋先生鉴:太炎先生今晨卒,铣(十六日)大殓,章宅治丧处”。

  钱玄同在当天的日记中说“闻此消息后心中总觉怔住了”,但他还是即刻通知了吴承仕等北平的章门弟子,立即回致唁电,其文曰:“苏州锦帆路五十号章孟匡、仲连兄礼鉴:先师梦奠,骇痛何极!敬唁。钱玄同、吴承仕、许寿裳、马裕藻、周作人、沈兼士。”当晚,钱玄同又访晤马裕藻,直到11时方才返家。

  7月10日,北平天气闷热。午后归家的钱玄同,在家中为章太炎写挽联,底稿是6月底拟就的,但他一直还没有心绪完成。当晚7时,他到东升祥购兰花缎幛3丈及白竹布为挽幛。挽联终于拟好,其文曰:“恭挽先师菿汉先生:素王之功,不在禹下;明德之后,必有达人。弟子:马裕藻、许寿裳、吴承仕、周作人、沈兼士、钱玄同鞠躬”。

  当天,南京方面传来消息,将国葬章太炎。钱玄同找来报纸刊载的国葬令,抄录在了日记本上。次日,仍在家中写挽联。直到7月16日,挽联书毕,钱玄同将挽联摄影,印成6张照片,自留1份,其余5份分别送给了另外5位同挽署名的章门弟子。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8-2021 武汉升华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17968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4076号